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19一季报出炉!官方自评成绩单:符合小米预期,超出市场预期

小米2019一季报出炉!官方自评成绩单:符合小米预期,超出市场预期
2019年05月20日 21:23 e公司官微

小米选择5月20日这个颇有意味的日子里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由于2019年小米正式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这也成为公司的首份“脱单财报”。

财报显示,公司首季实现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倘若按照归母净利润这一指标考量,这与A股公司的招商证券青岛海尔首季盈利规模大致相当,对应在A股的排名在60位左右。

A股公司首季净利润20-26亿元公司一览表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公司方面显然时比较满意的。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今天18:30举行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媒体电话会议上明确,这份成绩单“符合小米预期,超出市场预期”。

今年1季度对于小米而言意义非凡。小米在IPO后立即开启小米创业的第二阶段,在公司核心战略、组织管理架构、技术研发体系、产品品牌体系等范畴,进行一系列重大升级和调整。

智能手机实现国内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

小米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全新战略,旗下小米和Redmi两个品牌分拆独立运作,并推出一系列新品。

双引擎战略的提出,是在手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现身的。公开统计显示,今年4月,中国手机线下市场销量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8%,业内认为,中国手机市场持续下滑的趋势,还未见底。

基于此,今年5月17日,小米集团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成立大家电事业部,任命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全面发力白电市场;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

尤其对于雷军亲自掌舵中国区业务,业内的看法是,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所有中国手机主流品牌厂家都在加码中国市场,竞争环境和形势均较往年更加激烈;另一方面,面对不断下滑的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小米新零售模式还要继续探索,包括如何快速提升AIoT业务的收入。

从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板块来看,反而实现了国内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首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收入2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全球销量达2790万部。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得益于产品组合的持续优化和新品相继面世,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30%和12%,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这要得益于小米此前的一系列主动调整。近年来,小米实施了多品牌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发布的智能手机涵盖了以小米9、MIX3 5G版、小米9SE为代表的高端机型;以Redmi Note 7Pro、Redmi Note 7“小金刚”为代表的中端机型;以及以Redmi7为代表的入门机型。报告期内,Redmi Note 7系列报告期内累计销量超过400万部。小米9系列自2019年2月20日发布,到2019年3月31日,仅41天供货量超150万部,并在2019年4月初,销量超过150万部。新品的成功发布和良好市场反馈,助力小米实现国内市场出货量及市场份额的提升。

更为小米看重的AIoT业务,也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1.71亿件,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70.0%。

其中,小爱同学月活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暴涨247.2%,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小米的AIoT平台。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AI音箱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

智能电视业务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累计出货量为260万部,同比增长99.8%。2019年4月,小米继续发布多款大家电产品,即小米壁画电视、小米全面屏电视和米家互联网立式空调C1,其中,小米壁画电视是小米首款使用远场语音技术的智能电视。

整体来看,基于万物智慧互联的发展趋势,小米“手机+AIoT”战略正围绕手机、智能家电、日常生活用品等快速拓展,持续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IoT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小米的互联网分部收入达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在广告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小米的广告业务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21.8%。游戏收入达人民币8.2亿元,同比增长6.8%。

系统性调整全球全面铺开

2019年一季度,小米在国际市场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2019年第一季度国际收入人民币168亿元,同比增长34.7%。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共计480家,同比增长93.5%,其中印度有79家。

小米手机在海外的出货量持续强劲增长,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5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5.1%,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印度一直被视为与中国一样享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蓝海之国,尤其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充满活力的人口结构成为支撑“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蓝海,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和终端红利见顶的背景下,出海印度成为不少企业想要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可行路径之一。

小米自然也没有错过“印度之旅”。周受资介绍,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同时,小米也垄断了印度线上智能手机市场,在印度线上手机市场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而小米在印度的线下市场也扩展迅猛,2019年3月线下渠道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为2018年12月的两倍。

在智能手机业务成功的基础上,小米在印度市场推出更多的IoT以及生活消费品,因为成为智能电视以及穿戴式设备等多个产品类别的市场领导者。

此外,小米持续开拓新的市场,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据悉,小米已与非洲电商平台Jumia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9年通过Jumia在非洲14个国家销售小米产品,共同推动智能手机在非洲的渗透。

多项现金流量为负背后

2019年1季报中,小米集团多数财务指标都实现了上涨,不过现金流量表却并不好看。

1季报显示,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超过-1.17亿元,周受资对此表示,公司的经营现金流通常在1季度都是流出的。这主要是因为1月和2月的季节性因素。“实际上,公司3-4月已经变成了净流入,整体来看,依然保持健康水平。”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为-23.72亿元。周受资对此表示,小米集团实际上有多家被投资公司计划本年度上市,届时小米会在合适阶段进行减持。“小米投资的企业一般也都会进入资本市场,包括科创板、港股主板等。这些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对小米未来持续的投资收益将带来帮助。”

目前,小米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90亿元,同比增长28.6%。自2018年以来,已有10家小米投资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爱奇艺、bilibili、华米及云米科技。

周受资介绍,小米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公司,而是会考虑产业链协同。“以华米科技为例,既帮小米做小米手环,也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主要由小米战略投资部和小米产业投资部来负责,不过他们的投资主要目的还是不一样的。”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营业费用率,2019年1季度保持在10%以内,为9.5%;其中,研发费用则增到3.8%。在1季报中,小米集团专门表示,公司的研发开支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1亿元增加49.5%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7亿元,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薪酬增加及扩展研发项目所致。

可见,在收入增长的前提下,小米保持了50%左右的研发投入增长。不过依然与华为存在差距。华为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说法:研发费用率要持续高于10%,而雷军日前则公开表示,研发费用不是越多越好。从2019年1季度披露的数据来看,小米和华为依然更像是在两条路径上前行。

不过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正在使小米底气增加。在20日晚间回应“华为遭遇谷歌暂停支持部分业务”风险时,周受资表示,高度重视该问题,目前对小米没有直接影响,小米已经有技术积累。

一季报 小米 出货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