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超过了联想华为!中国老牌科技巨头崛起,默默挤进全球前三

排名超过了联想华为!中国老牌科技巨头崛起,默默挤进全球前三
2019年09月19日 19:26 柳先说

原标题:排名超过了联想华为!中国老牌科技巨头崛起,默默挤进全球前三 来源:柳先说

2019年9月最新科技消息:近日,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本季度位居销售额、出货量的前三位均为戴尔、HPE/H3C、浪潮。在市场低迷的形势下,浪潮却逆势上涨,销售额和出货量均实现两位数提升,全球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增长至8.7%,要知道的是包括联想、华为、IBM都排在它后面。

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低调的科技巨头:浪潮集团(Inspur)目前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之一,在国内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六成,互联网巨头BAT有90%的人工智能计算支持来自于该企业。此外,它还为全球100多个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在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算TOP500榜单中,浪潮占有71台,高居第二。

两次转型,两次飞跃

浪潮算是国内最早一批的科技企业。见证了许多技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其前身是山东电子设备厂,主要生产计算机外围设备和低频大功率电子管。上世纪70年代,国内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升空,其中就采用了浪潮生产的晶体管作为电子元件。

不过到了80年代,电子厂经营不善濒临倒闭。为了扭转局势,工厂决定转型生产个人电脑。要知道这是在彩色电视机还没普及的年代,难度可想而知。这一任务交到了刚刚毕业的孙丕恕(现任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及团队手中。他们靠着一本IBM样机的使用说明书,历经无数次尝试,最终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PC。

此后几年时间里,浪潮始终是国内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之一。不过随着联想、方正等后起之秀快速发展,再加上国外品牌的进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业务出现显著下滑,再次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

当时已是副总工程师的孙丕恕,注意到了尚处在蓝海阶段的民用服务器领域。那时候,一台小型机服务器价格动辄上千万,而且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提供。而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器一定会成为网络技术发展的关键。正是基于这种判断,他带头成立了一个小组,负责设计开发。上世纪90年代,浪潮成功研发出了首台服务器“SMP2000”,打破了国外厂商多年的垄断。

集团年营收突破千亿

进入新千年,国内首条年产10万台服务器的生产线落成,一举奠定浪潮在国内服务器市场的领先位置。而孙丕恕也正式成为集团掌门人,并启动了“天梭”工程,研发高性能服务器,试图再次突破该领域的技术。并且很快的推出国内首台商用高效能服务器“天梭TS20000”,打破了IBM同类产品的运算纪录。

如今的浪潮集团,已发展成为年营收过千亿、员工超过3万人的全球化企业。其服务器产品规模稳居国内第一、世界前三,在该领域华为联想也只能屈居其后。除此之外,企业还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大产业,从硬件提供商向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服务的平台型企业转变。

据悉,浪潮下一个目标是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有数据表明,去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67亿美元,到2022年增长至17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0.8%。知名机构Gartner预测,多节点服务器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换句话来讲,浪潮目前所处的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风口。

华为 联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