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炽平携十余位副总裁站台 腾讯把脉产业互联网

刘炽平携十余位副总裁站台 腾讯把脉产业互联网
2019年05月22日 06:45 东方财富网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21日召开,包括腾讯总裁刘炽平,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以及十余位腾讯副总裁悉数出席。

扎根“消费互联网”、主打“产业互联网”,这对于腾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拉出全业务线负责人来讲讲怎么做,这对于组织架构最新调整后的腾讯尚属首次。基于刘炽平的“生态开放”定调,包括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车联出行、智慧零售等多个业务负责人轮番上阵,谈战略,讲打法,多维度推进产业互联网落地。

“生态开放”产生化学反应

与以往希望从“智慧零售”、“AI应用”等领域拿出一些案例不同,腾讯这次更希望亮出一些“态度”。昨日,刘炽平在开幕演讲时重申,腾讯发展最强调的是生态,这不仅局限于腾讯体系内的资源盘活,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更希望打造一个生态链的开放版图。

刘炽平透露,腾讯已经发展形成三种生态:一是2C(消费者端)服务个人用户的合作伙伴,包括一直伴随腾讯发展的个人开发者、创业团队等;二是2B(企业端) 服务实体机构的合作伙伴,在垂直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进行合作互补;三是投资公司的生态伙伴。

刘炽平表示,腾讯过去10年已投资超过700家公司,未来腾讯将与更丰富的生态链进行合作,而且要联合已经形成的新生态进一步开放。

事实上,此次大会吸引了不少生态伙伴加盟,包括步步高东华软件云南白药东风汽车等,其中不少已经引入腾讯投资,或者联合腾讯共同对外投资。

从业务层面看,腾讯所倡导的“生态开放”或已在催生化学反应。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云南考察了通海农产品的交易市场后建议,可以考虑C2F模式(Customer-to-Factory,指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向工厂定制商品的一种新型电子商务模式)推动云南智慧农业建设。据介绍,王填已经开始和马化腾沟通“微信卖菜”的想法。

多维度推进产业互联网落地

2018年9月,腾讯启动战略升级及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作为贯彻产业互联网战略的首要负责人,CSIG总裁汤道生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他表示,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

21日,包括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腾讯云总裁、AI Lab院长、腾讯智慧零售负责人在内的多个业务线负责人悉数出席,共同输出各业务线的最新战略。

汤道生表示,未来腾讯将进一步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同时,腾讯技术委员会正在推动“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通过技术整合实现高效的能力交付。

腾讯研究院昨日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数字产业正在由沿海向内陆发展,医疗、餐饮、金融和教育四个细分行业的增速均超过200%,用云量的增量和各城市GDP的增量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腾讯已率先实现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突破100T的“双百”里程碑。在跨越了规模效应的门槛后,把技术创新转化为产品创新、并提供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是云计算发展必须突破的门槛。目前,腾讯云与云南省合作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文旅行业的标杆案例,并在全国多个旅游城市复制和落地。此外,腾讯云将发布“金融业务服务平台”和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助力行业升级。

与此同时,腾讯还不断探索前沿科技,支持“两张网”发展。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星介绍,腾讯已建立以人工智能与前沿科技(机器人、量子计算、5G等)为基础的两大实验室矩阵,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让技术创新在农业、工业、零售到医疗等多行业落地。同时,腾讯还重视基础研究,立志攻克价值与挑战并存的核心大问题:第一是多模态研究,探索未来人机交互方式;第二是通用人工智能,打造一种通用、普适、终极的算法,最大释放技术原力。

腾讯 刘炽平 产业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