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任职3年发新股超7百只 沪指震荡区间超千点

刘士余任职3年发新股超7百只 沪指震荡区间超千点
2019年05月20日 07:35 新京报

  十九大后首位中央委员被查:刘士余离开证监会113天后

  刘士余“主动投案” 5月13日还曾会见外宾

  刘士余主动投案 中纪委这份通报中有4个特殊之处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

  牛弹琴:刘士余主动投案五点不同寻常之处 伸手必被捉

  “数说”刘士余:发了711只新股 退市7家公司

  刘士余证监会主席成绩单:沪指跌9% 强监管成常态

  沉寂114天之后 刘士余缘何“主动投案”?

  刘士余缘何自首: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案或为导火线

  5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刘士余出生于1961年11月,江苏灌云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技术经济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央行、中国农业银行,在2016年担任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三年罚了224亿,市场禁入132人

  2016年2月,刘士余接手证监会。从数据来看,刘士余在任三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数量金额连年刷新纪录。其中,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去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去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去年增长81%。

  2017年上述数字变为,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2018年行政处罚的数字进一步增加,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曾要求发审委委员“不收钱物、不炒股、不吃请”

  2017年成为A股IPO大年,2017年,证监会共审核466个IPO项目,审核通过380家,否决86家。在加速推进存量IPO过会的进程中,对于IPO项目的把关并未放松。

  2018年7月,证监会发布实施了新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这被市场称为“大发审委”。新组建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带有明显的“严监管”属性。在63名发审委员中,来自监管系统占比超一半。

  2018年11月,刘士余参加了第十七届发审委63名委员的集体履职仪式。刘士余在讲话中强调必须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的信息。刘士余要求,发审委委员要妥善处理好发审委工作职责与自身及家属、与原来所在单位、与发行人等市场主体以及其他委员的关系,坚决做到“不收钱物、不炒股、不吃请”,坚决禁止通过购买上市公司原始股变相腐败,坚决执行回避制度,净化朋友圈。

  2017年4月,证监会披露,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利用岳母、小姨子名义突击埋伏拟上市公司,获利金额达2.48亿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从数据来看,证监会IPO过会率大幅下降,从以往的90%通过率下降至60%。其中,2018年全年189家企业上会,111家企业成功过会,IPO通过率降至58.7%(不包含暂缓表决情况),这一数字低于2017年的79%。

  “妖精”、“害人精”震慑市场

  2016年-2017年,刘士余金句频出。

  2016年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说“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第二次是在2017年2月10日在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说“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谈及“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用词,刘士余暗示,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进一步说,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数说刘士余

  任职三年发新股超七百只

  沪指震荡区间超过千点

  官网显示,刘士余最后一次亮相公开报道是在5月13日。当天,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刘士余今年1月调任供销总社,此前三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沪指震荡区间超过1000点,跌9.03%。刘士余接手时,沪指为2888.60点,2018年初上涨至3587.03点,2019年卸任时,沪指为2601.72点。

  刘士余在任期间,A股新股发行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以2016年2月20日至2019年1月27日刘士余任职时间计算,刘士余共发新股超700家,从地域来看,广东发行163家、浙江发行132家、江苏发行129家、上海发行65家、北京发行50家、福建发行34家、山东发行41家、辽宁3家、天津9家、四川20家、重庆7家、河南6家、安徽17家、河北5家、山西0家、湖南25家、湖北16家、陕西4家、贵州9家、江西5家、黑龙江1家、内蒙古0家、吉林3家、新疆10家、云南5家、广西1家、宁夏1家、甘肃5家、海南3家、青海1家、西藏7家。

  广东、浙江、江苏位列新股发行前三甲。

  刘士余任内,2016年9月、10月、11月共有5只江苏城商行成功上市,目前A股江苏城商行股共有8只,A股银行股共有32只,来自江苏的银行股占比最高。

  刘士余在任期间,A股退市7家公司,分别是中弘退、烯碳退、退市吉恩、退市昆机、欣泰退、新都退、退市博元。

  证监会此前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为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公开通报显示,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

  今年1月27日,刘士余调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调任过程较为突然。

  刘士余简历

  1961年11月出生,汉族,江苏灌云人,工学硕士。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0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0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0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6年3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9年1月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2019年5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其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