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集团:全面整合中国建材集团内检验检测业务

国检集团:全面整合中国建材集团内检验检测业务
2019年11月08日 20:40 e公司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检集团:全面整合中国建材集团内检验检测业务 来源:e公司

中国建材集团检验检测业务整体上市又向前推进了一步,11月8日晚间,国检集团(603060)一口气披露了9份资产收购方案,其中8份涉及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对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相关业务进行整合。

问题的起源还要追溯到“两材合并”,国检集团实控人为中国建材集团,但在2017年3月,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完成了联合重组,中国中材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中有部分检测业务,与国检集团构成同业竞争。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国检集团披露了《关于中国建材集团内部检验检测业务重组整合方案》,方案认定,原中国中材集团中与公司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的机构共计8家。公司将采取合资设立公司、增资控股等方式将这些机构的业务纳入公司经营,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具体而言,8家机构分别是中材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新疆天山建筑材料检测、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检测中心以及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

根据8日晚间的公告,公司计划一口气将上述8家机构的检验检测业务收入囊中,采取的方式则不尽相同,既有直接以现金收购的,也有与相关机构一同设立合资公司,再通过合资公司承接该机构检验检测业务的。

记者统计了这8份与解决同业竞争有关的收购方案,国检集团合计出资2.83亿元,其中,耗资最大的一笔是对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所属检验检测业务的收购,交易价格为1.36亿元。

虽然收购标的并不一样,但谈及收购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国检集团均指出,由国检集团牵头,全面整合中国建材集团内的检验检测业务,不断提升国检集团检验认证专业服务能力、完善国检集团检验认证全国服务网络,进而提升国检集团的行业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国检集团还提到,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国内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取得了迅猛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结合公司的战略部署及所属行业的特殊性和重大机遇,公司致力于建立辐射全国兼具业务广度和专业深度的检验认证服务网络。

除了上述与解决同业竞争有关的资产收购以外,国检集团还将以8100万元现金购买云南合信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合信)60%股权;今年前5个月,云南合信实现净利润988.14万元。

国检集团称,公司收购云南合信,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国检集团在西南地区(云贵川等)的检验检测业务,尽快实现国检集团的跨地域布局,做大本业、做强主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检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净利润1.26亿元,虽然收入小幅增长了11.1%,但净利润下滑了9.67%,其中,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下滑逾三成。在不少机构看来,国检集团三季度单季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记者注意到,国检集团在四季度完成收购8家存在同业竞争的机构本属预期之内,华泰证券就指出,随着并购的完成,有望增厚公司全年业绩。不过,在机构看来,公司建工业务利润率或略低于预期,而费用率或超预期,这是公司当前的一大隐忧。

国检集团 中国建材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