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哈尔滨银行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打赢脱贫攻坚战 哈尔滨银行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2019年06月20日 02:28 东方财富网

  6月18日晚间,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披露《2018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其中,“2018我们关注”专题特别呈现了哈尔滨银行始终坚持农村贫困地区与城市地区协同发展,积极落实“主联系行”制度,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信贷产品创新、因地制宜扶贫服务、基础环境建设等方面下真功夫,求真效益。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当年发放扶贫贷款人民币1.05亿元,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5.67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1亿元(其中,黑龙江省内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客户5355户,累计支持6.9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脱贫3212户,累计已脱贫3.03万户。另据不完全统计,全行报告期内投入公益资金近150万元用于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黑龙江省政府及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指导下,《“十三五”时期哈尔滨银行金融扶贫工作规划》《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哈尔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等得以务实推进,并成立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扶贫工作专项联系人,切实推进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有效投放。

  报告显示,2018年哈尔滨银行优先配置精准扶贫金融资源,持续优化扶贫贷款环境。持续鼓励分支机构在当地政府风险补偿金及财政贴息政策支持下,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为贫困户提供最为实用的贷款产品;同时在防范风险前提下,进一步简化扶贫贷款流程和审批手续,不随意抬高门槛,杜绝不合理收费。

  基于本乡本土、地缘人缘优势,哈尔滨银行发挥小额信贷战略特色,通过农户贷款、助学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等重点产品,有的放矢开展扶贫信贷工作。对信用良好的贫困农户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抵押担保方式上给予政策倾斜。

  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升级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拓展产业扶贫新途径,致力于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创新产品“农兴贷”为抓手,为产业脱贫带头人提供定价优惠、期限延长、绿色审批、上门服务、线上循环、增值服务等专属服务,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引入涉农生态圈担保资源,以“省农担系统+信贷”模式发挥农担系统“增信分险”功能,同时借助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核心地位,实现对其上下游农户主体的综合服务,有效解决贫困农户担保难、融资贵问题,拓展了产业扶贫脱贫的新途径。

  报告以位于甘肃省会宁县和天水县的两家村镇银行为例,呈现了哈尔滨银行在国定贫困县发起设立的10家村镇银行支持地方脱贫攻坚能力不断提升。10家村镇银行分别位于甘肃省的会宁县、天水县,黑龙江省的延寿县、拜泉县、桦川县、桦南县,海南的保亭县,重庆的武隆区、酉阳县,以及四川的阆中县。各家村镇银行立足“四个坚持”,即坚持本土化、坚持向下延伸、坚持特色经营、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思想体系、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其中,会宁会师村镇银行成立9年来,切实践行母行小额信贷战略,连续6年获得监管评级2级,荣获各类奖项30余项,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之“2014年度最佳风险控制奖”、甘肃省省长金融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奖等。该行通过妇小贷、下岗再就业贷款等政策性贷款,帮助和扶持超过6000名城乡女性实现自主创业;并通过哈尔滨银行(驻会)弘毅助学协会,9年累计为821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84.5万元;在当地以“廉洁、规范、高效、灵活”的服务赢得各界信任与认可。

  成立于2017年6月的天水麦积融兴村镇银行,发挥法人银行“快速、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优势,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该行在当地设计推出的“龙城易贷”系列金融产品、“椒农贷”和“果农贷”深受客户喜爱,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支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截至2018年底,哈尔滨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32家,拥有支行36家,其中服务老少边穷网点数量19家,较上年增加1家。

  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是哈尔滨银行在哈尔滨地区的定点帮扶村。自2017年6月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来,推进该村产业扶贫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2018年7月26日,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志文亲自到双龙村现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忠林先后三次现场办公,落实项目进展。

  2018年,共向双龙村投入扶贫资金60万元,在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其中,购买400千瓦光伏发电站用地21亩,电站建成后有望实现年收入30余万元人民币,帮助58户贫困户脱贫,为村集体增加资金积累;部分资金用于该村自来水工程所需宅基地购置和井房建盖;部分资金解决了村党员活动中心的维修费用,使党员有了像样的活动场所;其余部分资金将用于发展产业项目等。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促成43户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签署“带资入社”协议,以增加家庭收入。报告期内,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延寿农商行、延大牧业、中石源等多次协商,并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最终达成17户贫困户与哈尔滨延大牧业、26户贫困户与中石源分别签署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协议书。

  “带资入社”是哈尔滨银行2018年对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有益尝试。其具体做法是,贫困户将享受国家政策的小额贷款投入当地龙头企业作为入社资金;龙头企业将此资金用于从事家禽饲养、农产品加工及运营等经营活动。带资入社期间,相关企业按约定收益比例按期向贫困户支付红利,并确保资金安全。

  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成功帮助引进荷兰15号棚栽马铃薯项目。经工作队努力,双龙村15户贫困户与延寿县合众农业合作社联社达成荷兰15号棚栽马铃薯项目。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一定的资金、种子、化肥和技术,收获的马铃薯归贫困户所有,合作社帮助销售。报告期末,大部分马铃薯种植户获得成功,每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同期,部分分支机构也积极完善扶贫保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开展了一对一村屯帮扶、一对一贫困户帮扶,以及参与各级政府的联合公益扶贫等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长效机制 扶贫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