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能源即将上市 “玻璃大王” 李贤义家族秀财技

信义能源即将上市 “玻璃大王” 李贤义家族秀财技
2019年05月20日 20:49 大摩财经

家族上市公司将达四家

福建“玻璃大王”有两个,一个是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另一个就是信义玻璃的李贤义。

信义玻璃旗下的信义能源(3868.HK)正在香港招股,预计最高募资44亿港元,预计将在5月28日挂牌。这将是信义系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信义能源是从信义光能(00968. HK)分拆而来,原定于去年12月上市,但因当时股市波动而暂停。此次上市,信义能源拟最高募资44亿港元,两名基石投资者——申州国际(2313.HK)董事长马建荣和堡狮龙创办人罗定邦四子、四宝投资公司总经理罗家宝——总计认购1.1亿股,占信义能源此次总发行规模的四分之一。

信义能源成立于2015年,主营太阳能发电场,其目前拥有九个太阳能电站、核准发电容量954兆瓦,预计上市后还将从母公司信义光能收购六个电站、540兆瓦。

电厂是个现金流很好的生意。招股书显示,信义能源2016年至2018年收入分别为9.68亿、11.16亿、12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6.59亿、7.19亿、7.45亿港元,由此可见太阳能发电厂项目的收益较为稳定。信义能源打算把大部分利润都拿来给股东分红,目标派息比率达到90%甚至100%。

信义能源的收入包括电力销售和电力调整两部分:所谓电力销售,相等于当地燃煤电厂的上网基准电价费率;所谓电价调整,则是上网电价费率与电力销售的差额,主要由政府补贴。信义能源的电厂均在国家补贴目录,所以电价调整收入即为政府补贴收入。

2016年至2018年,信义能源电力销售收入平均占比37%,电力调整收入占比约63%。

此次信义能源上市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母公司信义光能的六个电站,即募集资金的90%用来支持50%的收购款,剩余50%在信义能源收到政府补贴之后再支付。

信义能源核心收入来自政府补贴,因此风险主要是国家光伏政策、电力价格政策的变化。此外,信义能源还存在巨额应收款,这主要是政府补贴款未到位。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信义能源应收的电价调整款分别为8.21亿、14.02亿和14.11亿港元。

玻璃大王

信义能源上市后,母公司信义光能(0968.HK)持有信义能源的比例将摊薄至53.69%。信义光能的控股股东则是信义玻璃,信义玻璃的实控人即是李贤义。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李贤义、董系治夫妇以165亿财富居204位。

信义玻璃(0868.HK)是李贤义信义系的核心平台,成立于1988年,2005年于香港主板上市,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玻璃制造商之一。

信义玻璃看好光伏制造业,因此将信义光能做大并分拆上市,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玻璃,为太阳能应用系统提供配套产品,是光伏产业链的上游。

继信义光能2013年上市后,信义玻璃又分拆出信义香港(8328.HK)于2016年上市。信义香港主要在香港提供汽车玻璃维修及更换服务,以及锂电池的开发和销售业务。

现年67岁的李贤义是福建泉州石狮人,1988年在深圳创办信义玻璃,他的福建老乡曹德旺同年创办福耀玻璃。两家后来成为主要竞争对手,目前李贤义的信义玻璃是与福耀玻璃比肩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制造商之一。

而“玻璃大王”的身份外,李贤义的信义系还涉足房地产。上世纪90年代,信义地产在深圳成立。信义地产与华润合作,共同打造了深圳首个综合性购物中心“万象汇”。

李贤义家族二代目前已在家族企业中崭露头角。其长子李圣泼,2000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2004年进入家族企业,曾任信义玻璃的执行董事,目前为信义光能的非执行董事。

李贤义次子李圣根生于1980年,澳洲墨尔本大学的金融学硕士,2009年与知名网球女运动员晏紫结婚。李圣根目前是信义玻璃的执行董事。

目前信义玻璃、信义光能的市值均为300多亿港元,信义香港市值约在11亿港元。

李贤义 信义 信义玻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