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股价创近七年新低 跌入“仙股”阵营

雅士利股价创近七年新低 跌入“仙股”阵营
2019年05月20日 19:33 证券日报网

近期,港股市场乳业股表现较为强势,凭借着一季度业绩近45.83%的增长,澳优股价5月17日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蒙牛乳业也于前一天创上市新高。

面对着同业的高歌猛进,雅士利国际却显得十分疲弱,截至5月20日收盘,该股股价0.97港元/股,创近七年来新低,跌入“仙股”阵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雅士利2018年一举扭亏,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连续三年下滑,澳优和蒙牛则连续三年上升。就此问题,记者向雅士利发去采访提纲,公司投资者关系部表示“已收到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雅士利正处扭亏阶段,公司急需加大市场投入,以此抢夺份额,销售费用的上升必定会拉低毛利水平。”

毛利率持续下滑

在蒙牛和达能亚洲相继成为雅士利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后,都给予了雅士利强大的资源支持,然而2016年和2017年,雅士利仍然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金额合计高达5亿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雅士利终于扭亏。根据其4月底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额30.11亿元,同比增长33.6%;毛利11.98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5227.5万元。不过,公司经营溢利仍为亏损1.32亿元。

目前,雅士利集团旗下有雅士利、多美滋、瑞哺恩、朵拉小羊和Arla五大品牌,实现了中端、高端和超高端等层级市场的全面覆盖。朱丹蓬告诉记者,“国内市场上,婴幼儿奶粉是刚需,行业又有品牌和硬件的门槛,所以,有的高端婴幼儿奶粉毛利率最高能达到300%,比普通奶粉高出一大截。”

财报显示,2018年,雅士利高端奶粉系列实现销售收入8.46亿元,占配方奶粉销售收入比例为34.7%,这较2017年销售金额3.82亿元,占比20.5%,均有较大提升。但是,雅士利的毛利率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2016年-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7.08%、40.9%和39.6%。

记者查阅了同为乳业的澳优、蒙牛发现,这两家公司近三年的毛利率均处于上升趋势。其中澳优从41.05%上升到49.37%;蒙牛则从32.19%上升到37.38%。雅士利的毛利率为何与行业增长逆市而行?

对此,朱丹蓬直言:“澳优以羊奶粉为主,属于稀缺类品类,毛利率会相对较高;蒙牛规模化和品牌化的效益都出来了,进入到规模化集约式发展阶段,随着产品的升级创新,毛利率上升很正常。而雅士利正在扭亏,销售费用的增加拉低了毛利。”财报显示,雅士利2018年销售及经销开支为11.4亿元,同比上升27.7%。

股价大幅跑输大盘

从股价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雅士利的扭亏为盈并未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整体来看,该股股价在2013年受蒙牛要约收购利好曾出现过一次波澜壮阔的上涨,但此后归于平静。今年以来,雅士利股价下跌30.71%,而同期的恒指上涨7.52%,其股价大幅跑输大盘。

5月10日,雅士利发布了关于新西兰乳业出售进展的公告称,中国反垄断局已批准出售事项,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亦已发出批准。

去年,雅士利曾公告称将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份给达能子公司。新西兰乳业为雅士利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第一家从零开始建设的奶粉工厂,该厂投资不低于11亿元人民币,于2015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由于该厂的产能利用率一直无法达到饱和,雅士利遂萌生出售之意。不过,雅士利2018年年报透露,“本年新西兰乳业产能利用率上升,停工损失减少。”

(编辑才山丹策划赵琳)

澳优 雅士利 新西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