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特供哪些中介机构手里的项目

科创板特供哪些中介机构手里的项目
2019年05月20日 22:27 中国证券网

聚焦

哪些中介机构手里的项目更多?

截至5月20日,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有110家。根据统计,为这些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共有87家。

自3月22日起跑至今,哪些中介机构阶段性领先?有望预赛得胜?

上证报梳理发现,与A股市场相比,为科创板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的集中度更高。从项目数量来看,保荐机构中,中信建投以15家保荐企业排名第一名;律所中,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为11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排名第一;会计师事务所中,立信为23家企业提供审计服务,目前排名第一。

保荐机构:

中信建投项目最多中金融资额第一

目前,共有34家保荐机构参与保荐了11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业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建投(15单)、华泰联合(9单)、中金公司(9单)、中信证券(9单)、国泰君安(7单)。从集中度来看,保荐数量排名前五的保荐机构合计保荐家数占比达到44.5%。中信建投保持了客户数第一,有15家,且遥遥领先客户数第二的9家。

不过,从相关科创板申报公司预计的融资金额来看,中金公司保荐的企业融资额更大,以218.61亿元排名第一,差不多是中信建投保荐企业的两倍。

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表示,科创板的承销保荐主要从三个方面考验券商的能力,一是注册制环境下的信息披露、发行定价能力;二是跟投制度下券商的资本金实力;三是券商的投研能力,特别是对科创板市场的研究。

赵巧敏认为,科创板制度下,有港股保荐经验的投行更具业务优势。港股IPO数量较多的保荐机构承销经验丰富,有利于其更好地开展科创板业务。

根据数据,2018年香港IPO市场的数量来看,中信里昂排在中资券商第1位;就募资金额来看,中金国际的募资额排在第1位。

跟投制度下,净资本金充足的券商可同时保荐的企业数更多。数据显示,国内最新净资本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以410亿元的净资本排名第九,同时,其预计跟投资金与净资本金的比例目前是最高的,达到1.27%。

赵巧敏表示,科创板投研力量强大的券商或将在项目筛选、发行定价等方面更具优势。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发布科创相关报告数量排名前5名的投行分别是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申万宏源

律所中伦领先会所立信稳居第一

目前,共有31家律所承担了110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业务。

从服务企业数量来看,第一梯队排名咬得非常紧。中伦以11单居第一;国枫10单紧随其后;北京德恒、北京市金杜、北京市君合、国浩上海、上海市锦天城均有8单,并列第三。从集中度来看,这7家律所共计服务科创板企业61家,占比超过了55%。

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共有22家会所承担110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业务。榜单前三名为:立信(23单)、天健(16单)、致同(10单)。从集中度来看,会所的集中度更高,服务数量前三的会计师事务所合计服务企业49家,占比达到44.5%。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数量优势非常明显。A股2018年报审计工作中,立信审计了15.7%的公司。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立信审计了21%的公司。

微芯生物率先回复“三问”

5月20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微芯生物第三次问询及回复,成为目前已受理的110家科创公司中首个进入“三试”的“考生”。这距离公司回复二次问询仅过去了3个工作日。5月14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微芯生物二次问询函及回复。

从数量上看,微芯生物“三问”仅涉及3个问题,包括实际控制人认定、风险因素及信息披露问题。相比“二问”14个问题,“一问”41个问题,明显减少。(中国证券网)

科创 立信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