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敬情怀 一杯敬过往 金山软件游戏基因“裂变”后

一杯敬情怀 一杯敬过往 金山软件游戏基因“裂变”后
2019年06月12日 18:25 智通财经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E3游戏展会。今年的E3没了索尼,却多了其他看点,比如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西山居。

  早在5月30日,西山居便在微博上确认了今年参展E3,并会将新手游《剑网三:指尖江湖》带至会场与全球各大游戏同台亮相。

  6月12日,《剑网三:指尖江湖》正式开启双端公测。而远在美国的郭炜炜或也在信誓旦旦准备直播展会。可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打磨了4年的游戏,会在开服之日“险些翻车”。

“疯狂”的玩家与“火爆”的游戏

  “这年头新手游公测不炸个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很火”。原以为这句话是句调侃,没想到如今连西山居也“中招”了。

  对于《剑网三:指尖江湖》整个游戏市场和资本市场都是满怀期待的。作为西山居从2015年打磨至今的具有“剑侠情缘”强大IP做背书的精品手游,这款游戏无疑是2019年,西山居推出的一款“杀手锏”。

  以至于,在公司公测前有不少人都在猜测“这款游戏会有多火?”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在6月12日得以揭晓:这款游戏相当火,火到什么程度呢?火到“炸服”。

  在此前西山居宣传“指尖江湖”时,提到一个数据“游戏全渠道预约量达到1200万”。并且在游戏开服前,从微信游戏中心的数据可以看到,在微信游戏中心总共仅有11款游戏的预约量超过50万的情况下,《剑网3:指尖江湖》在该渠道预约量超过200万,高居榜首。

  不过,热切的玩家对于一款还未上线的新游来说,的确是一把“双刃剑”。也正是这“1200万当量的玩家”让其游戏服务器“压力山大”。

  身为一个资深玩家,智通财经APP早在游戏的TapTap渠道预约了游戏并等待游戏正式上线开服。该游戏安装包大小为1.93G,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智通财经APP也与众多玩家一样迫不及待开启了自己的“稻香村之旅”。

  只是,接下来的游戏体验似乎有所欠佳。具体表现为游戏掉线较为频繁,进入游戏后游戏画面出现卡顿。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并非游戏质量问题,因为在此前的内测中,由于玩家数量有限,服务器承载量并没有公测开放下载后那么大。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1200万“当量”的玩家所爆发出的“破坏力”以及这款游戏的火爆程度吧。

  但此次公测中,不难看出西山居对游戏前期测试结果的重视,以及在此基础上做的改动,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对社交系统的修改。在此前内测中,玩家对“指尖江湖”社交体系的反馈大多都是“像在打单机”以及“聊天系统不方便”等。

  因为作为MMORPG游戏,玩家间的沟通尤为重要,社交系统不完善势必会影响游戏体验。于是,西山居在此次公测版本加入了“世界聊天语音”,并且这一语音在播放游戏剧情CG时是“不可以被关闭”的。

  这一设计初衷是改善玩家间的交流,只是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有点“适得其反”。很多玩家反馈到,在进入游戏剧情CG时听到的并非稻香村的音乐,而是世界聊天频道的“嘈杂”。以至于很多人在论坛求助“如何关闭语音功能”。

  事实证明,当玩家对一款游戏期望过高,而游戏实际表现达不到他们的标准时,游戏将面对的是玩家各种“情绪化评分”。以TapTap为例,目前《剑网三:指尖江湖》的评分以由预约时的8.0分降至目前的3.2分。不过从具体的原因来看,绝大部分玩家评1星的原因均在于服务器不稳定以及卡顿问题。

  也就是说,未来运营方好好维修服务器,“换点质量好一点的土豆”的话,游戏口碑回升还是指日可待的。

  不过资本对于游戏的初表现还是过于敏感。受《剑网三:指尖江湖》开服表现不佳的影响,西山居母公司金山软件(03888)股价大幅下挫,跌幅近7%。

  3.2分背后的《指尖江湖》

  诚然,对于一款号称“磨剑四年”的精品游戏而言,《指尖江湖》的开端是不完美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从游戏内容来看,郭炜炜的四年并没有“摸鱼”,这款游戏的之所以以如今的姿态面世,西山居在其中倾注的心血是可以被看见的。

  《指尖江湖》之所以可能会成为西山居的“里程碑”之作,在于这款游戏在玩法上的创新。“MMO+ARPG”并融合了卡牌、探索等诸多元素让《指尖江湖》脱胎于剑侠情缘IP又与端游的游戏表达截然不同。核心玩法的创新或是这款游戏成功的关键。

  之所以如此强调游戏“玩法创新”,与当下全球游戏行业的现状不无关系。玩家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世界游戏行业的创新动力正在接近枯竭”。无论是腾讯、网易,还是EA、暴雪,以及索尼、任天堂,对于唤起玩家需求都没有什么新办法,对未来也没有清晰的战略。

  这也是为什么当暴雪向玩家妥协,开启《魔兽世界》怀旧服以及开始打造《暗黑破坏神》手游时,有舆论惊呼“暴雪已死”。目前的全球游戏市场早已没有90年代时期FPS、RPG及RTS等游戏玩法“百家齐放”的盛况,“炒剩饭”成为了各大游戏厂商的家常便饭。

  而在国内移动游戏领域,则体现在“换皮游戏”的泛滥,《剑网三:指尖江湖》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同质化严重且玩家严重审美疲劳的移动游戏市场。

  纵然,对于《剑网三》PC党而言,“端改手”的完美还原和复制是最好的交代,但前有《楚留香》后有《完美世界手游》以及一众不知名MMORPG手游,没有差异化的《剑网三》手游还会赢得市场吗?很难说。

  但走差异化和玩法创新一定会成功吗?不一定,但已经有了先例。以5月份公测的《明日方舟》为例,这款手游摒弃了此前二次元游戏的“舰C”模式和“FGO模式”,在玩法上创新地将二次元与塔防玩法相结合。这一独特的玩法几乎立即赢得了二次元玩家和塔防玩家的青睐,最终上线后连续3周保持了iOS、安卓双端畅销榜前五,流水达到5亿元。

  而《剑网三:指尖江湖》作为背靠西山居和腾讯两大游戏公司的精品手游,不论是制作品质还是IP起点均高于《明日方舟》,并且从此前内测评价来看,《指尖江湖》的玩法和游戏内容均获得好评,因此在“服务器风波”过后这款游戏的成绩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指尖江湖 游戏 玩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