融创杀入医疗康养产业!未找到的商业模式与孙宏斌的耐心

融创杀入医疗康养产业!未找到的商业模式与孙宏斌的耐心
2019年12月05日 21:21 东方财富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融创杀入医疗康养产业!未找到的商业模式与孙宏斌的耐心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融创杀入医疗康养产业!未找到的商业模式与孙宏斌的耐心

两年多前,孙宏斌从王健林手中买下青岛东方影都,正式杀入文旅产业。

2019年12月5日,站在东方影都的孙宏斌,又宣布全面进入医疗康养产业。

短短几年,通过不断地并购和扩张,融创已经拥有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六大战略板块。

尽管医疗康养公认是一个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行业,但孙宏斌也坦言,医疗康养目前还很难找到赚钱的模式。

对于近年飞速发展的融创,进军医疗康养也许是需要孙宏斌最有耐心的一次。

融创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

事实上,孙宏斌从不掩饰对大健康领域的“觊觎”。

早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就曾表示:“一直看好消费升级行业。包括大文化、大健康、大娱乐项目。如果我们后面投资教育和医院的项目,大家也不要吃惊。”

近几年,在先后杀入文旅、文化、会展会议领域后,12月5日,融创中国在青岛东方影都举行“融爱家”康养品牌发布会,终于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

对于进军一个全新的战略板块,在这次发布会上,孙宏斌带上了邓鸿、汪孟德以及融创全国各地的区域总裁们,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进入医疗康养领域,孙宏斌也阐述了他的投资逻辑。

“融创就是要投资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而且是跟房地产有关的消费升级。此前,在融创中国的战略板块中,包括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和融创文化,而如今又增加了会展会议和医疗康养两大板块。”

孙宏斌表示,融创目前在地产、服务、文旅和会展会议四大板块都已经是头部企业,也希望能够在3-5年时间内,让文化和医疗康养板块也成为头部企业。“融创有情怀、有决心、有耐心提供中国最好的医疗康养服务。”

找来两大“帮手”

作为一家地产商做医疗康养,摆在融创中国面前的问题是,在一个没任何经验的行业,如何可以一出手就达到高标准。为此,他们找到了两家合作伙伴。

早在今年的10月27日,融创中国就与清华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及西海岸新区管委分别签署重要协议,确立共建“清华大学附属融创青岛医学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融创将投入约45亿元用于该中心的建设,以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集医疗、科研、教学和预防于一体的医学中心为目标。

在养老服务方面,融创则找来了日本MCS机构作为服务支撑。

“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对方要有合作精神、价值观一致,还要能力互补。”孙宏斌表示,融创不仅会给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养老,也会给融创的社区提供养老服务,还会提供候鸟式的旅居养老,在青岛、海南、云南、四川、杭州等地都有项目,在任何时间,都能找到适合养老的气候。

还没找到赚钱模式,但有耐心

被误认为很赚钱,似乎是医疗行业的宿命。

马云曾说:“下一个能超越我的人将会出现在健康行业”。这句话也可以解读为“下一个首富,将在健康产业中诞生”。

地产商进军医疗产业,孙宏斌绝不是第一个。

但从目前来看,进军医疗产业之后的盈利问题,是摆在王健林、黄其森、孙宏斌面前的共同困境。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说过,投资医疗产业,做好了十年八年不盈利的准备。郁亮万科内部讲话也曾说,我们找不到一个和房产赚钱前景相当的行业。

孙宏斌在发布会现场也坦言,医疗康养其实挺难找到商业模式,挺难找到赚钱的模式,但伴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又是一个巨大的行业。“这种投资回报可能会比较慢,前几年可能亏钱,但是要从长远来看。”

融创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荆宏也表示,中国房地产去年的市场规模为15万亿,而医疗康养产业到2030年,也将达到15万亿的市场规模。“但今天做养老基本还是不挣钱的,或者用做房地产来反哺养老。但不急功近利,我们有耐心。”

孙宏斌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