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出炉,纯利劲升一倍的中国铁塔还能投资吗?

三季报出炉,纯利劲升一倍的中国铁塔还能投资吗?
2019年10月18日 17:22 华盛学院

原标题:三季报出炉,纯利劲升一倍的中国铁塔还能投资吗? 来源:华盛学院

作者/华盛学院Jay

10月18日,中国铁塔(00788)公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司1-9月累计营收达570.41亿元,同比增长6.3%;归属于本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达到38.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7.5%;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31.7%,达到417.74亿元。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塔类业务稳中有进,非塔类业务表现抢眼

作为世界第一大通信铁塔公司,中国铁塔在内地拥有97%的通信铁塔市场份额,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地位。公司的业务收入分为三大分部,包括塔类业务、室分业务和跨行业业务。

跨行业业务简要示意图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根据业务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塔类业务收入为536.36亿元,同比增长4.1%;室分业务收入为19.24亿元,同比增长45.2%;跨行业业务收入13.55亿元,同比增长100.7%。非塔类业务收入占整体营收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9%提升到近6%,公司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塔类站址数量微增,站均租户数攀升至新高

尽管非塔类业务占比持续提示,但塔类业务仍是中国铁塔的核心业务,其2019Q3占比仍然超过93%。具体而言,塔类业务的运营模式,是在上游修建通信铁塔和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例如小型发电站),下游将铁塔租赁给通信运营商以及部分广告主。由于通信铁塔可同时供多家通信运营商和广告主使用,因此考察塔类站址总数和站均租户数是判断中国铁塔运营情况的核心指标之一。

根据最新披露的Q3数据,中国铁塔塔类站址总数目前为197.39万个,较去年同期192.47万个有小幅提升;塔类站均租户数量达到1.6个,亦较去年同期1.49有显著提升。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巨头合作的远期影响?

2019年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同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意味着两家通信巨头将共享5G频率资源。通信巨头的合作或会削弱中国铁塔的盈利能力。

事件发生后,富瑞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联通拟与中国电信共建5G网络或会有损中国铁塔的EBITDA及每股盈利,将铁塔2019-2022年的EBITDA年复合增长率由10.5%调低至7.3%,期内每股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则由35%降至21%,同时将评级由“买入”调低至“持有”,目标价则由2.45港元下调至1.93港元。

汇丰环球研究也称,因中国联通拟与中国电信协议共享5G网络,预期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短期内会达成有关协议,下调中国铁塔中期出租率预测,由1.68倍降至1.54倍,下调中国铁塔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持有”,目标价由2.36港元降至1.97港元。

虽然短期而言,中国铁塔的盈利能力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但若协议得到落实,长期而言中国铁塔的盈利能力的确会有所削弱。尽管2019Q3的数据显示户均租户数仍在增长,投资者需要慎重考虑协议产生的远期影响。

看好5G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

中国铁塔虽然与5G通信技术关联不大,但根据相关政策,5G通信必需的通信铁塔、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及配套设施都应交由中国铁塔负责。在5G基础建设的市场机遇下,中国铁塔也算得上一只实实在在受5G利好的概念股。

根据工信部规划,5G使用的主频段为3.5GHZ和5GHZ,频率为4G的两倍,则5G宏站覆盖半径为4G的一半,覆盖面积仅为1/4,在此基础上5G宏站数量应为4G宏站的4倍。即使考虑到微站、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以及基站复用的情况,仍有至少等同于4G宏站数量的5G宏站需要新建。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在2022年将有243万台5G基站,基站数量的增长仍将为公司带来广阔的成长空间。

中国铁塔历史业绩统计

历史数据看,中国铁塔在2016-2018年间营收年复合增速为13.24%;EBITDA同期年复合增长率为13.10%,且EBITDA率持续提升中。由于铁塔重资产经营模式下,折旧大幅拖累净利润,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EBITDA及自由现金流的表现来判断企业盈利能力。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中国铁塔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