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网络通讯新突破 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共建海上高速信息网

海洋网络通讯新突破 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共建海上高速信息网
2019年05月20日 21:03 东方财富网

国内航线最长、业务最繁忙的内海商贸区渤海湾,即将告别长久以来存在通信盲区的历史。

5月20日,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在烟台市举行“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渤海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通过在烟台和大连方向分别架设mesh通信设备,可实现船上联通手机信号在渤海湾烟连海域的率先覆盖,以保证运输车辆的定位回传功能、实现联通手机的上网、通话功能。

渤海轮渡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新建表示,此次渤海轮渡联手中国联通共同打造国内首条“中国海上信息高速”,项目建成后,不仅可彻底解决海上航行基础通信问题,还将覆盖物联网业务、云业务及信息化业务,届时船舶上可以实现全天候无死角信息覆盖,极大地提高船舶航行安全。

突破渤海湾现有海上通信瓶颈

此次渤海轮渡和山东联通合作,率先采用全向mesh无线自组网技术,实现一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之间的无线高速远程传输。如此一来,船上联通手机信号就可以在渤海湾烟连海域实现率先覆盖,满足旅客打电话、上网、游戏娱乐等需求,给旅客提供海上优质旅行体验。渤海轮渡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双方协议,此次无线通信接入工作最快将在6月底完成。

于建新表示,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构筑航运互联网生态体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亚洲最大的客滚航船母企业,渤海轮渡率先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环渤海湾进行网络覆盖,满足环渤海湾高通量、低时延的通信需求。“‘海上信息高速’的建设,符合渤海轮渡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互联网+’战略要求,可实现船舶24小时在线视频通信的目标,有效地保障海上航行通信安全,满足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安全航行的通信要求。”

项目建成后,随着基础通信业务的覆盖、双发将进一步探索物联网业务、云业务及信息化业务,不断提高渤海轮渡船舶智慧化运营水平。

聚焦智慧海洋培育新增长点

近几年,渤海轮渡进入快速发展期,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净利润都呈现跨越式增长。根据规划,到2025年,公司将开启跻身国际知名航运企业之列的新征程。而此次“海上信息高速”的率先搭建,也将极大地提高渤海轮渡和中国联通双方的经济效益和品牌美誉度。

渤海轮渡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乘坐渤海轮渡旅客达289万人次,完成车运量77.21万辆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8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10.5%。而此次“海上信息高速”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客户体验,公司的盈利模式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势必给渤海轮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于新建介绍,“海上信息高速”除了能满足渤海轮渡船上旅客打电话、上网、游戏娱乐等需求,还将汇集网上预约出行、海上温馨航行、娱乐消费、目的地景点旅游、目的地酒店预订等全产业链服务,给旅客提供海上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安全、舒适、豪华旅行体验,打造渤海湾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之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借助平台大数据计算能力,可获取最优获客方案、物流及客运预测,航班优化、票价建议等服务。

至于怎样提升渤海轮渡船舶安全等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突破海上通信盲区的瓶颈后,公司可利用移动端、PC端、大屏监控中心等,实现对船舶运行状态的远程实时监控,并接受预警,同时,基于船舶设备的智能化及远程监控、数据运算、可减少船舶的人力配置,降低人员级别要求。此外,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各设备最优运行状态建议,实现预测性备件及发货,并对安全隐患、不良操作等制定预警模型,给出智能应急预案。

于新建表示,海上高速信息网试点设计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线下产业链实体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渤海轮渡船舶运营产业的效益的最大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技术目前在某些行业具备成熟应用案例,针对海洋、船舶的数据挖掘尚属首次。”于建新说,双方将共同探讨建设备品备件及物流优化模型、货物装载能力评估模型等数学模型,通过数据来辅助船舶运营决策,而不仅仅是依靠人工经验,提高船舶的“智慧”水平。待诸多智慧技术试点成熟后,将为近海渔船、海监船、海警船、钻探平台等提供服务支持,并将带来的广阔市场机会转化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于建新还透露,项目建成之后,还将在大连、烟台、天津推广,实现渤海湾航线全区域通信覆盖,进而推广到国内其他近海海域,通过双方的努力,开启海洋经济与海洋文化发展的新纪元。

渤海轮渡 船舶 渤海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