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06862)海底捞店长的晋升制度与薪酬激励

海底捞(06862)海底捞店长的晋升制度与薪酬激励
2019年09月23日 19:17 中信建投

原标题:海底捞(06862)海底捞店长的晋升制度与薪酬激励 来源:中信建投

事件

海底捞店长晋升制度及薪酬激励,近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针对此问题,我们对招股书等公开信息再度进行详细梳理和总结。

简评

多维度的制度保障

海底捞店长是海底捞运营模式中的重要角色,店长在所管门店中拥有较大的自主和决策权。店长负责所在门店员工的考核和晋升,挖掘有能力的徒弟,负责检查餐厅每日营运状况、处理投诉和紧急情况,召开周会及审查财务及绩效指标等,并配合公司教练团队。近两年,公司每年新开的餐厅数量达200-300家,预计未来两年该扩张速度仍将维持,这使得公司对于店长人才的需求加大,优秀的店长人才储备将成为公司餐厅快速扩张的保障。

海底捞优良的系列制度共同保障店长的晋升和薪酬激励:(1)师徒制。每个员工在进入海底捞时都会分配到师傅,店长在优秀的员工中进行挑选、培养和晋升,且店长薪酬及利益与其徒弟店长、徒孙店长所管理的门店绑定;(2)抱团小组制。公司会将一个区域内一般为师徒关系的5-18家门店形成抱团小组,让有能力的店长担任“组长”,从而更好实现扁平化管理;(3)A级门店评选制。

海底捞的门店会定期进行考核,并打分评级,达到一定等级,储备店长才具备开拓新店的资格。推崇“用双手改变命运”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海底捞,通过一系列优良制度的保障,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标准化的晋升体系

海底捞的店长基本没有“空降”,几乎都是由员工晋升而来。通常各餐厅配备100-150名员工,包括初级、中级和高级,由店长负责考核。海底捞店长选拔步骤主要为:(1)选拔进入人才库。t师傅可提名优秀徒弟进入人才库,他们将接受额外的餐馆管理、服务提供和内部政策方面的培训;(2)晋升为大堂经理。首先需通过内部考试,其次在餐厅内任职并胜任10个职务的徒弟由店长推荐到海底捞大学培训课程,且培训结束后通过相应评估,以晋升为大堂经理;(3)晋升为店长。店长可以提名通常为大堂经理的徒弟参加海底捞大学相关培训,候选人将历经半个月到一个月的课程培训,包括讲座及实践等内容,并在课程结束时通过评估成为储备店长。若其所在门店在餐厅评级中具备新开门店的条件时,则具备晋升为店长的资格。

每一位新员工均会获分配一位师傅,师傅会为新加入员工提供一周左右的培训,以及职业生涯过程中的帮助和指导,而从初级员工到高级员工的过程,若不达要求就会面临严格淘汰。根据招股书披露,海底捞员工平均可在约4年时间内晋升为店长,由于海底捞近两年进入快速扩张期,对于门店人才的需求较大,这一速度或有所加快和调整。

门店定期考核并打分评级,只有达到一定等级,该门店的储备店长才具备开拓新店的资格。根据招股书披露,若店长管理门店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差等级,则可能被革除店长职位;打分机制上,公司每季度会至少委派15位独立第三方的“神秘嘉宾”到每间餐厅就餐并对体验评级,考核包括服务质量、员工敬业度、食物质量、餐厅环境等因素。除了“神秘嘉宾”的考核,公司还可能关注每月一次的突击检查结果、餐厅评价网站的评论、员工流失率、外部顾问的调查及报告以及财务运营等指标,从而综合对餐厅评级。根据招股书,公司要求店长平均每两年开设一家新餐厅,且公司会考虑将新店长原有餐厅的员工提升至更高职位。

较为严格的选拔制度为新店长质量提供较好保障。店长也需要为自己提名的人选负责,若候选人在课程结束时未通过评估,则店长及被提名人必须支付被提名人参加培训课程的费用。若新店长未能通过绩效评估并被免除职务,则其师傅和师爷都会受到财务处罚。门店的监管制度同样严格,员工可通过匿名方式向上司的直属领导反映其上司的违规情况,如经查实则举报人会获得一定奖励。

可绑定的薪酬激励

海底捞店长的薪酬包括餐厅某百分比的利润和基本薪金。有两套薪酬提成体系可供选择,一是其所管理门店的利润的2.8%;二是其管理门店利润的0.4%,加上其徒弟管理门店利润的2.8%-3.1%,加上其徒孙管理门店利润的1.5%。通过“师徒制”的薪酬体系实现师傅和徒弟及徒孙门店的利益绑定。

我们预测,2019年海底捞门店总数有望达到800家,2020年突破1100家。由于目前海底捞门店中,单店覆盖50万人以上的门店占比约70%,单店覆盖100万人以上的门店占比约36%,未来门店加密空间仍较大,中期的门店空间有望达1500-1800家,长期看,有望超过2500家。快速的门店扩张也提供了更多的店长晋升机会,同时,店长也有空间培养更多的徒弟,进一步提升自身薪酬。

盈利预测:预计海底捞2019-2021年净利润水平分别为27、41、55亿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61、40、30倍,维持“买入”评级。

海底捞(06862)海底捞店长的晋升制度与薪酬激励

海底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