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如何从寡头时代胜出?

行业动态: 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如何从寡头时代胜出?
2019年05月20日 22:56 南方能源观察

海上风电整机行业已进入寡头垄断时代。

根据《2018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近五年,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集中趋势明显,排名前五的整机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54.1%增长到2018年的75%,增长了20.9%。

而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集中程度更高,2018年共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其中上海电气最多,容量达到72.6万千瓦,占新增装机的43.9%,其次为远景、金风和明阳,占比分别为24.3%、24.2%和5.5%。这四家企业占到新增海上风电装机的97.9%。

在建海上风电项目中,明阳、上海电气、金风和远景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2.4%、19.4%、15.7%和10.1%。四家企业占到在建海上风电市场容量的87.6%。

无论是新增装机还是在建项目,明阳、上海电气、金风和远景四家企业在海上风机市场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这些经历过风机行业残酷洗礼的整机厂商,终于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

对于整机行业而言,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尤其是在平价上网的压力之下,这对整机商提高自身竞争力尤为重要。

按照风电设备产业的规律,最小的规模经济产量应该大于500MW。截止到2019年3月底,全国累计在建海上风电容量达到10003.8MW,如此庞大的风机需求完全能够满足整机商实现规模经济的需要,并且也有利于企业提高生产率和技术创新能力。因为在寡头博弈市场中,企业之间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只有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才能够在市场中立足,这将促使企业通过技术和管理来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资源换产业”的政策压力,尽管海上风机市场巨大,整机商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目前广东省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容量共计4152.5MW,而明阳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其手中绝大多数海上风机订单来自广东省内,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明阳能够占到全国在建海上风机市场份额的42.4%。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金风科技的整机制造项目直到2018年底才正式落户阳江,而此前广东省内只有明阳和上海电气两家整机厂商。有业内人士认为“以资源换产业”带来了不公平竞争,造成市场扭曲,因为地方政府倾向于优先或者必须使用当地整机厂商的产品,这就迫使整机厂商必须在当地投资建厂才有可能拿到风机订单。

在地方保护政策下,整机厂商或许能够从中受益,但长远来看并不利于海上风电行业的持续发展。目前海上风电仍属于高风险、高投资领域,主机设备是项目投资大头,尤其是新的竞争配置生效后,降本增效的压力正在传导至整个产业链。而缺少充分竞争的海上风机市场,将不利于提高海上风机的核心竞争力。

部分沿海省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扶持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对于处于产业链中关键一环的整机商而言,想要依靠制度性壁垒积累优势并不现实,在寡头时代,唯有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够走得更远。

整机 风机 寡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