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企改革再下一城 9.90亿港元转让紫光控股67.82%股权

清华校企改革再下一城 9.90亿港元转让紫光控股67.82%股权
2019年09月19日 22:19 财联社

原标题:清华校企改革再下一城 9.90亿港元转让紫光控股67.82%股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9月17日,紫光控股(00365-HK)控股股东紫光科技将其持有的67.82%股权转让至芯鼎有限公司(简称芯鼎公司)及北京紫光资本(简称紫光资本)名下。

在芯鼎公司的股权结构中,清华旗下的紫光集团仍占据重要位置,此外,上海半导体基金、河南战兴基金直接参股芯鼎公司,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中原豫资、三安集团、京东方(000725,SZ)等众多机构均参与了此次股权转让,成为紫光控股的背后股东。

紫光控股转让67.82%股权

9月17日,紫光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控股股东紫光科技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科技)通知,其于2019年9月17日交易时段后,与芯鼎公司及紫光资本签订股份购买协议,芯鼎公司同意有条件地向紫光科技收购9.87亿股股份,总对价为9.90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紫光控股主要从事SMT装备制造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以及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其中,SMT装备制造为核心业务,自主研发产品覆盖包括印刷机、点胶机、波峰焊、回流焊及BIMS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在内的SMT全套解决方案。

紫光控股证券投资业务主要投资港股上市的科技公司,2018年曾因连续举牌联想控股(03396)、中芯国际(00981)而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公司还投资过国微技术(02239)、国美金融科技(00628)、国电科环(01296)、中兴通讯(00763)、金山软件(03888)、腾讯(00700)等。

不过,紫光控股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营业总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亏损。2015年至2018年,紫光控股净利润从6.6亿元降至0.64亿元,缩水超九成,4年间紫光控股净利润总额为-7 626.77万元。

(紫光控股2015年至今营业总收入 单位:万元 图片摘自Wind)

(紫光控股2015年至今净利润 单位:万元 图片摘自Wind)

清华校企改革再下一城

股权转让前,紫光科技持有紫光控股67.82%股份,最终实控人为清华大学。此次转让股权后,紫光控股股权将更为分散。

公告显示,紫光科技持有的紫光控股股份将由芯鼎公司与紫光资本共同接手,紫光资本实控人为清华大学,芯鼎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复杂。

(芯鼎公司股权结构图 图片摘自紫光控股公告)

芯鼎公司唯一股东为上海青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青芯),中青芯鑫与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河南战兴基金分别持有上海青芯50.10%、28.00%、21.90%股份。再次穿透后,中青芯鑫则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旗下的芯鑫融资租赁持股49.5%,紫光集团则间接持股49%,剩余1.5%股权由北京怡和家持有。

另外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简称中原豫资)、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安集团)、京东方等众多机构均参与了此次股权转让,成为紫光控股的背后股东。

决策层面为中青芯鑫股权结构的延伸,上海青芯设置了5人董事会,紫光集团提名两名董事,芯鑫融资租赁提名1名董事与1名董事兼总裁,北京怡和家提名1名董事。

对于紫光控股的股权转让,某证券行业人士表示:“清华大学虽然获得了一定量的现金流,但从控股67.82%降至丧失绝对控制权,5人董事会中仅提名2名董事,应该是与校企改革有关。”

2018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随后,清华控股在官网发布《清华大学率先启动高校校属企业改革》,推出了出售紫光控股股权的系列方案。

“此次清华出售紫光控股股权,引进了大量战投,各方资源存在巨大的资源导入空间,包括各方的技术共享、专利授权等等。”上述证券行业人士称。

另外,芯鼎公司与紫光资本对紫光控股的收购触发了要约收购,截至公告日,紫光控股已发行14.55亿股股份,以及可转换为3.7亿股股份的本金总额为1.48亿港元的可转股债券。

不过,除紫光科技外的多名股东均作出了不在要约收购中出售股份的承诺,真正涉及邀约收购的股份仅剩1.87亿股。且要约收购价格仅为1.01元/股,较周一收市价1.72元折让约41.28%,在要约收购中转让的股份数或较为有限。

紫光控股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