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两连涨 市值突破3900亿港元 啤酒三巨头齐聚港股

百威亚太两连涨 市值突破3900亿港元 啤酒三巨头齐聚港股
2019年10月03日 08:17 Wind资讯

原标题:百威亚太两连涨 市值突破3900亿港元 啤酒三巨头齐聚港股 来源:Wind资讯

10月2日,百威亚太股价再度大涨5.32%,总市值达3933亿港元;此前,9月30日上市当天上涨4.44%。公告显示,公司发行14.52亿股,每股定价27港元,每手100股,净筹约392亿港元。

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亚太上市两日,已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此前表示:“我对未来非常乐观,我们是亚洲啤酒公司冠军,今天上市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关注亚洲市场的增长,在这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中国、韩国、印度、越南都有。越南、泰国、菲律宾也有很多可开拓市场,我相信我们公司的产能很好,在亚洲地区有56个酿酒场和3万名雇员。百威亚太在股市上也一直有强劲需求。”

坎坷的上市之路

虽然上市两天风光无限,但是百威亚太的上市历程可谓“十分坎坷”。

今年7月5日,百威亚太宣布在港交所公开募股(IPO),拟最多募集764.47亿港元,若按此计划,这将会是2019年全球最大手笔的IPO。但是7月14日,百威亚太宣布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宣布搁置上市计划。

9月18日,百威亚太在IPO中止约两月后,重振旗鼓向港交所再次发出上市申请。此次目标融资至多379亿港元(约48.5亿美元),虽然与第一次上市计划的资金相比规模缩减了一半,但是以现有的筹资规模来看,百威亚太将成为今年全球第二大IPO。

9月24日,百威亚太发布公告称每股发售价定为27.00港元,并将全球发售规模由初始约12.62亿股扩大至14.52亿股,以补足额外市场需求。按每股27港元的价格计算,此次IPO的融资规模将达392.04亿港元,成为亚洲最大IPO。

9月30日正式挂牌上市,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三大啤酒品牌齐聚港股

在百威亚太华丽业绩的背后,也有巨大的挑战需要其应对。百威亚太港股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市场的前三大啤酒品牌——华润、青岛、百威终在港股聚齐,将会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较高下。

从三家公司最新市值来看,百威亚太市值达3933亿港元,华润啤酒为1325亿港元,青岛啤酒股份为684亿港元,百威亚太市值相当于3倍华润啤酒和5倍青岛啤酒股份。

按消费量计算,于2018年华润雪花啤酒为市场领导者,其次为青岛及百威亚太。其中三品牌按消费量计的中国市场份额,华润雪花为23.2%、青岛为16.4%、百威亚太为16.2%。

但在高端及超高端品类市场,百威则以46.6%的份额高居第一,是第二名青岛啤酒的3倍以上。从吨价看,百威中国4456元左右的价格虽低于百威亚太5580元,也始终超出价格多徘徊在3500元以下的众多国内品牌。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雪花与青岛对高端市场也不甘示弱,积极调整产品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华润雪花年内接连推出SuperX、脸谱、马尔斯绿等聚焦年轻群体的高端系列,并收购喜力中国。另外,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青岛啤酒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塑造品牌中高端形象,陆续推出IPA精酿、经典1903、全麦白啤、皮尔森等系列,品牌价值持续攀升。这对于高端及超高端市场占优势的百威亚太无疑是一种冲击。

百威亚太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