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亿成“地王”,新世界发展再掀港企拿地潮

98亿成“地王”,新世界发展再掀港企拿地潮
2019年08月04日 13:05 财华智库网

原标题:98亿成“地王”,新世界发展再掀港企拿地潮 来源:财华智库网

一向低调的香港房企,新世界发展最近竟然一鸣惊人,壕掷98亿拿地,成杭州“地王”。

早在2016年公司曾将新世界中国私有化退市,还接连出售二三线项目,显然已经对于内地市场萌生退意。

为何却在三年后,内地房地产市场历经数次调控,发展不甚明朗之际,再次攻入内地?最重要的是这个节点还是楼市价格高点,现在拿地不吃亏吗?

98亿元新晋 “地王”

作为二线重点城市,杭州的房价、地价都已经不再便宜。根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6月,杭州商品房销售金额1740亿元,土地出让金1418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荣登全国第一。

双高之下,杭州土拍溢价率明显,刷新板块楼面价的“地王”频现。而卫冕新地王这次则是被一家香港房企摘得。

7月30日,新世界发展(00017-HK)公告称,旗下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安添于公开挂牌出让中,成功投得杭州一宗地块使用权。预计未来将用作住宅、商业商务及公共停车场项目开发。

该地块位于杭州上城区望江新城,地理位置介于杭州西湖及钱塘江之间。地块面积约93364平方米,最高总楼面面积约453886.1平方米。

正是这块位于杭州核心区的地块,新世界发展壕掷人民币97.92亿元,历经11轮报价,一举打败众多对手,成为新晋“地王”。

新世界发展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该地块具有著名景观、便利位置及发展潜力,具备理想开发条件,购入地块将对公司及股东整体而言有所裨益。

2022年,杭州将举办第19界亚运会,预期将促进杭州社会和经济以及商业机遇全面发展。

公告同时表示,新世界发展也将持续策略性投资中国重点城市,并发展具备标志性及潜力优厚的重点项目。

此次已非第一次出手。就在短短4天前,新世界发展还曾以40.1亿元购入宁波中心商务区一项目51%股权。

一个月花138亿元,新世纪发展这波凌厉的投资攻势刷新了市场对稳健的香港房企的认知。公司为何在这个房企的“多事之秋”加码内地业务?

行业调控期,逆势加码内地业务

从2018年以来,在“房住不炒”论调下,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次数越来越多。房地产开发商们也都开始审慎拿地,转向对土地的精细管理和多元化经营。

作为港资的新世界发展却一改往日低调门风,频频布局内地楼市,逆势扩张。公司对内地的投资热情,让不少内房企都自叹不如。

2018-2019报告期内,继深圳前海、深圳太子湾、广州增城项目外,新世界中国地产于2018年11月成功收购广州地铁集团旗下持有的广州汉溪长隆地块子公司65%股权,与其合作开发该地块项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世界发展在香港有107万平方米可以即时开发的应占楼面面积储备,以及188万平方米待更改用途的农地楼面面积储备。

与之相比,公司在内地物业投资楼面面积远胜香港。2018-2019报告期内,新世界发展在内地持有不包括车库的土地储备总楼面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其中420万平方米为住宅用途。

公司核心物业发展项目主要分布在广州、佛山、深圳、武汉、宁波、北京及潘阳等城市,不包括车库的土地储备总楼面积约570万平方米,49%土储位于大湾区。

香港房企加码内地有哪些机遇和风险?

与新世界发展前后脚的还有香港的恒隆地产。

在2018年5月,恒隆地产历经336轮竞争,终以107亿元力压群雄,竞得杭州百井坊地块。溢价达118.51%。参与竞拍的有华润内房企,更有九龙仓、新鸿基、新世界等港资房企身影。

这一幕只是香港房企加大内地投资的一个缩影。近来恒基、恒隆、嘉里建设等已低调拿下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多个商业项目,其中大多是地标性项目。

今年5月,嘉里建设曾以68.14亿元竞得杭州下城区一宗地块。同月,同为港资的恒基兆业以30亿元总价拿下北京孙河宅地。此前恒基兆业已经淡出北京市场20年之久。

如此看,香港房企似乎又掀起一轮内地拿地潮。为何他们集中在房地产行业的高峰期加仓?究其原因,固然跟香港土地资源供应紧张有直接关系。

新世界发展2018-2019中期财报显示,香港新政将土地公营房屋与私营房屋比例,由现在的六四比增加到七三比,意味着私人住宅发展用地公营将进一步减少。

其次,这与香港房企看好内地市场有关系。虽然眼下房地产行业似乎已经见顶,存量运营时代,正好是港资房企发挥特长的时候。

因为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由于土地资源供给缺乏,让香港房企非常重视到土地的精细开发与运营。尤其是他们对自持投资性物业的先进运营经验,成为内地房企学习对象。

万科在转型的时候就曾对标新鸿基,现在网上还可翻见两家转型案例。不过财华社认为,内地房企在学习香港房企业务营运同时,也不要忽略这些老牌房企虽然自持物业较多,但却没有内地这么高的财务杠杆,这才是港资房企长盛不衰的绝招。

虽然香港房企对内地投资情有独钟,不过竞争压力也不小。多方论调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存量运营,行业未来不会再像以往那么快速增长。

此外,在内房企头部企业转型中,也诞生如中粮大悦城、万达、华润万象城等知名商业品牌。这些本土开发商单就持有商业物业面积这一条,就足以碾压香港房企。

例如,截止2018年12月31日,华润置地在营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921万平,这个数字比新世界发展在国内的土储还要多。

不过同时也要看到,新世界发展、恒隆地产这类港资房企他们的零售商业大都是世界一线品牌,而国内商场零售品牌却是普惠性,偏向中低端。

这一点或能形成两者差异竞争,让港资的K11、恒隆广场们在国内收获高端市场。

(责任编辑:finet)

新世界发展 地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