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巨亏68亿!幸福人寿控股股东中国信达拟出清全部股权

一年巨亏68亿!幸福人寿控股股东中国信达拟出清全部股权
2019年06月12日 17:02 红星新闻

  继保费增速下降、百亿退保压顶、激进炒股折戟后,幸福人寿的“水逆”还没退散,这次是控股12年的股东决定撤场了。6月11日,国内老牌四大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幸福人寿股权。红星新闻记者留意到,中国信达已控股幸福人寿12年之久,持有幸福人寿股份数量约为51.66亿股,持股比例为50.995%。

  对此,中国信达发布公告表示,出清股份与监管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更加专注主责主业”有关,是“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但保险业内则认为,除了上述监管要求外,或还与幸福人数经营不力、连年亏损有关。据了解,幸福人寿成立10多年来几乎都在亏损中度过,2018年甚至净亏损额高达68.28亿元,创下中国保险公司的亏损纪录,成为2018年经营最差的保险公司。

转让51.66亿股

拟出清幸福人寿股份

中国信达6月11日在港交所公告,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所持幸福人寿的全部股权(股权比例50.995%,持股数量51.66亿股)。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公告显示,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中国信达提请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全部幸福人寿股份。这一股权转让议案已经中国信达董事会2019年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红星新闻记者留意到,中国信达是为了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于2007年发起设立了旗下寿险子公司幸福人寿,至今持股已达12年之久,作为中国信达商业化转型初期进行综合化、市场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也曾作为集团资金筹措及风险管理平台,协同集团主业发展。十多年来,幸福人寿不断完善治理架构,形成以寿险、健康险、意外险为主的产品体系,建立起个险、银保、团险等多元化销售渠道,搭建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积累了一定的有效客户,成为了具备基本的寿险运营支持和客户服务能力的中型寿险公司。目前中国信达仍为幸福人寿的绝对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约为51.66亿股,持股比例为50.995%。

持股已有12年,突然宣布拟将持有的幸福人寿全部股份一次性出清,这一公告内容着实引发了业内震荡。对此,中国信达6月12日对媒体发布回应表示,转让是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信达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此次转让将使信达进一步调整结构、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改善信达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业绩表现不好

幸福人寿2018年巨亏68亿

虽然中国信达对此次出清幸福人寿股权的行为进行了官方解释,但保险业内的观点则更多指向因幸福人寿业绩不佳,拖累股东业绩表现而遭抛弃。

近年来,幸福人寿可谓是烦恼不断。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幸福人寿遭遇了成立12年来的最大打击——巨亏68亿元,创下中国保险公司的亏损纪录。

2019年4月底,幸福人寿披露了其2018年年度信息报告。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幸福人寿实现营收105.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4%;全年净亏损额高达68.28亿元,四个季度分别亏损8.66亿元、5.79亿元、1.99亿元、51.83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92.59%。而就在2017年,幸福人寿还处于盈利状态,全年净赚4938万元。

对于2018年的巨亏,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把原因归于“2018年的权益市场下跌,公司权益投资大规模损失导致。”但事实上,幸福人寿自成立以来长期承压,大部分时间都在亏损中度过。红星新闻统计数据后发现,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幸福人寿在2009年至2014年连亏6年,合计亏损近34亿元。此后的2015年至2017年间终于扭转局面,分别实现盈利3.35亿元、0.18亿元和0.49亿元。

幸福人寿的经营直接影响到了母公司中国信达的业绩表现。年报显示,2018年度中国信达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3.6%。仅有120.4亿元。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抛售收益欠佳的子公司并不是中国信达首次进行这样的操作。2016年,中国信达成功转让西安银行和信达财险两家公司股权。其中,西安银行营收和净利润皆下滑明显,信达财险则连续6年在亏损线上下挣扎不已。对于当时的两笔股权转让,信达集团解释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向财险业务转型。时隔三年,如今中国信达再次将同样的理由套在了幸福人寿身上。

红星新闻记者 田园

编辑 官莉

信达 幸福人寿 中国信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