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顺势而为,关注优质板块的回调机会

投资笔记|顺势而为,关注优质板块的回调机会
2019年05月26日 21:56 智通财经

  进入“穷五月”以来,恒指出现了单边下行走势。港股主板当前平均PE约为9.8倍,虽处于全球股市估值洼地,但技术走势上仍无明显止跌迹象,持币观望资金增多。在大市情绪悲观之际,近期陆续有看到建议抄底的策略分析报告出现,下行趋势是否持续出现分歧。

  五月份以来的下跌有点猝不及防,牛熊转换往往可能就在不经意之间发生。笔者的理解为,投资宜顺势而为,不必去赌大市,寻找受宏观环境影响小的板块及个股。从板块的分化情况而言,应从业务未来增长的确定性角度关注优质板块的超跌机会。大市若跌,这类公司跌得更少;大市若涨,会涨得更多。以下梳理笔者有接触并能理解的一些板块机会。

  (1)铁路基建板块

  目前板块估值处于过去十年历史估值区间底部,过去的低估值有受去杠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事件影响下导致很多地方铁路基建项目被否,今年在经济补短板政策刺激下,行业增长较去年将会加快。在估值处于底部,业绩增速加快背景下,其抗风险性及配置的优越性明显在增强。

  (2)物业板块

  物业股因为其轻资产、非周期、抗通胀、现金流稳健等特点,使其具备了防御性的属性。在港上市的物业股中,大部分都是从母企地产公司分拆出来,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又使得物业股兼具高增长的特点。根据wind统计的上市公司未来增长预估,港股主要物业公司未来两年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2020年动态PE普遍介于15倍以内,若能进一步回落,物业板块的吸引力将会大幅度增加。

  (3)教育股

  本来呼之欲出的教育新政出台时间一度在延后,但政策指引方向上仍未有变化,教育集团未来预计将呈两极分化:对K12的监管难以放松,高等教育会选择性的宽松与鼓励。高等教育集团同物业公司一样,基于其供需的高确定性、强现金流、对经济周期不敏感等特点,自带低风险属性。目前港股众多的主业定位于高等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的动态估值低于15倍,与一级市场并购估值基本相当,估值已经处于吸引阶段,只需静待教育新政的靴子落地。

  (4)持续回购与管理层增持的公司

  关注智通港股早知道的投资者可以发现,5月份恒指调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与高管增持的频率与力度都在明显增强。虽然回购与增持不一定就代表着股价是底部,但至少可以反映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觉得自身股价处于低估状态。其中有不少公司动态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业绩增长持续性好,如若大市好转,预计这类公司股价上升幅度也将居前。

  虽然外围环境仍旧存有不确定性,但对部分板块而言,业务上几乎不受影响,更多的只是因为流动性收紧而间接拖累短期股价。投资忌“悲观时比别人更悲观、乐观时又比别人更乐观”,对于优质板块而言,市场越是调整,带来的机会也会越大,此时我们不妨多一份乐观。

大市 估值 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