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市“低头” ?! 加多宝赔2.3亿元与中粮包装和解

向上市“低头” ?! 加多宝赔2.3亿元与中粮包装和解
2019年11月19日 00:00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向上市“低头” ?! 加多宝赔2.3亿元与中粮包装和解 来源:资本邦

加多宝集团(下称“加多宝”)与中粮包装(00906.HK)的纠纷落定了。

11月15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确认加多宝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且加多宝需马上赔偿中粮包装投资款2.3亿元,并支付利息773万元。

(图片来源:中粮包装公告)

而加多宝这边也发出了一份声明称,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是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两个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且加多宝对中粮包装的加盟表示欢迎与感谢。

除了赔偿条款,中粮包装还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将与加多宝集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上市计划, 从而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可以说,这次“握手言和”是双方达到了利益平衡的表现。

而这一切要追溯到2017年。2017年10月31日,中粮包装披露入股加多宝的公告,中粮包装投资(中粮包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下称“清远加多宝”)及其现有股东签订增资协议,各方拟共同打造集加多宝品牌、浓缩液、供销体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

增资协议显示,中粮包装投资将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30.58%的股份。而王老吉公司将以“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作为增资,其作价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7%的股份。

协议中还表明,中粮包装投资将在以上商标转让登记申请提交,并已取得商标转让申请受理通知书后10日内将订金1亿万元付予清远加多宝。若增资协议提前终止,订金需返还给中粮包装投资。

此后,中粮包装如约对清远加多宝进行了增资。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年12月8日,清远加多宝的注册资本从4000万美元增至1.6985亿美元。

(图片来源:企查查)

然而,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突发公告称,“因王老吉公司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2018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图片来源:中粮集团公告)

而后,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中粮包装便停止了对加多宝的罐供应。此举重伤加多宝。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提及,中粮包装占加多宝的产能超过90%,今年销售旺季那几个月,中粮包装断供,如同把加多宝的血液断了。所以断供对加多宝是致命的。

2018年12月20日,加多宝官方网站披露了一则任命书,被外界称之为与中粮包装“握手言和”的苗头。任命书显示,2019年1月1日起,委任王金昌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来源:加多宝官网)

资本邦了解到,王金昌为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其任期为2008年6月23日至2015年3月23日。

(图片来源:企查查)

半年后,事情再次出现转折。2019年6月24日,中粮包装披露一则内幕消息称,“公司收到一份文件,据此获悉智首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并据此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已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连同自相关注资日期起,按年利率10%计算的收益)。“

(图片来源:中粮包装公告)

对于这一文件,中粮包装表示,公司管理层将就上述事宜寻求法律意见,务求能实现对公司股东而言最有利的处理方案。

若双方在上述回购事项上达成一致,那么中粮包装入股加多宝就会以撤资结束。但是,回到11月15日中粮包装披露的公告,双方此后已经达成协议和解。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中粮包装与加多宝并无“仇怨”,双方屡次“交战”只是因为利益没有。财联社报道显示,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曾表示,“本次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之间的仲裁,是想让加多宝履行此前的承诺,并加强与加多宝的合作,推动后者的上市,中粮方面更多的是想通过控股或者逐步控股加多宝,使其成为中粮系重要的饮料板块。”

而加多宝想要的无非是上市。2018年3月21日,与王老吉已经撕破脸皮的加多宝公布了新的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并将在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作为目标之一。

但加多宝的业绩可不算好看。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017年加多宝集团的销售额分别约为250亿元、240亿元和1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和-5.83亿元。

除此之外,加多宝与王老吉的“持久战”尚未结束,还涉及14.41亿元的赔偿款。由此来看,与中粮包装和解,双方达成合作或许是加多宝目前最好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和解更有助于加多宝的发展,方便未来加多宝上市,因为加多宝目前依靠自身的发展,想谋求更大的果实,难度较大。

即使加多宝真的如愿上市,其市场份额已经萎缩,日子可能也并不好过。业内人士称,加多宝经过这几年的荒废之后,在凉茶市场整体的份额一跌再跌,目前整个中国的凉茶市场应该是1:3:6的比例,分别是和其正、加多宝和王老吉。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加多宝能否顺利上市还未可知,其发展之路会走向哪里,相信市场会给出答案。

头图来源:图虫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粮包装 加多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