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建设提升投资能力 景顺长城扬帆资管大时代

持续建设提升投资能力 景顺长城扬帆资管大时代
2019年06月17日 15:51 中国网财经

  6月12日,景顺长城基金迎来成立16周年纪念日。2003年成立至今,景顺长城坚守初心,专注于投资能力的提升和投研团队的培养,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为持有人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经过16年发展,景顺长城已经成为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2000亿的大型资管机构。

  对于景顺长城的未来,总经理康乐表示,将继续巩固股票投资领域的优势,打造多资产管理能力,成为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

16年努力

创造出色业绩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成立16年累计为客户实现盈利501亿元,分红377亿元。(基金利润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金分红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为投资人带来回报的背后,是景顺长城出色的投资能力。股票投资是景顺长城的传统优势领域,多年来赢得“股票投资专家”美誉,业绩持续领先,多次收获股混类产品的分类冠、亚、季军。

海通证券股票最新投资能力评级结果显示,景顺长城的股票投资能力获五星评级(数据截止2019年3月29日)。海通证券从2018年以来开始做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的评级,至今共公布六期榜单。在这六期榜单中,累计有29家基金公司获得股票投资能力五星评级,景顺长城是少数连续六次蝉联最高评价的基金公司。蝉联意味着投研能力的持续稳定,难能可贵的是,景顺长城参评的主动权益产品数量从36只到最新的44只,显示出景顺长城股票投资能力的优秀不仅是几只个别基金的突出,而是旗下主动权益军团整体实力的体现。

同时,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分别以加权平均收益率3.73%、24.09%、43.16%、101.58%排名14\/112、3\/107、2\/98、16\/69,各个阶段业绩均在行业第一梯队。

除了股票投资,景顺长城在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跨境投资和资产配置领域也有长足发展。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稳健,量化投资团队更是近年来最具市场认可度的量化团队之一,管理规模在业内首屈一指。

坚持如一

建设投研能力

创造出色业绩的背后是景顺长城对投资能力的持续投入和建设。

景顺长城成立16年来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正是打造过硬的主动投资能力、为持有人赚取持续稳定的回报。康乐反复强调,这是基金公司最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过去和未来都会始终坚持。

“打造主动管理能力,重点是在传统优势领域补充和增强,以及新投资能力的建设。”据康乐介绍,目前景顺长城已经具备股票、量化、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养老、跨境等投资能力。在传统优势的股票投资领域,打造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探索投资风格的细化。这两年持续在增加研究员、基金经理人员,尤其是补充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领域,在金融工程、大数据、基本面等领域新增研究人员,在各种数据、交易、风险管理系统建设方面进行投入,以保证量化团队的研发能力,提升持续获得阿尔法能力。固收领域也是一样,新增了信用评级人员和投资人员,在融资交易、可转债、二级债、固定收益衍生品等七个子能力上进行建设。在Smart Beta、资产配置领域也都有相关人员补充,打造出新的投资能力。“目前我们还在寻找优秀人才,持续提升投资能力。”

康乐反复强调,长期看主动投资能力建设是决定业绩好坏核心因素,且需要持续投入建设投资能力,才能实现长期、稳健的“好业绩”。

奋楫向前

多资产管理专家

“巩固股票投资的领先优势,打造一流的多资产管理能力”,这是景顺长城未来的发展战略。

康乐表示,从“股票投资专家”向“多资产管理专家”迈进,这一过程仍需要保持景顺长城基金一贯的耐心、专注和坚持。景顺长城在多方面有自己准备,比如跨境投资上,将借鉴外方股东的经验,搭建更丰富的跨境投资能力,为国内客户的海外投资助力。同时,海外金融产品种类丰富,很多国内还没有布局,有很好的资源可以学习借鉴,也会跟产品线齐全、投资能力较强的外方股东合作,计划将一些好的产品引进来。“我们还有China go to market计划,通过外方股东把我们的投资能力输出给海外客户。”他介绍。

量化投资领域也已经成为继股票投资后景顺长城基金的又一张“名片”。据康乐介绍,未来会进一步完善产品线的布局,不同策略、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要发挥量化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比如自主研发双策略模型,是目前独有的量化成果,在资产配置中能产生很好的效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基金行业都积极布局金融科技,景顺长城步伐也紧跟行业,在投研管理、风险控制、智能投顾、智能服务等方面都有布局。比如在投资管理上,投研团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来完成繁琐的量化分析工作,对市场和上市公司的海量数据从数据收集、信息整合、归类分析等多方面进行快速处理,帮助基金经理提升投资决策的效率和水平。尤其是量化投资团队,在大数据的运用上已经比较深入,同时,还尝试自主开发新的“机器学习”算法,多维度帮助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

“与金融科技结合最紧密的是智能投顾领域,虽然目前我们没有自己的智能投顾系统,但外方股东旗下有两家智能投顾公司,分别是英国的Intelliflo和美国的Jemstep,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智能投顾平台。”康乐表示,目前跟这两家公司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了解和学习他们在智能投顾领域的技术和服务,未来希望借鉴他们的经验,为国内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

充满变革的2019年,基金业对内面临银行理财子公司竞争,对外将迎来外资资管公司的挑战。康乐表示,只有持续打造主动投资能力才是应对之道。景顺长城将重点加强股票、债券、量化、资产配置等各大领域投资能力建设,在人员配置、系统升级、流程优化等方面加大投入,为成为股票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强调在发展上慎思笃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勤勉尽责,以客为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