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联想与合作伙伴共建高质量生态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联想与合作伙伴共建高质量生态
2019年09月23日 15:45 CCTIME飞象网

原标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联想与合作伙伴共建高质量生态 来源: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易欢/文)9月19日,联想集团在合肥举办了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PCSD)2019供应商质量论坛,和来自全球电子产业链领域的120多家公司共计200多位合作伙伴一起就数字化时代的质量管理和绿色发展理念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关伟、主管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全球质量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会文、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首席品质官张学智、宝龙达信息技术模块副总裁蔡鹏辉联合接受媒体采访,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他们对于供应链以及产品质量的理解。

“整个中国产业链非常全,并且还在迅猛发展,联想、京东方只是中国整个产业链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国产业链的发展一定会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此外,从供应链的专业角度来讲,中国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是最适合发展的。”关伟对记者讲到。

产品质量也是产业链关注的焦点。对此,主管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全球质量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会文也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在质量的概念、内涵和外延都在变化。以前我们谈质量指标时,更多的聚焦在传统的质量指标上,例如售后返修率、开箱故障率等。现在我们一方面重视传统质量指标,另一方面重视客户体验,站在客户角度的衡量指标。通过这些指标推动产品的快速迭代,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中国产业链优势明显

“联通的供应链遍布全球,联想在海外收购了很多企业,包括富士通、NEC、摩托罗拉等(业务),所以在海外布局会比较多,比如巴西、墨西哥、日本、印度等。但综合来看,中国是最相当具有优势的国家。”关伟毫不吝啬对于中国产业链的看好。

对此,关伟也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看好中国的原因。在他看来,一个企业短期的发展是看这个企业当期的战略,中期的发展是看整个国家的政策,而长期的发展是看民族性。

“中国产业链的健全和发展充分体现了这些。”

在改革开放初期,制造业水平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改革开放时期,国家开始大力开发、投资高科技产业,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在高科技产业上让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关伟感慨:“联想从30年前做别人的代理,到如今品牌世界第一;京东方从无名之辈,到现在全世界的显示圈子都对京东方刮目相看。这其中,国家的政策引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中国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非常快,先是学习,然后是创新。从供应链的专业角度来说,中国是最适合发展的。”关伟说,“而且,在中国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如果半天解决不了,作为整个的联想管PC质量的最高负责人就要立即处理,这种高效敏捷是其他循规蹈矩的体系做不到的。整个中国的产业链,持续发展下去一定会彻底领先。对成为技术密集型的制造强国,我是非常有信心的。联想集团去年统计过,半数以上的采购在中国。”

“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使我们有深厚的根基,可以持续不断地发展。我们对于科技的钻研,对于事业的追求,都是长久的积累。”关伟对记者讲到。

现场,关伟对于如今的国际形势,联想如何保证整个产业链的安全也做出了解答。

关伟坦言,首先,要建立好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是多年以来我们和合作伙伴建立起的互信互利模式,这样的关系使我们本地产业链能更快速的发展。”

其次,联想与很多合作伙伴有深入合作关系和长期协议,在很多专利上是互相掣肘、互相共享的。“联想集团的收购不仅是产品和渠道,还有大量的技术和专利,和国外供应商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大限度了保证了供应链安全。”

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

“现在质量的概念、内涵和外延都在变化。以前我们谈质量指标时,更多的聚焦在传统的质量指标上,例如售后返修率、开箱故障率等。” 主管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全球质量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会文表示,“现在我们一方面重视传统质量指标,另一方面重视客户体验,站在客户角度的衡量指标。例如,我们内部有客户满意度指标、净推荐值指标、交付满意度指标、服务质量指标等。通过这些指标推动产品的快速迭代,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具体而言,人们对于质量的理解变化有三大挑战,一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对产品的期望越来越高;二是随着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在产品上的应用,对质量的管理本身带来挑战;三是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口碑传播力。

“产业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思维,在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下,质量管理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王会文再次强调。

基于此,联想集团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质量管理理念,聚焦在五个方面突破:首先要聚焦客户,第二要标准领先,第三要源头预防,不能天天救火。第四就是依靠智能生态,第五是智能驱动。联想集团不仅自身加大探索,更联合供应商,共同打造质量生态。

对此,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首席品质官张学智、宝龙达信息技术模块副总裁蔡鹏辉也对记者表示:“联想和我们在质量管理本身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上下游供应链的合作上,宝龙达和京东方,会通过一些物联网的手段和IT系统的集成,把上下游的质量系统做穿透式的管理。这样做的好处是通过数据的集成提高质量的决策水平、提升运营的卓越、推动质量创新和产品创新。”

在本次活动上,联想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也宣布启动“高质量与绿色发展联盟”,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制定新标准及带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想 联想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