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周受资:会继续夯实基础

小米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周受资:会继续夯实基础
2019年05月20日 21:30 新浪科技
查看最新行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间消息,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小米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22.4%;一季度营业利润36.1亿元人民币;一季度营收437.6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417.6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小米管理层出席了电话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小米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境内外媒体电话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小米管理层有: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周受资先生(嘉宾介绍),下面将本次会议的时间交由周受资先生,有请周总。

周受资:大家好,感谢大家对小米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刚刚在港交所的网站公布了我们2019年一季度的财报,我用几分钟的时间和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一季度财报的亮点。首先,先说一些大数,我们在2019年一季度总收入是4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2%,调整后的净利在2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4%,这些数据都应该是符合我们内部的预期。超越了市场的预期,在2019年一季度是小米和redmi作为独立品牌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季度,redmi将专注竞价比电商渠道,小米品牌会持续关注创新和极致的用户体验。经过我们2019年四季度的调整之后,我们在2019年一季度redmi和小米两个品牌都发布了几款新的手机。

关于redmi我们在今年一月份发布了redmi note7,还有3月份的发布了redmi note7Poll(音)和redmi7,这几款机型都广受全球用户的欢迎。其中截止到3月31号redmi note7系列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了400万,关于小米品牌我们在2019年2月份的时候发布了我们的旗舰机小米9,这一部手机拥有很多全球领先的技术,包括屏下指纹,48A的三色相机,小米9系列发布后也非常的成功。截止3月31号已经供应150万台手机,销量在4月初的时候也超过了150万台。在我们多品牌的成功执行和员工共同的努力先,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字,我们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逐月提升,一月、二月、三月份每个月都在提升。当然,除了手机以外我们在年初也和各位介绍了小米今年的小米+ALT双引擎战略。

今天我们也拥有全球领先的消费机ALT,小米的非手机和笔记本的连接设备数已经高达1.7亿,同比增长70%,还是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今年拥有5个以上小米IOG数量的用户数已达到260万,同比增长86%。其中,我们在对于AIOT很有代表性的智能音响市场里面表现也非常的好,我们的智能音响累计出货截止到3月31号已经突破了一千万电台根据第三方2018年Q4的数字,小米的智能音响出货量已经排在中国第二,全球第四,我们的AI系统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高达4550万,在AIOT的时代我们会致力于改善用户体验和构建智能家具的应用场景,在最近的小米电视的发布会上,我们也展现了很多小米设备互通的功能,这里包括用户在看电视时,如果有人按了他家的门铃,那他家的小米智能门铃,画面可以在电视上体现非常的方便。这样的功能越来越多,我们今天小爱同学已经具备1400多种技能,我们在这个领域也会持续的加大投入。

关于我们的国际化,跟各位也跟进一下,小米在40多个智能手机的市场中已经排名前5,其中我们在印度的表现非常的突出,在印度我们已经在很多品类里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品牌,就根据第三方数据,我们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穿戴设备和移动电源上都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品牌。我们在印度呢,职能品牌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我们在2019年的一季度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根据IDG的数据,我们在2018年全年也是印度智能手机楚璧量排名第一的公司,这里不止是排名第一,我们的出货量的同比增长也比同行业都快。所以不止是排到第一,而且分数也是最快的。

在这里也跟各位同步一下,在过去很多年时间,小米的国际业务上有迅速的增长,以印度为例,我们在重点的市场也会持续的夯实我们的基础。刚才提到印度的手机出货量今天的领先地位,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我们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比排名第二的厂商大30%的市场份额,所以这个距离也在拉开。

我们在印度线上智能手机出货的份额连续10个季度都排名第一,今天在印度线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比,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51%。在过去两年时间,我们也在印度的线下市场里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夯实我们长期的基础。在去年我们印度线下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二季度的3%,已经增长到2018年四季度的20%,是非常快速的增长。也跟大家分享一组数字,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这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翻了1倍,所以导致了非常高速的增长。除了手机以外,我们在印度也是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今天在智能电视市场里面占有34%的市场份额。

除了电视以外,我们也会把AIOT的战略逐步的开展到更多的国家,在印度我们已经连续5个季度在可穿戴设备力排名第一,比地大的公司大了1倍的市场份额。除了这些产品以外,我们在海外也会持续的聚焦互联网业务,在过去的12个月里面,我们在印度已经发布了三款互联网应用,这包括我们印度版的小米音乐,印度版的小米视频,还有印度版的小米支付,所以小米的商业模式不止在中国取得成功,我们在重点的海外市场也会逐步的拓展。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我们小米2019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先说我们智能手机业务,在2019年一季度智能手机收入已经高达2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在这里声一下,在2019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高达2790万台,刚才各位同步了一下我们2019年一季度发布的一系列手机,在这个产品组合优化的推动下,我们的手机单价AST也在持续的提升。在2019年一季度我们中国区AST同比增长了30%。海外的AST同比增长了12%。

第二说一下我们的IOT及生活消费品的业务,在2019年一季度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高达1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6.5%,所以这一块业务还在持续的保持高速的增长。其中在2019年一季度智能电视的销量全球高达260万台,同比增长在99.8%,基本上是100%。而且,在中国市场里,我们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在中国智能电视市场里面排名第一。

在2019年一季度除了电视以外,我们也持续推出了非常多款生态链的爆品来丰富我们的平台,这里包括小米的米+智能门锁,包括我本人非常喜欢的小米米+智能打印机,包括我们的无线充电宝,也包括我们的无线车充,当然也包括我们了蓝牙耳机等几款产品,这几款产品广受用户的欢迎。我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持续的推出更多的爆品。

第三说一下我们的互联网服务业务,在2019年一季度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已经高达43亿元人民币,同时增长31.8%。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我们持续稳健的UI月活的增长,截止到2019一年一季度月,UI的用活用户数已经高达2.6亿人。这个还在保持一个高速增长期里,其中也特别说一下,在2019年一季度我们中国大陆的UI、MU也是实现了环比的增长。我们互联网收入今天在持续的多元化,这个多元化有两层的多元化,第一是我们中国手机广告和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收入已经占了我们整个互联网收入的32%,同比去年同时是当时的比例是15.7%。所以这几块收入的增长,在167.3%是非常高速的增长。这几块收入包含什么呢?他包含我们海外的互联网收入,包含我们优品的收入,也包含了我们电视及其他IOT产品和小米金融的互联网收入,所以今天我们小米集团的互联网收入在持续的多元化,这是第一层的多元化。第二层的多元化是我们中国区手机广告业务也在持续多元化,过去一段时间因为我们小米在高速增长,所以我们小米中国手机的广告收入主要还是服务于互联网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已经开始进入更多了垂直行业,包括教育,包括电商,包括游戏等。所以在这几个领域我们相信会让我们小米的互联网收入越来越健康。而且,在一个大环境比较有挑战的背景下,我们还能持续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

接下来说一下我们国际化的进展,我们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34.7%,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把重点的几个市场持续的投入夯实基础。刚才提到了印度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CU的进展,在2019年一季度我们CU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排名第四,同比增长115%,在前四名里面增长最快的一家公司,我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在全球各地继续的投入资源,把我们海外的业务做的更扎实。

说到这儿我们说一下我们公司这个季度的毛利率,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因为我们有很多新老品的切换,这里我可能跟大家回顾一下,在2018年四季度,在上一个季报的时候也跟大家同步了,我们上个季度只发了一款新机型就是小米note3,在2019年的一季度从1月份、2月份、3月份中间隔了一个春节,我们的全球各地发了相当多的新品,所以2019年一季度是一个新老品切换的一个重要的季度。在这个切换的过程中,我们硬件毛利率从去年的7%降到6%,这里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海外切换的时候,在老品上做了一些促销,为新品打开更好的一个局面。

所以毛利率就说到这儿,我们互联网的毛利率在2019年一季度高达67.4%,主要是因为我们游戏业务有相对来说健康的增长。游戏的毛利率在我们互联网收入里面是比较高的。说完毛利之后,我们也说一下我们的营业费用率,在线路媒体朋友们都知道,我们小米是一家高度重视高效率运作的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的营业费用率仍然保持在10%以内,在9.5%,在这里我特别强调我们的研发费用从2018年一季度的3.2%,已经增长到2019年一季度的3.8%。绝对是同比增长的接近50%,所以我们在收入的27%增长的前提下,还是持续的保持了50%的研发投入的增长。

接下来说一下我们的自营现金流,在2019年的一季度,因为有季节性的因素,所以整个季度看起来我们的经营现金流是流出的,在这里我们在公告里面也特别和大家分析了一下,因为一月份和二月份在中国区域是比较特殊的季节性的因素,在三月份和四月份我们的经营现金流都是净流入,所以整个公司的现金增长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我们的库存也从2018年四季度的295亿下降到2019年一季度的260亿,所以库存在持续的下降。在这里比较显著的是我们智能手机成品的库存下降的幅度比较快,所以整个库存也在一个健康的水平。我们的原材料的库存呢,有略微很少的增长,这也是因为我们在很多的国家都在准备发我们的新品。

最后一组测试是在过去很多年时间,我们小米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和很多公司通过股权的投资方式结盟把业务做大做强。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小米已经投资了270多家公司,今天在我们帐面上直接投资资产的价值已经高达290亿元,同比增长28.6%。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小米很多被投企业也上市了,在2019年也有很多新的公司在上市的路上,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在合适的市场,合适的时间点在市场上做适当的减持。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产生持续的投资收益,在2019年一季度我们的净投资收益就高达5.9亿人民币,我们相当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我们很多被投企业开始走向IPO道路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有持续的投资的收益。

我这里就简单的分享了一下我们今年2019年一季度财报上的一些亮点,谢谢!

记者:有传言说,这个华为和Google的合作,就是可能因为他们的一些相关的法律,他们用不了,好像是基于这些服务,我想问一下小米回补也有这一方面的忧虑或者是你们有没有行动去确保你们和Google的合作会继续?还有想问一下,其实管理层觉不觉得,其实这是一个机会去进攻海外的市场,因为有一个比较大的竞争对手,他们面对比较大的风险,你们会不会觉得是一个去发展欧洲市场的机会?

周受资:第一,这件事情是我们高度重视的事情,目前来说对我们没有直接的影响。各位可能也知道,我们创办以来一直都在做我们UI,在这个领域我们也有一些技术的积累,谢谢!

我们始终是重视我们海外业务的,这个话题我们高度重视。

记者:我想追问一下看到公司的出货量,其实增速已经开始减慢,其实觉得这是海外市场可以重新加快吗?

周受资:确实整个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目前在略微下滑的趋势,我们一季度的财报应该是跑赢整个大市场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海外业务过去几年都取得高速的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在重点国家里面持续的夯实我们的基础。包括刚刚跟您分享的印度业务,在过去几年时间,我们在印度不止在线上占了51%的市场份额,在线下的市场我们在过去两年在印度线下的市场也从3%的市场份额,增长到20%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会持续的在重点国家夯实我们的基础。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关于中国市场存在一些比较弱的需求,你怎么看待中国市场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关系?平衡国内和国际上的收入,小米有什么样的计划?

周受资:第一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5G的春天来临之前,目前的现阶段整个市场有略微的下滑,我们从公司的角度应对的措施,第一个是打持久战。第二个是我们在一季度做的多品牌策略,尤其是把redmi当成独立品牌初步看到了一些效果,根据第三方数字我们在2019年一季度是逐月的市场份额都在提高,这个是第一点。第二,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国政府也做了一系列税务上的改革,这些改革我们相信还是会促进消费群体,所以他是4月1号才开始增值税的下调,4月1号正式的开始,我们对于正的改变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

我们小米是希望可以服务全世界70%的人群,通过我们多品牌的战略。所以您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海外市场也很重要。

记者:咱们小米这一块投资业务有哪一些机构来负责?哪一些部门在做?具体分工怎么样的?很多科创版在申请上市,这对小米的收益有没有影响?

周受资: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刚才在电话上说小米已经投了27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都是以小米的名义,用小米帐上的钱来投资的。所以这个是回答您第一个问题,关于具体的操作,我们小米不是一家财务投资公司,我们做投资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增强我们的业务上和这些公司的协同。打一个比方,我们被投企业华米既帮我们小米做小米手,也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我们所关注的投资项目是能带动我们业务的投资项目,具体那一步我们有小米的战略投资部和小米的产业投资部,不过它的主要目的是一样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点,在我们能增强业务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小米被投企业其实很多也是非常成功的投资案子,他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成熟的时候都会接入各种各样资本市场的通道,包括你讲的科创版,包括香港的主版,所以对这方面对我们持续的投资收益是有帮助的。

记者:看到我们AST在第一季度主要是内地的同比增长是比较快的,未来的AST增长还是由内地带动吗?海外方便怎样再提升平均售价?我们对于那些200多家公司的投资,刚才周总说我们会在一个合适的阶段减持,公司觉得什么才是合适的阶段?是不是那些公司要上市或者接入资本市场才是一个退出合理的很好的时机呢?

周受资: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一季度的时候是在一个产品切换的一个周期,很多这些产品是在中国先销售,海外切换的周期往往会在中国切换之后的一两个月时间,所以他更有季节性的因素,所以这个是回答您第一个问题。在我们未来一段时间进入更多西欧市场之后,我们相信我们的AST也会从我们卖更多高端手机来提升。

第二个问题关于这200多家公司的减持,第一个我们是很长期的投资者,通常是等到公司再一个比较成熟和平稳的阶段我们才会考虑减持。很多时候等到公司上市之后一段时间。

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redmi一些市场与他竞争对手的一些情况未来会不会使得小米改变出货量的预期?第二个问题是AST下滑,我看有讲到是因为(英文)的因素,我想具体谈一下这些下滑具体是哪一些因素造成的?未来咱们会怎样把这一个IOT的市场再做出来?谢谢。

周受资:其实我们同比增长的还是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环比的参考价值不会特别大,因为还是有一定季节性的因素。不是同比这个增速还是非常快,所以我们觉得我们IOT整个业务还在很高速健康发展阶段,尤其我们一季度还发了这么多款爆品,后续还会持续的发爆品,这一块我们的观点还是很健康持续高速的发展,这是关于IOT业务。

打一个比方四季度有双十一等等的促销活动。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了,我就不重复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事情目前对我们没有直接的影响。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原来小米做大家电,红米也开始进入大家电市场,两者之间如何在业务上进行区分?还有天热了,空调销售的旺季要来了,小米和红米会有哪一些动作?

周受资:第一个redmi和小米的品牌区分是和刚才手机的是一样的,redmi会专注性价比和电商渠道,小米品牌会持续创新,专注极致的用户体验。

大家电这个领域对我们来说是AIOT双引擎战略布局上很重要的一块业务,所以我们在后续一段时间一定会持续的投入。也鼓励大家夏天来临的时候试一试小米空调。

电话会议 小米 印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