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路径:短期“抱新” 长期“抱价值”

机构“抱团”路径:短期“抱新” 长期“抱价值”
2019年09月08日 12:31 中金在线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机构“抱团”路径:短期“抱新” 长期“抱价值” 来源:中金在线

随着中报收官,机构们在上半年的持股“图景”也浮出水面。从机构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来看,长江电力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1股排位居前;从增持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哈森股份天成自控鼎胜新材等14股的变动幅度较大。

  但是因为有部分公司是因股本改变带动机构持股变化的因素存在,因此有些机构“抱团”并没有指标意义。在剔除这部分因素外,机构“抱团”的典型特点是:短期“抱新”,长期“抱价值”。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自2016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结束,沪深两市共有325只个股被超过100家的机构长期持有。分析来看,它们普遍具有市值较大、业绩稳健、市盈率较低、分红较高的四大属性。

  机构爱“炒新”

  数据显示,从机构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上来看,今年二季度获得机构合计增持股份数量在10亿股以上的标的有长江电力、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1股,其中机构增持长江电力的股份最多;从增持部分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变动比例超过50%的有哈森股份、天成自控、鼎胜新材等14股,其中机构增持哈森股份的比例最大。但《红周刊》记者发现,以变动最大的哈森股份为例,在今年二季度,机构增持该公司股份占其流通股比例的228.15%,但如此巨大的增持比例主要是由于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造成的。若排除其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影响,机构持仓实际是减持了782397股。与此类似,上述25只个股中(未剔除重复项),仅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三只个股的机构增持不是因上市公司股本变化导致。

  进一步来看,据资讯统计,截至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637只个股的持股机构数量在100家以上,其中18只个股的持股机构数量高达1000家,尤其是海油发展等三只个股更是超过了2000家。

  《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机构扎堆最多的3只个股不仅是众多机构新进的标的,同时也均具备“新上市”的属性。实际上,机构持股数量排在前十的个股中,除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两只“老股”外,其余全部是今年上市的新面孔。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海油发展(6月26日上市)的持股机构数量有2199家,而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持股机构数量分别有1719家和1591家。

  从今年上市新股的角度来看,二季度沪深两市共有33只新股上市交易。这33只个股中有30只个股有机构主动扎堆,另外三只中的两只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有较多机构新进。

  机构抱团新股,但持续的时间却难持久。比如,去年二季度沪深两市共有26只新股上市,它们也获得了机构的追捧,尤其是绿色动力东方环宇锐科激光等五只个股更是获得了逾1000家机构的看好。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持有绿色动力、东方环宇、锐科激光的机构数量已不到百余家。

  针对此种现象的成因,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向《红周刊》记者解释称,这些曾经辉煌过的公司普遍是一些优秀的行业龙头,具有可观的赚钱效应,机构抱团取暖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估值方面来讲,这些新上市的股票估值并不便宜,尤其是在经历过一波上涨之后,股价势必要向价值回归。那么,随着赚钱效应减弱,被机构“抛弃”也就不难理解了。

  “长爱”实际在价值股

  机构们在绿色动力等“新股”上“毫不恋战”,但对一些价值股却有一番“长爱”。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自2016年年底至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325只个股的持股机构数量相对集中,一直以来都有超过100家持股机构,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10股更是在600家之上。分析来看,这些持股机构数量相对集中的个股普遍具有市值较大、业绩稳健、市盈率较低、分红较高的四大属性。(见附表)      从市值角度来看,截至9月5日收盘(下同),在325只个股中,除峨眉山A大亚圣象等11只个股的总市值低于100亿元外,其余314只个股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中500亿元市值以上的大盘股有131只,占比为40.31%。对比来看,325只持股机构数量相对集中的个股的平均市值为1054.15亿元,是全部A股平均市值169.30亿元的6.23倍,大市值属性相对明显。

  再从净利润创造来看,今年上半年,这325只个股的合计共实现了16234.8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占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21420.24亿元的75.8%,其他3300多家上市公司仅实现归母净利润5185.35亿元。同时,尽管有持股机构大量扎堆,但以上325只个股的估值仍具有比较优势。

  除此之外,从分红角度来看,持股机构数量相对集中的个股也要远远高于全部A股的均值。据统计,去年全年这325只个股累计分红9172.60亿元,平均每只个股约分红28.22亿元,是全部A股平均分红3.34亿元的8.45倍。

哈森股份 红周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