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喆一 短暂的乐融致新旅程

孙喆一 短暂的乐融致新旅程
2019年06月20日 01:01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6月17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出现工商信息变更,刘淑青、张巍和孙喆一从主要人员的名单中移除。

而孙喆一于今年4月下旬才进入乐融致新董事会,按此计算,他在乐融致新的旅程仅不足两个月。

自2018年末融创中国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来,乐融致新就频繁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下,管理层变更、估值等一直备受关注。

乐融致新的前身乐视电视,于2013年首次发布超级电视,2016年受乐视系资金危机波及而迎来至暗时刻;2017年1月13日,融创通过旗下公司累计斥资约150亿元投资乐视相关公司,次年9月融创通过拍卖获得乐融致新股权,从此成为乐融致新大股东。

成为大股东后,孙宏斌在乐融致新董事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也正是这时,乐融致新与孙宏斌父子的故事拉开序幕。

企业的发展通常讲究通盘的考虑,对于已并入融创文化的乐融致新而言也是如此,今年的4月中旬,孙宏斌似乎打算将这个平台交由孙喆一做整体的布局。

具体而言,4月19日,工商信息显示,乐融致新董事会出现变更,其中融创系代表刘淑青担任董事长,孙喆一则接替孙宏斌出任董事。

从融创的业务版图而言,这种调整自有合理之处。今年初融创以东方影都、乐融致新和乐创文娱的资产为基础成立了四大战略板块之一的融创文化集团,并由孙喆一担任文化集团总裁,因此进入乐融致新属于正常调整。从企业传承的角度,这却也被解读为孙宏斌希望年轻的家族成员能够盘活超级电视平台。

但时隔不足两个月乐融致新的管理层再次发生调整,在最新工商信息中,该平台公司仅剩下总经理、执董毛丙龙,以及监事隋伟。而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此前5月初,乐融致新的主要管理层仍包括毛丙龙、刘淑青、孙喆一、张巍、隋伟。

在孙喆一的进退之间,乐融致新的未来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孙喆一快速退出乐融致新,也与乐融致新面临的经营困境有关。

“此类情况多少是和企业经营有关,换句话说,如果企业运作较好,是不会在这个时候调整人员的”,分析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

从数据看,自2012年成立乐视电视,2013年首次发布超级电视以来,乐视网(维权)在经营乐视电视的相关业务中呈现正向发展的态势。而随着2016年乐视网的危机爆发,乐融致新的销售情况一路下跌。

  2016年,乐视终端业务收入录得101.17亿元的最高值,占总营收的46.09%,随后这一数字出现了断崖式下挫,到2017年仅剩25.20亿元,同比下降75.09%,2018年仅剩3.95亿元。

数据来源:乐视网财报、观点指数整理

另一方面,在融创中国2018年的年报中,该公司亦坦称,“乐融致新的经营业绩于2018年度没有出现明显好转”。

业绩遇阻之际,乐融致新在2019年亦频频出现在镁光灯下,估值的拷问、与*ST毅昌的纠缠......这一超级电视平台的消息层出不穷。

5月13日,乐视网因乐融致新的估值谜题遭到深交所的问询;随后,主营电视机结构件的*ST毅昌诱因收购乐融致新且当期全额计提减值损失获深交所问询......

显然,对孙喆一而言,这短短的旅程,他清楚的看到了乐融致新的业绩压力,看到了乐融致新背后的各种纠纷,因此,选择在第59天结束这段旅程。

59天过后,孙喆一不再是乐融致新的主要成员,但其依旧是文化板块的核心人物,乐融致新亦依旧是融创文化的重要板块,对孙喆一而言,他更应该思考的是乐融致新的下一步该走向何方?

财经分析人士评论称,“如果管理层变动,那么不排除后续该企业在影视娱乐等产业方面会有较大的调整”。

  或许,短暂的旅程过后,孙喆一将大刀阔斧对乐融致新进行调整与改革,或许,孙喆一将安于现状,领着乐融致新缓步前行......不得不说,对孙喆一而言,59天的旅程是结束,更是开始。未来,乐融致新与融创中国之间如何形成“最舒适”的状态,依旧等待孙喆一操刀。

孙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