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为什么是国漫第一平台,全部底牌终于集体亮相了

腾讯为什么是国漫第一平台,全部底牌终于集体亮相了
2019年05月25日 08:31 刺猬公社

作者 | 赵思强

编辑 | 铁林

  “我们在过去几年很多的场合都探讨过动漫的问题,但今天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感觉。”5月22日,站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ACG专场的舞台上,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这样说道。

  他口中的不一样,是这次论坛同时集结了腾讯动漫、腾讯视频和波洞星球三方平台,这种同框在此前几乎是没有过的,毕竟在去年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之前,这三家属于完全不同的事业群,虽有持续的合作,但对外展现的“整体性”并不强。

  变化从去年9月29日开始明显起来,腾讯运转6年的7大事业群重组为新的6大事业群,其中很大的一个变动,就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也就是PCG——的成立。

  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都被有机地拆分和重组,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中的部分板块也被整合进来,PCG一跃成为整个腾讯体系中人员规模最大的事业群。

  正因如此,我们今年才能在昆明看到这样的景象:原属于SNG的波洞星球(前QQ动漫)、原属于OMG的腾讯视频以及原属于IEG的腾讯动漫以PCG成员的身份聚在了一起,把腾讯在动漫全产业链的布局全方位地对外呈现出来。

  腾讯动漫是整个腾讯在动漫产业布局的开始,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成为国内旗舰级漫画平台,全平台月活跃用户1.2亿,近30000部,其中点击量破亿的作品超1500部。对腾讯来说,腾讯动漫无疑是阅文之外的另一个重要IP源头。

  而帮助腾讯动漫拥有的IP实现进一步开发的,就是腾讯视频。“在IP储备量讲,一直到2022年,都能满足视频平台播出的需要。”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说。

  从2015年发力国产动漫开始,腾讯动漫的IP优势和腾讯视频的资源联动,在制作、运营、发行、招商等全流程上都开展了全面的合作,由漫画改编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作品都是近几年的爆款,其中《狐妖小红娘》的网络点击量超过了140亿。

  优质IP开发一直都是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的核心目标,经过几年的运营发展之后,不仅是腾讯,整个产业都慢慢意识到了“作品在精不在量”。

  “也许100部质量非常平庸的作品,带来的价值都是远远比不上一部经过市场印证的明星级别的IP,所以我们集中资源和力量,用最好的环境让明星IP往高层次来培养。”邹正宇说。这意味着腾讯动漫未来可能会控制平台的作品数量,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已经有所成绩的IP上。

  “当平台拥有和去运营一个真正有价值的明星IP,花十年,20年甚至50年的时间很用心的运营,都可以保持很旺盛的生命力,保持高的热度,产生很好的商业回报。”王娟说,像《斗罗大陆》这样的超级IP,腾讯视频已经开始采用“不断更年番”形式的开发,期望其能成为类似《海贼王》《火影忍者》这样的长久品牌,

当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在IP内容开发上获得进展之后,接下来,波洞星球就会承载产业链下游有关用户维护的工作。脱胎于QQ的波洞星球,天然具有社交属性,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也说:“在波洞这个比较强社交的平台里,用户在内容的消费上和在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有很大区别,波洞比较强调的是交流和表达。”

“对我们广泛的用户来说,他们除了阅读需求,也有创作的欲望,分享的欲望,波洞更好地满足年轻群体自我产生创作、分享的需求。”邹正宇说。

怎么理解波洞星球UGC的内容和腾讯动漫PGC内容之间的关系,刘宪凯解释说这种UGC+PGC的模式,在腾讯内部不止他们一家,比如QQ音乐和全民K歌也是这样的关系,“音乐版权内容会带动UGC,UGC也会发布一些作品会变成版权内容反哺给PGC平台,比较优秀的,非常顶尖的作者也有机会进入PGC的领域做更大的贡献。”刘宪凯说。

  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类比,从腾讯音乐发布的2019年Q1财报来看,全民K歌贡献了72%营收,超在线音乐服务收入近3倍,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线K歌和直播业务的收入增长。这意味着UGC内容其实拥有很大的空间,如果未来波洞星球能够找到类似直播这样的商业化变现方式,也许会和腾讯动漫、腾讯视频这些主打PGC内容的平台实现很好的配合。

在这样的三方联动之下,腾讯在动漫领域的发展逻辑就非常清晰了:腾讯动漫提供足够量的精品IP,与腾讯视频合作做成动漫,放大IP价值,同时波洞星球从UGC角度切入,不断巩固加强用户对IP的认知和认可。

  这也符合PCG在腾讯定位:“社交+内容”的融合,一方面,好的内容丰富和提升了平台的用户价值,另一方面,平台所拥有的巨大流量也提高了内容的传播范围。两者相互作用,相互赋能。

再次回顾PCG甚至整个腾讯所拥有的资源,可以发现,在动漫这条产业链上,腾讯手上的资源远不如此,而是拥有一个更大的生态。“这个生态包括游戏、电竞,影视,音乐和文学等与动漫内容紧密相关的模块,在这个生态中,IP可以进一步跨越内容的限制。”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

这还只是停留在内容层面的联动,在传播层面,动漫内容还得益于PCG的架构调整的另一大变化,就是信息流平台的整合。在同一天的另一场信息流分论坛上,腾讯副总裁殷宇就公布将全面整合QQ看点、QQ浏览器信息流、天天快报三款产品,统一推荐引擎、社交能力、搜索能力、扶持政策,更好地帮助内容创作者降低门槛、提升商业转化。”

“这也是我们做整个动漫生态非常大的一个独特的优势,无论是内容还是流量平台在内部都在一个体系下面,而针对于不同平台的特点,我们会选择不同的作品来进行定向的分发。”邹正宇说。

一个例子是今年腾讯动漫推出的“漫动画”,在全网的播放量超过了14亿,其中一半的播放量来自QQ看点,微视等信息流和短视频产品。

可以说,PCG成立之后,在动漫这个领域,腾讯各板块之间的配合和联动确实变得更加顺畅了,但是挑战依然是有的,并且是面对整个动漫行业的挑战,这就需要腾讯这样的处在行业前列的集团率先做出突破。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腾讯UP新文创生态大会上,邹正宇就提到,去年无论是游戏、影视还是动漫都处于调整期。“过去几年,动漫行业发展很快,有很多的东西推动,做了很多的加速行为,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泡沫进来。”

“现在整个动漫产业还称之不了是一片森林,可能还是在播种、灌溉的阶段,符合我们要求的内容,我觉得是供小于求的。”王娟表示,今年腾讯动漫会开始尝试制作原创的动漫作品,目前国内几乎没有特别好的纯原创动画,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制作上都不够成熟,这必然不是几年就能够做好的事情。

此外,面对即将到来的5G,腾讯也开始思考如何在内容形式上做出突破。最新的进展是计划推出RPR阅读产品,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之前视频平台推出的互动剧,用户可以在观看过程中参与故事的发展,不仅仅是静态地观看。

这种互动模式也会丰富漫画作品的付费端口,未来也许看漫画,也需要“氪金”才能更强。

“5G时代,很多用户对漫画内容产品的呼唤是主动的,是开放的,是强社交功能的,而且有特有的情感投射的状态。”大周互娱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政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尝试仍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还很难保证一定会有效果。在整个产业生态变得更加顺滑之后,腾讯能否给整个动漫产业带来更多的变化,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腾讯 腾讯视频 事业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