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代建有望占到地产行业10%的市场份额达到万亿规模

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代建有望占到地产行业10%的市场份额达到万亿规模
2019年09月23日 21:30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代建有望占到地产行业10%的市场份额达到万亿规模 来源:中国经营报

对于国内不少品牌房企来说,代建业务是不可或缺的盈利板块之一。这其中,发端于杭州的绿城集团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上半年,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以下简称“绿城中国”)新增代建项目达到59个,总计代建管理项目达到317个,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284万平方米,预计总可售金额约4194亿元。今年前7个月,绿城集团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约占销售总额的34.38%。

与制造业的热词OEM(代工)相似,在房地产行业也有专门代建的业务。一家资质普通的开发商邀请大型品牌房企负责开发,并且在项目上贴上品牌房企的“招牌”,就能在营销环节卖得更快,价格更高。

相比大房企而言,全程获得的利润并不比自身拿地开发低。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逐渐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房企的战略方向从数量型增长迈向品质提升与多元化发展,同绿城集团一样,凭借品牌、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积淀下来的优势,以品牌与管理输出为特征的轻资产化转型,这类型的企业越来越多。

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在中国房地产实战研修项目(PMBA)第八期实战讲堂模块的全体课程上表示:“无论是产业进化中的苹果,还是房地产进化中的凯德,无不是其最好诠释。如今,行业背景下,房企转型如火如荼,‘由重到轻’已经成为了房企的一致诉求。”

据悉,易居沃顿案例研究与教育基地,由易居中国与沃顿商学院联合成立,是中国房地产垂直领域品牌影响力最广的精英商科机构。基地致力于打造中国房地产行业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升级与经理人发展的生态圈。

代建业务被绿城集团内部誉为“独角兽”,李军在中国房地产实战研修项目(PMBA)第八期实战讲堂模块的全体课程上表示,未来此类业务将有望占到地产行业10%的市场份额,达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但代建业务不是谁都能分一杯羹的领域,企业必须要有成熟的业务体系和穿越政策周期的核心能力。

事实上,除了绿城集团在代建业务方面积极布局,万科、中海和蓝光发展等房企在代建方面也较为成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今年上半年,某知名房地产上市企业的代建工程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8.26%,全部是今年上半年度新增,而且代建工程业务营收实现规模超过房地产业务。

在李军看来,企业的发展存在不同的阶段。在初创阶段,创新关键是产品;在规模爆发阶段,创新关键是管控;在市场分化阶段,创新关键是服务。房企要明确自身处于哪个发展阶段,从而做正确的事情。

“‘由重到轻’是房企的一个必然发展规律。”李军认为,近几年,龙头房企发展成熟,拥有良好的品牌和成熟的产品线。而很多地方性小房企拥有良好的土地资源,只是开发能力和资金实力有限,产品无法产生溢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进行代建合作就能产生“1+1>2”的效果。

具体来看,房地产代建商业模式有两个核心逻辑:首先是赋能,通过自身品牌和产品的溢价能力赋予委托方市场竞争力。其次是安全,一方面要为委托方提供信用背书,另一方面为委托方提供安全上岸的“兜底”策略。

李军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