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巨资开拓疆土,宇华教育转型高等教育是机会还是地雷?

手持巨资开拓疆土,宇华教育转型高等教育是机会还是地雷?
2019年07月19日 08:44 港股解码

原标题:手持巨资开拓疆土,宇华教育转型高等教育是机会还是地雷? 来源:港股解码

我国民办教育企业众多,从整个国土看,属各个民办教育企业的校网星罗棋布。但在我国民办全方位教育市场中,参与者相较于K12或高等教育企业来说显然非常少。

以在校学生人数计,位于华中地区的宇华教育(06169-HK)是我国最大的民办全方位教育市场参与者。以赴港上市时间看,宇华教育也是最早登录港交所的一批民办教育企业。如今市值过百亿的宇华教育,我们真的了解它吗?

涉足全方位教育,但高教是重点

宇华教育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于一体,即大学与K12教育为一体。现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共29所学校,校区分部在河南、湖南两省的10个城市,在校师生总数9万多人。

截至2019年2月末,宇华教育大学至幼儿园阶段的学校数量分别为2、5、7、6、及8所,另有一所在泰国的大学。

由上图可看出,虽然宇华教育的大学学校数量最少,但该两所大学却贡献了宇华教育近60%的营收,表明大学是宇华教育最重要的一块业务板块。宇华教育在2009年开始进入高等教育业务,2017年收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后拥有了两所大学。

无论是在学生人数规模还是学费水平上,高校有优于K12的优势。宇华教育旗下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郑州工商学院均是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该两所学校在2018/2019学年的学生人数达61353名,占了公司学生总数65.9%。且学费方面也较高,高校专业具体学费该公司并未透露,其学费上涨空间和幅度均有不错的前景。

手持约30亿现金,近期加码高校并购

一般来说,只要拿到本科招生资质,就相当于拥有了一棵摇钱树。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监管政策频频出台,使很多民办教育企业需要调整发展策略。

宇华教育董事长李光宇今年5月曾表示,会以并购外延式不断扩张,发展重点放在高等教育上,而高中暂时并无扩张计划,K9+幼儿园保持原状,并且在未来的集团规模里会不断弱化。

从近两年的并购动作中可看出,宇华教育的并购目标是高校资产。宇华教育近两年最大的并购动作莫过于2017年成功入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买下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了,公司在2018财年业绩录得大幅增长,增速超预期,是因为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校合并入账所致,这也体现了收购一所好学校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在今年2月,宇华教育收购了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并购拥有本科及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海外大学,该项收购引起的争议不小。据悉,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素以高度国际化、多元化而闻名,近70%的教师为来自北美欧州各国的外籍教师,近40%的在校学生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75%以上的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宇华教育旗下4所高中每年都可以输送一定比例的学生去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公司高中入读学生人数。

两年时间将两所海内外的高校收入囊中,还计划继续外延式拓展高等教育业务,宇华教育为何如此硬气?

在现金为王的教育行业,拥有充足现金流的教育企业将会在行业的激烈竞争整合中扩张规模,以保持竞争力。当前宇华教育频频的动作与透露的讯息表明其并不缺钱。

截至2018年2月28日,宇华教育有11.5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39亿元的定期存款,加上今年1月发行9.4亿港元的可转债,公司有超过30亿元左右的现金。即便不考虑新缴的部分学费,再扣掉运营资金,宇华教育能动用可用于收购的资金可达25亿元左右。这25亿元资金可以至少用来收购一间具有规模的高校了,2017年收购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金额也不过20亿元。

转型高等教育,到底是机会还是雷?

在当前的环境下,预计未来3-5年仍是民办大学并购的浪潮期。扩大校网规模、提高学校容量、上涨学费已经成为民办教育股提升盈利能力的三大法宝。扩大集团规模主要是指自主建立新的学校或者收购其他民办学校,前者的进度与教育集团在地产、政府等多方面的资源积淀相关,后者则考验教育企业运作资本的能力。

有实力的民办高教企业与宇华教育一样不断扩张高校规模,例如中教控股(00839-HK)外延并购亦正有序推进,7月初拟以总代价10.1亿收购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民生教育(01569-HK)成立100亿并购基金,以押注外延式并购,通过并购策略完成增长。

从成果上看,2019年中期,宇华教育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4.9%和63.8%,经调整纯利同比增长37.1%至3.4亿元。纯利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宇华教育多间学校的招生人数及学费增加以及收购宇博慧教育、TEDCO等公司带来的效益。

得益于外延扩张的推进,宇华教育收入和利润结构有所优化,大学收入占比在2018财年首次反超K12,利润贡献比例亦有所提升。在2019财年中期,宇华教育大学、1-12年级以及幼儿园各阶段利润分别为2.55亿元、1.48亿元及68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43%及-23%,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50%、46%、4%变动为62%、36%、2%。可见转型高等教育对宇华教育带来的盈利贡献之大。

总结: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职院校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相信未来高等职业教育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容,而目前国内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虽然较多,但是有资金实力的机构并不多,这对于宇华教育是一个大机遇。只要手中现金充裕,物色的资产良好,宇华教育业绩继续提升也不是不可能。

作者|覃汉计

编辑|黎璐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