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马化腾: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腾讯马化腾: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2019年06月26日 17:25 人民网

  近日,腾讯发布了《2018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腾讯发布的第7份社会责任报告,涵盖了其对社会责任关键议题的实践及管理方法,展现了其2018 年社会责任工作绩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浪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重塑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面貌,并对未来带来深远影响。数字化就像一艘巨轮,载着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商业或社会组织,朝着从未涉足的深海驶去。在这个意义上,负责任的数字化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马化腾认为,数字化的公益性体现在多方面。一是提升政务水平,让科技“慧”及民生。数字政务在扶贫、公安、民政、财税等各类党政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数字政务小程序,打破了原有的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二是数字化能够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多元价值。智慧产业覆盖零售、交通、教育、医疗和养老等诸多领域,数字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三是为劳动者创造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数字平台搭起了工作和劳动者无形的桥梁,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积极拉动信息消费、带动传统消费。

  “我们要共同探索和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负责任的数字化要造福人类社会。要用新型的数字化技术助力公益、教育、民生等方面,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让数字化便利超越时间、空间的局限,更好地造福人类。”马化腾强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科技也持续发挥正能量。网络募捐项目用于扶贫,发动社会力量支持乡村发展;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乡村信息、财富和情感“失连”问题,吸引更多农村人员在云上安家。这些都是数字化的温暖和力量。随着数字化势能全面释放,负责任的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做好“数字化助手”,让数字红利惠及每个人,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他还表示,面对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所推动的全数字、智能化时代,负责任的数字化已经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一种责任。“我们也相信,负责任的数字化将会成为整个科技行业发展的一种规范,成为这一轮新技术革命的一种价值取向,负责任的数字化也将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马化腾说。(牛广文)

  (责编:王子侯、毕磊)

马化腾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