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证监会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险资加码入市条件具备,还有N类机构准备增配,你还不来

重磅!证监会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险资加码入市条件具备,还有N类机构准备增配,你还不来
2019年10月23日 02:40 证券日报

原标题:重磅!证监会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险资加码入市条件具备,还有N类机构准备增配,你还不来 来源:证券日报

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

怎么做?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证事听君关注到,10月21日,人社部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表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今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证事听君聚焦资本市场中长期增量资金,采访专家从险资、外资和银行理财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监管层多次“喊话”鼓励险资入市

专家认为险资加码入市已具备条件

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一股重要力量,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重点也由规范险资举牌转向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且多次“喊话”鼓励险资入市,同时还为保险资金入市营造积极的环境。

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曾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7月份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专家说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

目前险资进行战略性投资已经具备条件。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险资入市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由于险资具有大资金和长资金的显著优势,鼓励其入市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能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经营压力。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险资增量资金入市也有助于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纳入国际指数步伐提速

越来越多外资正陆续进入市场

近期,国际主流指数纷纷加速纳入A股和中国债市的步伐。10月10日,明晟公司(MSCI)公告称,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

10月15日,富时罗素表示,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的初步结果,此次评议将调整全球指数系列中的部分指数,同时也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

随着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举措相继落地,越来越多的外资正陆续进入市场。

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规模达21168亿元,9月份净增持886亿元。其中,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1.79万亿元,当月增持706.71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3222.82亿元,单月增持179.33亿元。

专家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

除了在未来引入较为持续的外部资金、提高流动性以外,外资的加入通过沪港通、QFII等渠道真实地与国内投资者一起对同样的标的进行投资,有助于引入更多先进的投资、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更长线的投资资金,机构投资者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根据A股纳入MSCI比例提高的三步,总计可带动外部增量资金达到约1000亿元。科创板的纳入也可带来额外的增量资金。

银行理财入市相关政策不断完善

专家称权益类产品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针对银行理财入市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2018年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指出,《管理办法》对“理财新规”部分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总体保持一致。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今年9月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净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净资本管理办法》通过风险资本的差异化计算考核,将逐步引导理财子公司更加关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

专家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

从银行系资管过往发展来看,固收、非标等投资领域是其优势,对于未来的权益方面投资,还需通过自建权益投研团队或者采取委外投资等方式以进一步加强。同时,银行客户风险偏好相对较为稳健,也对银行产品有一定影响。目前,理财子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体系、投研能力等还需不断探索完善,权益类产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证监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