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光缆(06869):带着员工去“抄底”?

长飞光纤光缆(06869):带着员工去“抄底”?
2019年05月26日 20:39 智通财经

  都说2019年是5G元年,5G也确实成为过去5个月比较火热的投资主题之一。但现实的结果是,5G概念股走势分化严重,选择不同的标的,收益率也大不相同。

  年初至今,恒生指数涨幅为5.83%,在统计的14支5G概念股中,仅有6支跑赢大盘,其中,中兴通讯(00763)以29.59%的涨幅位居第一位。而长飞光纤光缆(06869)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年初至今跌幅23.36%。

  将时间维度缩短至近60日来看,受大环境的影响,除西安海天天(08227)逆势上涨外,其余概念股均有不同程度回调。其中,长飞光纤光缆跌幅40.58%。

  要知道,长飞是全球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先企业,是国内最早的光纤光缆生产商之一,在行业内深耕多年,其高端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产品有明显优势地位。但在5G火热之际,长飞大幅下跌,究竟发生了什么?

  行业需求放缓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时,市场中还有不少对长飞看好的券商,野村便是其中的典型。2019年2月13日,长飞的股价为27.35港元每股时,野村给出了43元的目标价,并维持“买入”评级。

  但进入3月份之后,野村对长飞目标价两连降。3月12日,降长飞目标价四成至27港元,给出中性评级。3月26日,则将目标价降至17港元,给出减持评级。

  而目标价被连续降低的背后,主要由两件事所导致。其一是中国移动公示的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名单,长飞中标份额为4.39%。由于采购是为了满足光纤到户以及4G升级的需求,供应商集中采购争夺市占率,市场预期将会导致光纤价格进一步下降。这让整个光纤光缆行业,都面临下行压力。

  其次,长飞年报的出炉表明部分产品市场需求的低迷。2018年时,长飞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0.62亿元,同比增长8.2%,稍高于市场预期。但高增长是由光缆销售以及其他销售所带动,增速分别为13.74%、32.51%。而收入占比更大的光纤及光纤预制棒销售收入则同比下滑0.26%,不及市场预期。

  2018年时,由于4G建设接近尾声,以及宽带中国项目步入后期,市场需求增幅有所放缓,且在供应商扩充产能后,行业光纤预制棒的短缺得到缓解。四季度时,行业需求的放缓则更为明显。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8年第四季度,长飞的收入为29.61元,同比下降4.3%,而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4.8%,远低于市场预期。

  业绩兑现产品价格降低预期

  市场需求在2018年四季度明显放缓,5G建设的推进便成为了光纤光缆行业需求新增量的关键点,市场对此也有所期待。但长飞一季度报告的发布则完全打破了投资者的美好愿望。

  2019年4月26日,长飞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报,收入同比下滑35.2%至16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下滑约31.2%至2.53亿人民币,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58.7%,利润腰斩。

  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受到中国移动(00941)招标的影响。该招标价格是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中国移动的集中招标时价格被压低,后续中国联通(00762)、中国电信(00728)的招标也很难有提价空间,供应商集中采购时降低产品价格以抢夺市场份额的预期终于在业绩上得到证实。因此,2019年整个光纤光缆行业的产品价格预计继续承压。

  其次,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了关于2019年投入5G建设的资本开支,但该值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意味着,5G建设进度或将慢于预期,市场所期望的新增量也面临被平缓的结局。

  静待基本面反转

  基本面变坏,再加上市场的波折,导致长飞在5G概念股涨时“不出力”,但在概念股下跌时却“冲锋在前”。截至5月24日收盘,长飞报价16.4港元每股,较2018年股价高点下滑60%,创下21个月以来的股价新低。

  而该价位已低于员工持股成本。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长飞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于2019年5月8日完成,买入H股股票200万股,成交均价为16.83元人民币每股,总成交金额约3365.35万元人民币。

  在股价大跌60%后,长飞是否带领员工实现精准抄底?或许未必。悲观预计,若长飞在接下来三个季度中的经营环境未发生变化,维持一季度疲软态势,那么长飞2019年的业绩下滑幅度可能高达30%至11.9亿港元。

  以当前长飞在港股124.3亿港元的市值计算,对应2019年的PE为10.45倍,而长飞的历史平均PE为11倍。因此,悲观来看,即使长飞的股价已跌去60%,但目前的估值并不算低。

  短期而言,长飞已没有了趋势性的机会,不过,若之后中标的产品价格压力有所缓解,或5G推进超预期加速,则会出现部分结构性机会。但从长期来看,长飞依旧值得期待。

  随着5G的持续推进,光纤网络主干线升级势在必行,这在对产品需求增大的同时对产品性能也将有更高的要求。而长飞推动了ULL G.652光纤在国家电网示范性专案落地,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国家电网ULL光纤领域的垄断。

  相较同行业而言,长飞优势依旧明显。或许基本面预期开始反转时,才能在长飞身上钓到“大鱼”。

长飞光纤光缆 长飞 光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