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涌现保险力量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涌现保险力量
2019年10月23日 09:02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涌现保险力量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针对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因素,于2017年10月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截至2019年7月,已为全国13省2市126个县的4000余万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累计赔付7917人,赔付金额3970万元。‘防贫保’坚持‘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的原则,通过政保联办探索建立起‘群体参保、基金管理、社会经办、阳光操作’的保险防贫模式,为保险企业发挥主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探索了一条路径。”这是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对组织创新奖获得者太保产险主要成绩的描述。

在2019年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凭借在防贫领域的先行先试和显著成效,获颁本年度组织创新奖,这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奖创办4年来,保险业首获肯定。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防贫保”之所以获得认可,在于其为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存在的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答案,而且这一答案可复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防贫保”已为河北、湖北、内蒙古、甘肃、云南、青海、四川等全国16省140个县超过5000万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累计保险金额2.35万亿元,累计赔付金额近6000万元。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防贫保”,在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个人和组织的主要事迹中,保险已经成为脱贫攻坚中补偿各类风险损失的重要工具。

比如,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宇,2017年底率领复星集团启动了“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创造性地提出帮扶全国150万名乡村医生的“五个一”工程。其中就包括一个乡村医生保障工程——为乡村医生提供培训和购买保险。截至2019年4月底,该项目为村医赠送12942份意外和重疾保险,总赔付额超过12亿元。

又如,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罗新增挂职以来,力推全国首例橡胶收入保险落地五指山市,为全市39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畅好乡胶农的3.94万亩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险,2018年获得橡胶价格保险理赔274.6万元,全市橡胶产量增长约30%,该做法也成为海南省总结推广的试点经验。

还有,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针对困难女性群体开展精准帮扶,实施“为单亲困难母亲和千村70周岁以上女性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共出资206万元,为42928人捐赠意外伤害保险。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设立扶贫公益保险,创立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为456万人次贫困人口、“加油木兰”项目为50多万名贫困女性提供教育及健康保障。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业内普遍认为,保险业需要在已有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保险服务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更为长远的“脱贫不返贫”目标,因地制宜实施防贫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等工作,不断深化具有太保特色的长效扶贫机制,加大总结推广力度,积极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高质量稳定脱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