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入主 大连港H股获提要约

招商局集团入主 大连港H股获提要约
2019年10月02日 18:26 格隆汇

原标题:招商局集团入主 大连港H股获提要约 来源:格隆汇

9月30日,大连港(601880.SH、02880.HK)发布公告称,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的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大连市国资委、营口市国资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至此,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不变,仍为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10月2日收盘,该公司的港股上涨了2.02%,报收1.01港元,全天成交了2070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30.24亿港元。

不过,由于A股市场目前处于休市状态,其A股在节后是否会有所表现还不得而知。

()

招商局集团入主大连港

资料显示,大连港于2010年12月上市,该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油品/液体化工品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油品部分);集装箱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集装箱部分);汽车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汽车码头部分)等。

在股权划转之前,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上述的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一下简称“辽港集团”)则是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而其实际控制人则是辽宁省国资委。

()

具体来看此次的股权划转方案,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有的辽港集团1.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招商局(辽宁)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辽宁”)。

此外,辽宁省国资委还将所持有的辽港集团36.34%、2.66%的股权分别无偿划转给大连市国资委、营口市国资委。

目前,上述股权划转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均已办理完毕。

由此,招商局辽宁将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其中49.9%的股权已于本次划转前委托招商港口管理,并由其行使表决权),成为了该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而辽宁省国资委则持有辽港集团49%的股权。

关于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该上市公司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面落实港航强省和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意图,加快推进辽宁省海洋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营口港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至此,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境内上市公司达到了11家,旗下的境外上市公司为7家,重要参股公司为17家。

(资料来源:招商局集团官网)

H股获提要约

此次股权无偿划转后,招商局辽宁拥有辽宁港口集团51%股权,而布罗德福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罗德福”)为招商局辽宁的间接控股股东。

因此,该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士间接拥有约53.79亿股A股及34.37亿股H股(包括通过群力持有的约27.15亿股H股),合共占大连港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8.37%的权益。

()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在《无偿划转协议》生效条件满足且完成无偿划转交割后,布罗德福须就全部已发行H股股份(布罗德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拥有或同意将予收购者除外,但包括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群力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H股股份)提出一项强制性无条件现金要约。

大连港于6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布罗德福将进行可能H股要约,而中金香港证券(作为布罗德福的财务顾问)将代表布罗德福就所有H股(布罗德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已拥有或同意将予收购者除外,但包括招商局港口控股透过群力持有的H股)作出可能H股要约。

据悉,此次的H股要约价为每股H股1.0127港元。

基于上市公司于公告日期的已发行股本,H股要约涉及44.37亿股H股(包括招商局港口控股透过群力持有的27.15亿股H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4.41%。

因此,以1.0127港元计算,H股要约的价值约为44.93亿港元。

不过,招商局港口(00144.HK)于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若公司不接纳可能H股要约,公司将不会受到任何财务影响。

但是,基于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大连港股份账面值约为32亿元人民币(相等于约36亿港元)。根据大连港公布的中期业绩公告,大连港股东于2019年6月30日应占股权总值为183.5亿元(相等于约203.9亿港元)。由于本公司于大连港21.05%的已发行股份总数中拥有权益,公司应占股权总值约38.6亿元人民币(相等于约42.9亿港元)。

而以H股要约价计算,倘该公司接纳可能H股要约,则应付该公司的总代价将为27.49亿港元。

因此,该公司接纳可能H股要约将导致投资亏损约9.5亿元(相等于约10.6亿港元,该金额乃根据该公司所持大连港的股份账面值计算),或导致亏损14.4亿元人民币(相等于约16亿港元,该金额乃根据该公司作为大连港股东应占的股权总值计算)。

(图片来源:招商局港口公告)

招商局港口(00144.HK)称,基于现有可得资料,公司决定,其初步意见为将不接纳可能H股要约。经考虑布罗德福与大连港将就可能H股要约联合刊发的综合文件所载资料后,本公司的最终决定将载于股东通函内。

大连港 招商局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