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桥梁、水电站,中国基建获多国认可!日越高铁却停滞不前?

高铁、桥梁、水电站,中国基建获多国认可!日越高铁却停滞不前?
2019年10月03日 15:03 金十数据

原标题:高铁、桥梁、水电站,中国基建获多国认可!日越高铁却停滞不前? 来源:金十数据

“中国制造”已今时不同往日,而在众多的中国制造中,中国基建已成为中国最亮眼的名片,从高铁、桥梁再到水电站等等,中国基建实力大家有目共睹,中国也已经成为一个基建强国。正因为中国基建水平高,很多国家都愿意让中企承担一些该国重要的基建项目。

其中中国电建海外业务已经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几内亚金康水电站、苏丹麦洛维大坝、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而多个海外大型工程项目的成功建设也让中国获得了多国的好感,甚至有国家还将中国承建的基建项目印在了该国货币和邮票上以示感谢。

2002年老挝新发行的20000基普货币上增添了中国元素,由中水对外公司总承包、水电十局承建的老挝南累克水电站首次登上了老挝的货币;2010年,几内亚金康水电站登上了5000几内亚法郎纸币,并且后来再次出现在了2015新版5000几内亚法郎货币上;另外几内亚最大面值的20000法郎纸币印上了三峡集团总承包、水电三局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工程。

斯里兰卡100卢比纸币上,有着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总承包、中国电建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这座电站是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也是当时中斯两国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除了货币,外国邮票上也出现了多个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海外巨型工程登上外国邮票。

在科特迪瓦,2017年11月2日,在由中国电建EPC总承包、水电五局承建的科特迪瓦共和国最大水电站——西非“三峡”苏布雷水电站竣工仪式上,科特迪瓦展示了印有苏布雷水电站图案的纪念邮票;在乌干达,2019年3月21日,为庆祝三峡集团总承包、水电一局承建的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正式发电,还特此发行伊辛巴水电站纪念邮票。

中国基建实力已无可争议,根据美国建筑调查公司Engineering News-Record(ENR)发布的2018年海外销售额最大的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中国基建海外销售额较2008年增长了近3倍,国际营业额近1200亿美元,占250家企业国际营业总额的24.4%,上榜企业数量和业务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并且2019年增长态势依然强劲。

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6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以上。而亚洲另一个基建强国日本对此则表示担忧,因为中国基建企业国际份额在扩大,而日本却在倒退。

据国际基建承包商销售额榜单显示,前250家承包商之中仅有11家为日本企业,销售额也仅为196亿美元,只占总销售额的4%,而这一数字在10年前是6.3%,与当时的中国相当,但现在日本基建已被远远甩在后头。

这一情况其实从当前中日两国企业在东南亚的高铁基建项目进度就可以看出,9月24日晚,中企承包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全线首座连续梁顺利合拢,项目进度顺利,印尼因此也将成为东南亚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而日本承包的越南南北高铁项目却因资金不足几近停滞。

而日本似乎意识到了自身基建上的不足,正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日本财团三井物产集团董事长表示过,在基建领域,中日如果能进行结合,将对两国竞争力提升大有帮助。

几内亚 老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