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发展免费送土地给市民 一口气拿出27万平方米

新世界发展免费送土地给市民 一口气拿出27万平方米
2019年09月26日 14:1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新世界发展免费送土地给市民 一口气拿出27万平方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香港顶级开发商免费送土地给市民了,一口气拿出27万平方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杜恒峰

众所周知,香港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就是土地供应不足,导致住房供少于求。

随着房屋短缺问题日益凸显,香港社会近期就增加土地供应展开热议,部分房地产商也作出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25日宣布,将捐出部分农地用于兴建公共房屋等,希望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

无偿捐出27万平方米土地

9月25日,新世界发展(00017-HK)发布2019财年业绩,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于会上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约合27万平方米)农地给社会,以支持舒缓社会房屋问题。会以开放的态度考虑划拨给社会企业发展社会房屋,以及给政府兴建公屋项目等可能性,不过会优先考虑和社会企业合作。目前,新世界于新界持有共约1690万平方英尺的农地。

27万多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大概相当于38个标准足球场,如果按照容积率5倍来计算,则可以兴建135万平米的房产,若按人均住宅面积30平方米来算,可满足45000人的居住需求。

据港媒报道,新世界和社会企业“要有光”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发展项目“光村”。新世界将天水围三幅地拨给“要有光”,兴建社会房屋“光村”。该项目将兴建超过100个面积约200~300平方英尺的住宅单位。

“这些合作是有成效的,两到三年内,相信‘光村’可以落成,受惠人数可达到一万人”,郑志刚说。在“光村”房屋租住期限和租金方面,每户家庭最长租住三年,租金水平视租户家庭收入水平定夺,确保租户可负担得起租金。新世界与“要有光”合作,交由“要有光”营运的年限为28年,可营运至2047年。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此前曾表示,明白香港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原则上支持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新世界发展发布截至6月底的年度业绩公告称,期内收入约767.636亿港元,同比增26.5%。有分析师指出,相比于香港其他几家大型地产公司同期负增长的营收,新世界发展的营收数据非常亮眼。

截至26日港股上午收盘,新世界发展股价大涨3.4%,报价10.34港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截图

香港住房用地不足问题严峻

香港地势多山,且郊野公园、湿地占地面积大。根据公开数据,香港土地面积1111平方公里,已建设土地占24.3%,其余75.7%为郊野公园、水塘等,其中房屋用地面积仅占6.9%,导致楼价畸高,租金贵。

根据香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底的数据,香港土地缺乏且楼价及租金不断上升。保守估计,到2047年香港的用地短缺将达到1200公顷,其中约有815公顷的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将会在2026年前出现,这之中又有约108公顷(约1162.08万平方英尺)是来自房屋用地的短缺。根据香港政府房屋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约有14.79万宗一般公屋申请,以及约10.82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一般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为5.4年。

近期有香港政党要求政府考虑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向发展商等收回农地兴建房屋,令新界农地发展再成为市场焦点。

据《星岛日报》9月16日引述美银美林研究资料显示,香港四大发展商(恒基、新地、新世界、长实)持有农地面积约达一亿平方英尺(约929万平方米)。具体来看:

恒基居冠,持有农地面积约4500万平方英尺,占比达四成半;新地持有农地面积约3000万平方英尺,占比约达三成;新世界则持约1600万平方英尺;长实则位居第四,持有农地约900万平方英尺。

据证券时报,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远山指出,未来10年,香港将欠缺9万至10万个公屋单位,因此政府必须着手解决住房一事,而《收回土地条例》是其中一个收地方式,最重要的是找到新土地资源,以不同方式获得土地,并作发展用途。

香港议员刘国勋表示,回归20多年来,特区政府仅13次引用《土地收回条例》。此次提议引用《土地收回条例》主要是以释放个别新界农地为主,发展新市镇。

不过,在被问及新世界此次捐出农地是否与此条例有关时,郑志刚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收回条例到目前都没有明确要怎么做,是否可以加快审批或者可以释放多少项目,现在都不知道。但是新世界两年前就开始做首置项目了,我们已经开始和社会企业合作。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做,我们是用新思维和新方法去舒缓房屋问题”。

港府收地阻力大

香港住宅建设用地供应不足,其中一大原因是香港政府收地面临的巨大阻力。

上世纪70年代,港英政府发展新界,为获得新界原居民支持,推出了丁屋政策,规定18周岁及以上的新界原住民男性后人(必须是男丁),每人可一生申请一次在认可范围内建造一座最高3层的丁屋,每层面积不超过65平方米,总高度不超过8.23米,也无需向政府补充地价。

后来,随着经济发展,香港房价水涨船高,如今,这些丁屋一层就能买出500万港元,一栋能卖1500万~2000万港元。

据证券时报,元朗水围村村民谭先生表示,特区政府征地时给出的楼面价只有1300港元/平方英尺(折合14040港元/平方米)。“我一套房都能卖几千万,房价还在涨,所以为什么要卖给政府?”谭先生说。

家住元朗的张小姐则表示,如果政府收地拿去耕田,则每平方英尺1300港元可以理解。但如果要盖房子卖楼,土地就不是农田,那就是房地产价格了,肯定是便宜了。村民不卖,政府也不能强制要求。

此前,港府提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即由地产商交出使用农地,政府为其改划用途,并在额外楼地面积以7:3比例兴建公私营房屋(即公屋、私屋)。但因被担心“倾向发展商的利益”而遭到部分市民反对。况且,根据过去经验,将农地转换为住宅用地时,需要处理各项繁复的改划程序,从申请改划到通过城规会审批一般需要8-10年,然后获地政总署批出基本的土地条款协议又需要10-12年,即还未到补地价的阶段,已耗时大约20年。

除此之外,香港公屋资产申请资格有严格限制,在收入上不能超过政府规定比例。这造成无法享受公屋好处的居民抵制港府高价收地。并且部分在香港有自有住房的居民也不支持港府大建公屋,因为担心影响房价。

2005年后,香港土地开发几乎停顿,导致公营、私营房屋落成量均大幅减少。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及房屋署的数据,2007年至2016年,当地平均每年住宅落成量约2.57万个单位,较前10年下跌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等

责任编辑:白仲平

新世界发展 收回土地条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