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产生怎样的裂变反应,联通与中兴有话说

5G+AI产生怎样的裂变反应,联通与中兴有话说
2019年05月26日 19:15 亿欧网

  5月25-26日,由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京东云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9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南京紫金山庄举办。亿欧作为战略合作媒体进行支持报道。

  26日上午,在深度学习最佳实践论坛上,Linux基金会战略计划副总裁Ibrahim Hadded、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总监马艳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战略部部长张博山、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资深技术专家王才华相继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战略部部长张博山担任本场论坛的主席。

Linux基金会战略计划副总裁Ibrahim Hadded在《开源:加速人工智能市场的创新》的演讲中谈到了构建开源平台的原因:“首先,构建一个AI凭条的造价是非常昂贵的。同时它也需要非常专业的支持,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能有这样专业的支持。除此之外,AI平台并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还要有训练的数据、模式和应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做开源AI平台。”

  5G+AI运营商,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现在5G基本成熟,面向5G的应用也在飞速地发展,然而5G与4G最大的区别就是将人与人的连接拓展到了物与物的连接,为我们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朱常波在“5G深度学习在电信运营商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指出。

目前,全球移动通信正在经历4G向5G的迭代。相比4G及以前的系统,5G业务正扩展至三大场景,业务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同时,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延时及海量数据连接不仅对个人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同时给社会发展带来变革,驱动新的应用场景及新的业务形态。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

  在谈及5G与AI的关系时,朱常波认为,5G和深度学习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5G为深度学习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其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为深度学习提供了海量的数据,同时5G在网络边缘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另一方面深度学习的算法模型也有助于5G网络实现智能化。

在美国与韩国实现5G商用落地以后,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动作频频。其中,中国联通在5G商用推进中也不断利用AI赋能5G网络。在网络侧,联通基于深度学习的网元设备进行角色识别及安全隐患查验;在业务侧,智能安防领域采用5G MEC边缘云、食品分析重建安防监控系统,在智能驾驶领域基于5G MEC、图像识别等构建人、车、路协同式智能驾驶生态系统。

朱常波透露: “中国联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的官方通信伙伴,我们正在准备打造一届智慧、精彩、平安的5G冬奥会,在冬奥会有两款有趣的产品,一个是借助于MEC加上语音翻译技术,实现了无障碍多语种的拨打项目,另外一个是方便残奥运动员出行的智能头盔。”

产生原子裂变,未来5G与AI将深度融合

中兴通讯张博山在“AI与5G迈入智能通信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讲到5G与AI的关系。他指出,第一个是5G+AI,这是物理支撑AI的发展。第二阶段是AI嵌入5G,它们已经产生了化学反应。最终体现在网络的智能运维方面,未来AI与5G一定进行深度的融合,最终产生原子裂变。

众所周知,5G网络可以为AI提供物理支撑,进而催生行业的多样性。例如,5G可以为大视频业务提供大带宽,并且为视频AI分析提供边缘计算能力;5G车联网通信技术为车载智能体与道路智能体检的信息交互提供了低时延、高带宽和高可靠的连接。AI能够应用在巡检设备、智能电报的各个流程,而5GmMTC和5G网络切片可以为实现智能电能调度,提供网络保障。

目前,5G网络的基站数量激增、网络解耦、业务多样化、多制式并存的现状需要引入AI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运营。张博山讲到:“赋能5G网络已经成为企业、政府、开源基金会等进行技术研究和探究的重要领域。”

未来,AI和5G会有更为深刻的融合,最终会让我们迈向B5G、6G时代,未来的6G将会在应用层、网络层、物理层一些不可能使用AI技术的层面做到开花结果的。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战略部部长张博山

中兴通讯基于对5G与AI的清晰认知,在实践中不断促进二者融合。张博山说道:“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自主进化网络,主要实现三个方面的技术,分别是网源的智能化、网管的智能化和业务的智能化。我们期望帮助运营商提升10%以上的网络效用,降低75%的运维成本,缩短新的部署发放时间。”

5G时代即将来临,大家都在勾勒万物互联的场景。但人工智能作为一项通用技术,如何与5G相结合为未来的工业、生活带来更大的价值,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

5G网络 张博山 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