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的冷,在广汽丰田和本田身上感受不到

车市的冷,在广汽丰田和本田身上感受不到
2019年10月20日 10:54 港股解码

原标题:车市的冷,在广汽丰田和本田身上感受不到 来源:港股解码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三季度国内实际GDP增长速度回落至6.0%整数关口。消息发布后,盘中表现强势的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应声回落,截止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32%,恒指下跌0.48%。

据《第一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及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中表示,国内汽车市场在放宽地方限制、盘活二手车市场等支持政策的推动下,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这份意料中的政策支持声明似并没有支撑起当天的汽车整车板块,当天同花顺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收盘下跌1.49%,跌幅甚至超过大盘跌幅。回看板块中个股,三支收盘泛红股票仅有一家大型车企——广汽集团(601238-CN)(02238-HK)全天表现强势。

作为一家在深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车企,广汽集团凭借旗下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大合资品牌在今年车市寒冬中销量表现依然亮眼,我们就该公司刚刚公布的2019年9月销量快报来一探究竟。

总体销量轻微下滑

相较于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今年的高销量,广汽集团的总体汽车销量仍未摆脱车市寒流。今年1至9月,公司的累计汽车销量为1,508,105辆,同比下降3.21%。不过,这相较于中汽协公布的1至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0.3%来说,仍是好上许多。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增长11%和16%,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这是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十五个月同比下滑,好在9月降幅已有缩窄。

相较于今年国内汽车当月同比销量的波动,广汽集团今年汽车当月同比销量变动与去年相比则稳定很多。将两者制图后相比也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翻看近十年的国内汽车当月销量变动可以发现,8月份开始汽车销量开始爬坡,四季度为全年销量最高单季。

不过这样的行业趋势与广汽集团的表现却有所不同。可以从下图看出,受消费者有春节前购车习惯的影响,广汽集团销量一月份为全年高点,至二月份销量快速回落,三四月份小幅上升修复,这与行业整体趋势相同。但是,此后走势就与行业整体表现不尽相同。

可以看到自2016年开始,广汽集团年末销量增长已经开始乏力。在2017和2018年,无论是7月份的行业销量低谷,还是9、10月份开启的销量快速爬坡至年末高点的行业特性,这些行业特征与广汽集团的联动性都在减弱。

从近两年广汽集团的销售数据来看,整个四季度销量相较于三季度提升有限。在十二月份甚至有销量回落的可能。

依此来看,现在市场中对我国车市四季度销量快速回暖的期盼可能并不会为广汽集团增加太多销量。

品牌、车型销量差异巨大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拥有八大子公司,分别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本田(中国)、广汽日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各子品牌今年的销量差距亦是天上地下。

从9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仍然不愧是行业翘楚,分别以573,396辆、496,224辆的销量,及10.14和17.63%的同比增速领衔公司销量增长。但是其他几项子品牌就没有此般能耐了,详情可见下表:

引人注目的是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的1至9月累计销量仅为53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665辆,同比下降98.55%。据百度企业信用显示,该公司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及广汽集团分别持股51%及49%。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行业也开始降温。不过也需要注意到的是,此类新能源客车多为政府支持项目,其销量受政策支持影响较大,因此呈现按月销量分布不均的特征。这不能排除年底受政策支持会有短暂的销量爆发的可能性。

从产品类型来看,今年1至9月份,广汽集团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仅为2.92%,相较于中汽协公布的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期下滑11.7%表现已属不错。这其中最关键的支撑因素来源于1至9月广汽集团轿车累计销量达819,621辆,同比增长16.55%,MPV销量为74,292,同比增长28.13%的。SUV方面则表现较弱,期内累计销量612,051辆,同比下滑22.54%。

今年四季度,广汽集团预计还有丰田全新RAV4、本田新飞度、广汽新能源Aion LX、广汽传祺新GS4将陆续上市。依此看来广汽集团在今年余下时间仍有销量增长空间,公司旗下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也将是车市寒冬中的一把火。

作者|金博

编辑|利晴

广汽丰田 本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