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投1200亿!恒大的造车野心:从搅局者到引领者

再投1200亿!恒大的造车野心:从搅局者到引领者
2019年06月16日 11:37 杠杆游戏

摘要:大力投钱,认真造车

  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梦,在国内外想参与的企业们都闹得轰轰烈烈。然而,雷声大雨点小的占多数,毕竟投钱、投人、投时间比起口头宣传难太多。

  其中,恒大算是一个让人意外的例外者。

1、真投入,真制造

  早前,恒大说要造车,让很多人怀疑,不过是炒概念罢了。

  但后来,恒大数次大笔、快速的投入,快准狠的打法,使其从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的搅局者,进化为了引领者。

  最近半个月,恒大再豪掷2800亿!迅速分别在沈阳和广州落户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基地,再次让同行和外界侧目。

6月15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恒大投资1200亿,将新能源汽车三大生产研发基地落户沈阳。

  沈阳市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落户浑南区;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将落户铁西区。

沈阳作为老牌重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深厚。恒大选择沈阳,既能借力其原有优势,又能助力振兴东北,为沈阳建设国家汽车产业中心增加重要砝码,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

  而四天前(6月11日),恒大刚刚砸了1600亿元,落户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当天,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恒大将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广州市与恒大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其中包括:

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

  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

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制造强国战略是大时代背景,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自然成为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关键词之一。

  但作为一个全新的、未来尚待探索的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不仅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更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

  从此前的探路者们来看,上百亿的投入也只能算是跨过了基本门槛。所以,后来有些企业学乖了,喊喊口号,搞搞宣传就行了,不敢去做那些正儿八经费力不讨好的事儿。

不过,恒大对于造车梦,有野心,也很执着。

  许家印一行参观体验科尼赛克跑车

2、强强联合,打造“天团”

  2018年3月,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年会上表示,从2018年开始,恒大集团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进入的产业一定是大产业:“如果投个两三千万的,那是小产业。比如新能源、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去探索。”

彼时,在外界看来,这仅仅是许老板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的表现。

不过,接下来的一年多,恒大跑步布局,从瑞士、荷兰、英国到日本等,在全球建立起了自己的造车“天团”,搞真投入、真制造,让各方大跌眼镜。

早在2018年9月,恒大就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渠道。

擅长搞经营的恒大,搞定经销渠道后,开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整合资源,搞技术。

许家印一行视察恒大NEVS动力传动系统实验室

  2019年1月,恒大再投9.3亿美元,入主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了世界领先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和研发平台。

  2019年1月,恒大继续投入10.6亿元,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核心技术。

2019年3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5亿元控股荷兰e-Traction公司。这一“硬核”操作再次震惊汽车界,因为该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2019年5月,恒大与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一举掌握了世界顶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至此,恒大握有日本先进动力电池技术,左手荷兰e-Traction公司、右手英国Protean,锁定电机电控方面的绝对优势。在电动汽车“三电”系统核心技术方面已遥遥领先于同行。

近期,也有世界500强企业,主动向恒大抛橄榄枝,积极谋求合作。

  英国Protean与恒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能获得国际企业的青睐,无非是因为恒大本身也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且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已建立了强大的技术优势;而我国的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潜力无限,谁不想早点来分一杯羹。

短短数月,恒大大刀阔斧地杀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完成了新能源造车的全产业链闭环。也从开始让人难以捉摸的搅局者,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

3、未来可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广阔的商业前景,它对于我国制造业崛起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其惨烈的竞争也是世界顶级公司之间的较量。

踊跃参与的大佬和名企众多。国内的滴滴、百度、华为、奥克斯、格力等都摩拳擦掌;国外的苹果、谷歌、软银等企业也加紧在布局;还有汽车行业的骨灰级玩家们沃尔沃、通用、福特、奔驰等等,可以说是大混战。

这个新兴产业是以百亿计算投入和损失,大家拼的是核心技术和资本聚集能力。

今年,恒大交出了有史以来最亮眼的年报,2018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06.4%,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企业,它有底气参与这场全球竞争。

更重要的是其决策和执行能力远超外界预料,常常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将同行抛在身后。目前,它已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目标,其2018年年报公布,天津基地也将于2019年6月开始全面投产。

恒大为自己的造车梦给出了时间表:计划三年内实现50万-100万辆的产能建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凭心而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恒大作为一名跨界者,也有很多槛需要努力迈过去。

但随着一个一个的生产研发基地快速落子,相比更多还停留在计划上、了解阶段的同行们,恒大已占得先机。半个月布局六大基地,也意味着其造车计划加速推进。期待未来三年,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能有更多让人惊喜的表现。

落户 恒大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