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3个月前被唱空又遭清仓减持 A/H溢价400%

中信建投3个月前被唱空又遭清仓减持 A/H溢价400%
2019年06月26日 13:30 中国证券报

  中信建投又开盘跌停!三个月前被同行唱空,又遭中信清仓减持,A/H溢价已逾400%

  郭梦迪 罗晗

  毫无悬念,中信建投开盘跌停。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清仓减持中信建投。6月26日开盘,中信建投一字跌停。而中信建投H股则表现相对平稳,截至收盘,微跌1.7%。

  除中信建投外,A股券商板块集体飘绿,截至发稿,华林证券天风证券、银河证券跌幅均超过5%。

  截至6月25日,中信建投A\/H溢价411.89%,远超其他AH股券商。就A股市盈率来看,中信建投高达56.47倍,在市值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也是“鹤立鸡群”。

  还有55.21亿股待解禁

  在被华泰出具“卖出”评级研报3个月后,中信建投证券遭到了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的清仓式减持。

  公告称,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

  值得注意的是,6月13日,中信建投曾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将有4.64亿股限售股于 2019年6月20日起上市流通。其中,中信证券持有4.27亿股,也就是本次拟减持的部分。已经可以流通上市的限售股部分还包括世纪金源持有的3737.5万股。

  目前,中信建投剩余55.21亿股限售股,锁定期限最长的为48个月。

  中信建投待解禁限售股情况

  A\/H溢价411.89%

  远超同行平均水平

  截至6月25日,中信建投A\/H溢价411.89%,远超其他AH股券商。

  12家A+H股券商AH溢价率

  就A股市盈率来看,中信建投高达56.47倍,在市值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也是“鹤立鸡群”。

  A股市值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市盈率

  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中信建投刚刚被华泰证券下调评级,彼时这一“卖出”评级研报也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研报出具当日,中信建投也曾开盘跌停。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公司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对海外投行PB-ROE回归分析,15%-20%的ROE对应1-2倍PB。我国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型业务发展期,ROE有较大提升空间,但需要业务持续积累和深化。乐观估计公司2019-2020年ROE水平约10%、10.5%,公司2019年 EPS0.67元,BPS6.93元, 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17.33元\/股。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在这份研报中,华泰证券认为,考虑公司是次新股上市券商,可适当给予一定估值溢价,预计合理PB估值2-2.5倍,对应目标价13.86-17.33元\/股。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与中信建投25日收盘价26.48元\/股相比,仍有34%-47%的回调空间。

  紧随其后,华金证券也给出中信建投“卖出”评级,中证君注意到,华金证券给出的“卖出”理由中有一点便是,中信建投部分限售股将于 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拟定增130亿元

  不过,中信建投基本面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月,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55亿元)、投资交易业务(45亿元)、信息系统建设(10亿元)、增资子公司(15亿元)、其他运营资金安排(5亿元)。

  国信证券最新发布的针对中信建投个股点评的报告指出,公司综合实力较强,多项业务排名行业前列,盈利能力行业领先且业务均衡发展,公司ROE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已于1月披露定增130亿元预案,定增完成后资本实力将显著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天风证券认为,若定增计划完成后,公司净资本将增至509亿元,进一步缩小与前五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信建投投行业务近年来也发展迅猛,中信建投2018年年报显示,在其去年109.07亿元总收入的盘子中,投行业务收入的贡献已达31.35亿元,占比高达28.74%,比22.91亿元经纪业务多了近10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经营数据显示,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业务收入超过中信证券,位列行业第一。

  光大证券认为,中信建投投行业务继续领跑,科创板优势明显:2018 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30.5亿元,同比下降6.6%。由于审核从严、市场环境较弱,2018年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32%,但公司市占率逆市提升,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二。公司债务融资业务保持领先优势,公司债连续4年位居行业第一。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截至2018年底在审IPO、股权再融资项目数分别位于行业第一及第二名。随着科创板开闸,公司有望凭借投行业务优势抢占增量市场,实现投行业务收入稳步提升。

  申万宏源上调中信证券盈利预测

  对于中信证券此次清仓减持中信建投股份,申万宏源证券金融组认为,根据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披露,中信建投股权计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公允价值为26.8亿元,截至6月25日中信建投收盘价为26.48元,假设全部减持股份的平均价格为收盘价的50%,并且不考虑2018\/12\/31至今权益法入账的投资收益,预计中信证券2019年将一次性兑现投资收益29.7亿元,占2018年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1.6%。

  申万宏源点评称,根据公告,中信证券减持原因是自身经营需要,判断从长期发展来看,中信证券持股比例较低,对中信建投经营的影响较弱,因此很难产生业务上的共振,此次从中信建投退出,可以释放资本金,并提升资本金运用效率,聚焦长期重点发展的机构业务。

  基于此,申万宏源维持中信证券“买入”评级,上调2019—2021年盈利预测,重申证券行业首推标的。考虑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股份的计划将于2019年底前结束,预计公司兑现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将体现在2019年的经营业绩上,并且对2020—2021年资产规模产生影响,因此上调2019—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64.8亿元、196.3亿元和218.3亿元(原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42.2亿元、193.7亿元和215.2亿元),对应最新收盘价的PE为18倍、15倍和14倍。

中信建投 中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