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再度出手 碧桂园13亿买下英国教育巨头

一个月内再度出手 碧桂园13亿买下英国教育巨头
2019年07月11日 23:07 乐居财经

原标题:一个月内再度出手 碧桂园13亿买下英国教育巨头 来源:乐居财经

  7月9日,碧桂园旗下的博实乐教育(NYSE:BEDU)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签署协议收购英国教育集团CATS Colleges Holdings Limited(剑桥文理学院)的全部股权,交易作价1.50亿英镑(约合13亿人民币)。

此次收购预计于2019年7月完成交割。

据了解,剑桥文理学院(CATS)成立于1952年,是英国专业提供大学学前课程及英语语言教学的教育集团。

  目前,剑桥文理学院在英国、美国、加拿大以及中国境内共拥有7个校区,包括1所艺术学校和10所国际语言学校,容纳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学生。截至2018年8月31日,剑桥文理学院的净收入为8900万英镑。

博实乐教育董事会执行副主席何军立称,收购CATS教育集团将充实博实乐教育的教学及创新经验,并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为了拓展集团的学校网络并夯实海外业务版图,博实乐教育频繁在英国布局。

今年6月20日,博实乐教育宣布公司已与英国的St。 Michaels School和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达成协议,将作价3800万英镑收购两所学校100%股权,预计今年9月完成交易。

去年10月,博实乐教育称公司已经签署了一份收购协议,收购标的为英国的伯恩茅斯学校(Bournemouth Collegiate Schoo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开进军英国的教育业务,碧桂园亦有投资英国地产。

据英伦投资客的消息,2018年4月3日,碧桂园联合一家香港基金,从英国开发商Lindhill和Galliard手中买下位于伦敦东二区的住宅开发地块Ailsa Wharf,买地价格约8000多万英镑(约7.7亿人民币)。

该项目地块位于金丝雀码头金融城与奥林匹克公园之间,靠着利河(Lea River),将建设785套住宅公寓,项目建成后总价值(GDV)为4亿英镑(约合35亿人民币)。

02

起底碧桂园的“地产+教育”策略

据界面新闻,起源于碧桂园教育业务的博实乐,在2017年启用独立品牌,并在当年于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二支美股上市的学校集团。

从1994年起,碧桂园集团就开始布局教育,为楼盘建设了一所国际学校作为配套设施,随后逐步布局幼儿园、国际学校,以及伊莱英语培训学校。

碧桂园集团也借此继续深耕“地产+教育”策略。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博实乐教育在中国9个省份和全球范围内共运营69所学校,教育服务覆盖K12全段。2019学年上半年,博实乐教育旗下平均有学生42035人。

03

“地产+教育”的3种模式

聪明如地产人,早就学会了借力使力,用各种配套资源来为地产增值,甚至还能发掘新的盈利增长点。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医疗等等,地产似乎什么概念都能加,加什么都能玩出新高度。

在这其中,教育首当其冲。

  据明源地产研究院统计,目前TOP20的房企或多或少的都已经进军教育行业。地产界和教育界合作几乎是一种必然,两者之间的合作融合,也并非单纯的场地提供这么简单。

其中,住宅+教育是“地产+教育”的最常见姿势。住宅配套的往往是家长最关心的一种教育资源——学历教育,只要能满足业主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效益自然水到渠来:

1)通过教育资源配套促进楼盘销售;

2)教育为住宅带来更高溢价;

3)成功转型教育带来的新的盈利点。

然而,优质的教育资源宛若女神,各地产商的“追女神”姿势也分为三个阶段:

图片来源:德勤研究《2017年德勤教育行业报告》

一、住宅+教育1.0:“傍”名校

这种最初级的“追女神”办法,适合实力不足的小地产商。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情况下,地产商只有通过拿到名校附近的地块,并且争取与名校签订协议,获得学位,来“傍”到名校。

这个常规操作是个十足的“轻资产”,不需要开发商涉足完全陌生的教育行业。但这个操作在实际上,只能为楼盘的销售带来推动作用,而且需要考虑到的是寻求名校的“庇护”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在教育资源规划严密的一线城市。

二、住宅+教育2.0:“引”名校

稍有实力的房企可以选择这种“中资产”方式,与教育机构合作,各取所长,房企提供空间和服务,而学校则拿出核心的教育资源,优势互补。

这样开发商就变得更加主动了,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开始与教育行业产生交叉融合,在为土地引来教育资源的同时,还能通过这种方式拿到更低价的土地,产生更多的土地溢价。

三、住宅+教育3.0:“办”名校

而与教育行业产生更为深入的联系,则需要“重资产”模式。这种模式需要有实力的房企持续的投入进教育行业,最终成功打入教育市场,分得蛋糕。

1993年,顺德碧桂园项目卖不动的时候,杨老板搞起了广东碧桂园学校,在媒体上做足阵势,诚招英才大力推广,不仅学校办得成功,楼盘也卖得火热。

2017年5月,碧桂园旗下的教育集团博实乐教育在纽交所上市。2018年第四季度,博实乐教育首次实现了盈利,归母净利润为1175万人民币。

显然,碧桂园的教育已经开始脱离地产、独立运作,可以算上房企转型教育的成功典范。

碧桂园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