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高科:围绕四大领域,做高科技产业服务平台

首创高科:围绕四大领域,做高科技产业服务平台
2019年08月19日 15:21 第1科技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首创高科:围绕四大领域,做高科技产业服务平台 来源:第1科技

8月13日,首创置业发布了旗下的高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品牌“首创高科”。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经过了北京 中关村 IC ?PARK项目的四年摸索之后,现在已经做好了异地复制的准备,未来5年之内,首创高科至少要布局到10个城市,产业园区的总产值规模要达到千亿以上。

拓展名单上的城市囊括了三大城市圈以及武汉、郑州、西安、长沙、重庆等中西部地区的核心城市,杭州、合肥、青岛、深圳等城市可能会成为第一批布局的目标。

钟北辰说,在战略规划中,首创高科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投资重点。

围绕四大领域,聚焦产业链服务

首创高科做的并非泛科技产业园区,而是围绕集成电路、5G+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航天四个核心领域的产业链做服务。例如北京中关村IC ?PARK的主业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企业会被优先招商,其它产业和配套设施则被视为辅业。

钟北辰解释说,首创置业不想拿着高科技园区的名义去圈地,不想走地产开发的模式,而是用首创高科的品牌去做真正的服务型产业园区。科技是国家战略和经济长久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些区域发展的关键产业,所以首创高科不会走地产开发的模式去圈地,它的核心是做产业服务,财务模式是资产管理的逻辑。

在首创高科的标准化服务菜单上,提供的产业服务包括咨询服务、审批服务、行业服务、生活服务四大类,从知识产权到成果转化,从财务顾问到融资,从对接产业上下游到项目立项审批等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都包含在内。

首创高科总经理裴浚认为,在政企对接服务方面,首创具有天然优势,首创置业的地产、奥特莱斯商业、文创产业园已经完成了全国化的布局,这些业务积累的资源可以给高科提供便利。而生活服务则是首创高科的特色,IC ?PARK中有上万平米的商业,其它园区也会尽量把商业配套标准化,解决企业员工的餐饮、医疗、娱乐需求,让企业更容易留住人。

实际上,首创高科还绑定了一些优质合作方,来为产业服务进行升级。例如中科院、赛迪顾问、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都是首创高科的战略合作伙伴,起到“智囊团”和人才资源库的作用。截至目前,和首创高科有深度合作的科研院所有30余家、专业机构20余家、重点高校10余所。

钟北辰希望首创高科做的服务平台并不是狭义的服务内容,也要包含资源整合等助推企业发展的方式。在IC ?PARK的案例中,除了帮助入驻企业对接上下游资源,首创还成立了产业基金,在内部与首创证券、首金资本、城镇发展基金等联合,在外部与红杉资本、IDG等知名投资公司合作,为高科技企业赋能。钟北辰预计,未来首创高科产业基金的规模将会达到100亿元。

“我们先打造以高科技为主的产业技术平台,想让这个品牌具备首创特点”,钟北辰说,从2015年开始做的北京IC PARK,已经摸索出一条首创路径。

开启异地复制模式

从2018年7月份正式开园至今,随着比特大陆、兆维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入驻,北京中关村IC ?PARK已经成为一个2000亿元量级的服务平台,首创高科将以它为样本进行异地复制。

钟北辰透露,首创高科手上有上千家企业资源,团队一方面在和地方谈项目落地,一方面在调查哪些企业有意愿跟着公司到杭州、青岛等强二线城市去发展。他表示,“我们跟杭州西湖区以及合肥的肥西县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首创高科异地复制的原则是“因地制宜”。比如大湾区是拓展名单上必须进驻的区域,在深圳周围也聚集了大量高科技企业,但首创高科在大湾区的落地会非常谨慎,速度不及华东区域,因为大湾区的城市发展速度、经济规模、产业特色、消费水平差异较大。

首创高科会根据城市产业基础和区域需求来落地不同的产业服务平台,在杭州可能会是集成电路,或者智能网联汽车,青岛则是网络安全。高校资源、产业资源、垂直政策是首创高科考核落地城市的主要指标,暂不进入没有足够产业基础的城市。因为首创高科聚焦的高科技产业门槛相对较高,对人才和政策环境的需求度都很强。

以北京中关村IC PARK为样本的财务模型,在异地复制的时候也需要作出调整。裴浚说,IC ?PARK总建面22万平米,其中50%是自持的,北京土地稀缺,企业的购买需求比较强,一半面积的销售已经足够支撑项目现金流,但是在别的城市可能会无法实现自我平衡,首创希望每个园区里都有相当比例的自持面积,而不是做成销售型的地产开发模式,所以异地复制的时候也需要其它方面来平衡现金流,让平台能有足够的资金来孵化、投资、服务高科技企业。

从To C延展到To B

从住宅、奥特莱斯商业、长租公寓,向文创园区、高科技园区扩展布局,意味着首创置业已经开启To B板块业务,而首创高科是To ?B战略中最重要的业务之一。首创高科的重点是实现科技创新企业间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最终以完善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表示,首创的主要目的是打造一个长期、广泛的市场化科技交流平台。一方面期望集团旗下的所有相关公司,通过与科技企业的深度交流,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有更多的落地和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首创集团在环保、基建、金融、地产以及文化和科技园区方面的影响力,促进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农业、科技金融及科技文化等上下游领域产业资源的广泛对接。

首创高科的模式如果能快速实现异地复制,也将为首创置业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首创置业2019年前7月累计签约金额约人民币445.8亿元,同比增长18.8%。首创高科等新业务的规模化,将有助于发挥首创融资利率低、自有资源多等综合优势,助推企业快速实现千亿规模。

中关村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