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身体很诚实

万科的身体很诚实
2019年06月25日 18:09 地产情报站

  2017年12月8日,万科在厦门举办了一场针对南方区域的媒体沟通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以一套白衬衣加黑底蓝花小开衫的休闲装亮相,被脑洞大开的媒体解读成是万科决心“转型”的含蓄表达。

  也是在这场媒体见面会上,郁亮表示,万科作为房产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现在谁跟我说万科是房产商,我跟谁急。”

  6月18日, 海航控股 发布临时公告称,珠海万厚达美以每股1.75元的价格对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4.3亿元。增资完成后,海航控股与万厚达美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1%和24.9%。

  北京国晟的唯一资产是位于东三环边上、接近三元桥地铁站和机场高速的海航大厦。因此这笔交易也可以看成是海航控股和万厚达美关于海航大厦这个优质物业的权益划分。

  站在万厚达美身后的,正是北京万科。

  除了表现出对一线城市核心物业的浓厚兴趣,万科最近频繁拿地的动作更为吸引眼球。

  据诸葛找房统计,2019年1-5月,万科拿地60宗,和其他品牌房企相比略显逊色。

  显然万科也有点着急。于是,进入6月以来,万科在土地市场不断出手补仓,仅在上周,万科拿地数目就有至少8宗,金额超过了106亿。粗略估计一下,今年以来,万科拿地金额已经超过了600亿。

  在2018年年报里,万科新提出了一个“基本盘”的说法。

  “基本盘”将是万科2019年最重要的词汇。

  什么是“基本盘”呢?万科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

  这里面的“以正合”、“先为不可胜”,就是基本盘。

  看古文看得一头雾水的科粉们说,大哥你说明白点行吗?别让我们猜。

  大哥叹了口气,都说这么明白了,咋还看不懂呢?简单说,基本盘就是,买地,盖楼,卖房子,懂了不?

  因此,针对万科六月的拿地策略,也有业内专家解读为,这是万科强调“基本盘”,即以地产开发业务为主的体现。

也是在开头提到的那场媒体会上,郁亮表示,地产销售排行榜已经不重要,现在销售额越高反而越可能负重前行。

但是2018年报里,万科没忘了强调自己的销售排行。

  这一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

  万科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由3.96%提升至4.05%,在2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

  嗯,大哥,如果这样都不叫地产商,那么啥叫地产商呢?

  地产商要转型的说法是早就有了。至于转到何方,还真是考验想象力的事情。

  之前我的朋友美杨杨老觉得绿地的中药业务很魔幻,我觉得那纯是她少见多怪。和万科转型的魔幻度比起来,绿地显得太正常了。

  随便统计几个这些年万科用过的那些和转型有关的词:

  城市生活配套商、城市配套服务商、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和谐生态建设者……

  谁不晕欧阳敬他是条汉子。

虽然概念是一个接一个的出,说法是一个接一个的升级,但具体到转型的干货上,还真不知道新跑道到底在哪里。

物业?本身就和房地产关系极为密切。

物流?大强子要笑了。

  长租公寓?还是房子啊。

  养老?教育?金融?高铁?

  看看财报,恐怕就不用多说了。

  2014年,万科房地产开发收入为1435.3亿元,物业服务为19.8亿元。其他业务收入8.7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0.6%。

  稍微解释一下,由于新兴业务的营收数据占比过低,被归入到“其他业务”中。

  2015年,万科总营收1955.5亿元,其他业务为23.7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1.2%,有进步。

  2016年,万科营收2404.8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为2341.4亿元,物业收入为42.6亿元。不过这一年其他业务收入仅为20.77亿元,同比减少12.22%,占集团总营收比例下降至0.86%。去年进的那一步,又退回去了。

2018年,万科营收2976.8亿元,其中,房地产为2846亿,物业服务是98亿,其他业务32.6亿,占集团总营收比例高达——1%。

  2014年,万科在年报中指出,未来十年,其业务版图将是“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希望十年后,后者能与前者平分秋色。

  现在,十年之约刚好过半,虽然新业务占比50%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成绩还是很可喜的,但是所有的转型都没有离开过同一条跑道,感觉那不是转型,不过是在同一条跑道上转了个身。

  当然转身也不是普通的转身,好歹有那些华丽丽概念的加持,所以这是……一个华丽丽的转身?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万科的多元化新业务领域多达10个,说明万科还在大量选择大量尝试阶段,万科还没有决定好自己未来的目标……

万科老大哥的多元化转型路公开说法是始于2012年,现在是2019年……

  七年了,连目标都还没选好……

  你是真想转吗?

  想转吗?

  转吗?

  吗?

  有时欧阳觉得,万科的这种魔幻是可以理解的。

恒大一直是许老板的,碧桂园一直是杨老板的,万科一直是……不知道谁的。

  王石的标签贴得再紧,也有撕下来的时候。郁亮和九胜,估计也没有“生为万科人死为万科鬼”的封建习俗。

  这可是涉及到六个千亿级的业务,跑道要选好,是需要魄力的。许老板敢拍这个板,杨老板自然也敢,做坏了也是自己的,大不了从头再来。在万科,谁敢呢?

  虽然自己没怎么行动,但是万科喊口号的声音还是足够大的,“白银时代”、“活下去”之类的让周边的同行都不免心生惴惴。你看老大哥都这么看淡了,我们还不得更加紧行动?!

  于是纷纷行动起来。

  隔壁老王最实在,说一句退出房地产,手下的项目就打包白菜价卖了,现在轻资产的模式也算做顺了。

  杨老板和许老板也都是实在人。说一句转型,风风火火就开始干了。杨老板的 机器人 摩拳擦掌准备上工地搬砖;许老板不到一年砸出去了3000亿,造出来的新能源车眼看要上市了……

  后出发的已经跑得大汗淋漓,转头再看一旁最先扯开嗓子喊口号的老大哥,不由得有点发懵:

  咦?他怎么还站在那里啊?

  而老大哥站在原地等啊等,虽然七八年过去了,还没有任何行动,但再一看周围,同行都转型干别的去了,身边原来拥挤的空间顿时清静多了……卧槽,竞争压力陡减啊。

  可见策略还是很成功的。

万科 郁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