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入股德国飞行的士初创企业Volocopter

吉利入股德国飞行的士初创企业Volocopter
2019年09月11日 17:48 1号机器人网

原标题:吉利入股德国飞行的士初创企业Volocopter 来源:1号机器人

吉利(Geely)将购入德国飞行的士初创企业Volocopter的少数股权。这是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去年有争议地入股戴姆勒(Daimler)后,对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最新投资。戴姆勒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母公司。

吉利控股领投了Volocopter的一轮5000万欧元的融资,融资目的是在未来三年内帮助其全电动飞行器VoloCity获得商业认证。

除了投资以外,吉利还计划与Volocopter合作,在中国城市推出飞行的士,这将拓展吉利不断发展的交通运输装备库。

吉利不仅拥有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和伦敦黑色的士制造商伦敦电动汽车公司(LEVC)等多家汽车制造商,还与国有企业中国航天科工(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Industry)一起研发超音速列车。两年前,吉利收购了同样研发飞行乘用车的美国初创企业Terrafugia。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与Volocopter的合资凸显吉利对Volocopter飞行的士的信心,它将是吉利向电动化和新型出行方式扩张的雄心勃勃的下一步。

他补充说,吉利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出行科技集团。

这笔最新的投资可能会在柏林引起摩擦,因为此前有政治人士对中国企业在德国商界不断增强的影响力表达担忧。

去年2月,吉利控股宣布持有约10%的戴姆勒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该入股行动是在这家德国车企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的。

这一举动被视为是对德国工业珍宝之一的偷袭,并引发了德国政坛各界的反对。

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后,两家公司开始就合作项目进行对话。吉利已持有戴勒姆业绩不佳的Smart品牌的50%股份,希望借此在中国推出小型电动汽车。

吉利在Volocopter的C轮融资中投资额占5000万欧元的不到一半,将会持有Volocopter约10%的股份。其他投资者包括一些美国与欧洲的科技投资者,其中既有战略投资者,也有财务投资者,而Volocopter的创始人仍是最大股东。

现有投资者包括戴姆勒和英特尔(Intel)。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表示,公司很“高兴”看到合作伙伴吉利控股“对Volocopter投资”。

Volocopter首席财务官勒内•格里门斯(Rene Griemens)承认,这一投资可能引起担忧,但是他强调吉利不会成为“主导投资者”,其持股比例低于戴姆勒和英特尔。

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们不会买技术,不会牵扯到技术转让。”

他表示,与吉利的合作将为该公司开辟接触主要电池制造商的“良好采购机会”。他补充称,Volocopter可能也会把吉利当做其在中国的生产合作伙伴。

VoloCity将使用18个单独的旋翼,由9个可充电、可更换的电池供电。

Volocopter是多家尝试满足对飞行器不断增长的需求的企业之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40年,城市载人运输市场的规模可能达到6740亿美元。

格里门斯表示,Volocopter是仅有的两家等待欧洲航空安全监管机构批准其飞行器认证申请的企业之一。此外,该公司还在与中国的监管机构磋商。

吉利 吉利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