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CMA架构 星越能否实现吉利的豪华梦?

出身CMA架构 星越能否实现吉利的豪华梦?
2019年05月20日 19:30 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技术融合与吸收再进一步,在两者联合开发的CMA模块化架构上,已开发出沃尔沃XC40和领克品牌的3款车型,而今又诞生了一款吉利星越。5月10日,吉利旗下新车星越上市,推出燃油、轻混、插混3种动力组合共11款车型,售价13.58万-21.68万元。星越打出“豪华运动SUV挑战者”的旗号。

近年来吉利品牌加快了品牌向上的步伐。2015年吉利的B级车博瑞上市时,号称“最美中国车”,并要“突破合资天花板”,售价也突破15万元。一度博瑞的月销量达到5000辆,但几年下来博瑞的燃油版车型已经处于停产状态,而在售的全部更换为1.5T轻混版的博瑞GE。但不可否认,在博瑞的带领下,此后推出的吉利帝豪GL、帝豪GS、博越等轿车与SUV产品销量暴涨,给吉利成长为目前的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带来很大的动能。而到了2016年,领克品牌问世,吉利第一次正面与合资的丰田、大众品牌展开对抗。

此次星越的上市,看似只是吉利一款“越字辈”的新车到来,却是吉利汽车开启正面挑战“豪华”品牌的战术信号,同时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提“豪华”二字。如果说领克与WEY的出炉,是中国自主品牌走出的一条曲线实现豪华的路径,那么吉利星越则是一次直线走向豪华的尝试。不过,吉利品牌能否支撑起豪华二字?

CMA架构给星越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CMA的全称是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意思是紧凑基础模块化架构。模块化造车已是当前汽车业内流行一种先进的造车模式,架构好比汽车的骨骼,好的强健的骨骼是高品质的保障。而CMA架构涵盖电子电气架构、底盘和动力系统,且有着很强的可扩展性,从其上诞生的沃尔沃XC40、领克01、02、03看,是一个比较“全能”的架构,而这就是星越号称“高阶SUV”的根基所在。

在动力方面,星越采用2.0TD发动机+爱信8AT变速器,与1.5TD+7DCT两套动力系统,后者又分为48V轻混和插电混动两个版本。动力的丰富性是CMA架构的表现之一。其中,2.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75kW,峰值扭矩350N·m,排放标准满足国六,基于这套动力系统星越0-100km/h的加速度为6.8秒。而1.5TD发动机是一款三缸发动机,分为48V轻混MHEV和插电混合动力PHEV两个版本,最大功率是130kW,最大扭矩为255N·m。由于同平台的原因,星越采用的这两套动力系统,在领克02以及沃尔沃XC40身上也可以看见。

底盘方面,星越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通过CMA底盘调教技术,星越的运动性能得以提升。星越高配车型采用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液式四驱系统,前后轮最大扭矩分配达到50:50,而来自蒂森克虏伯的DP-EPS齿条式电子主力转向以及博世9.3代ESP都让车身操控更为细腻。智能方面,人脸识别系统、吉利的GKUI2.0吉客智能系统、L2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搭载,也增强了星越车辆的产品力。

此外,作为定位于紧凑级轿跑SUV的车型,星越的颜值颇高。近两年随着SUV市场增幅下滑,各细分市场的竞争变得白热化,各车企都开始打轿跑SUV的主意,让这一原本冷门的细分市场一时间变得火热起来。在吉利星越之前,长安CS85、哈弗F7x等轿跑SUV车型已经上市。然而,如果将星越与这两款竞品做比较会发现,吉利星越的售价要高出不少。以2.0T+8AT的车型来横向比较,星越起步售价为15.58万元,而长安CS85为13.69万元,哈弗F7x为13.49万元,星越要高出2万元,更何况吉利星越只是一款紧凑级车,而长安CS85和哈弗F7x均为中大型SUV。由此,吉利星越比竞品多出来的2万元,几乎全部是因为CMA架构为其带来的溢价。

当前轿跑SUV虽然火热,但具体的车型产品并不热销。不论是CS85还是哈弗F7x抑或其他合资轿跑SUV,甚至包括轿跑SUV的鼻祖宝马X6在内,都仍然是小众车。从这个角度看,吉利将自己酝酿多年的CMA技术运用到星越这款较为小众的轿跑SUV身上,并制定较高的价格,目的或在提升品牌形象,而非短期内实现销量上涨。

实现品牌的进一步突破对吉利而言已经相当必要。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50万辆,这一体量已足以比肩众多合资企业在国内的销量。今年第一季度吉利销售约37万辆,同比有所下滑但仍高居自主品牌第一。站在这一高位的吉利汽车,梦想更进一步成为世界一流品牌。近日吉利汽车宣布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开启“人本、创新、卓越”的品牌升级新阶段。而在此前后,不论是加快对沃尔沃技术的吸收,还是通过入股戴姆勒成为其大股东,抑或近日与戴姆勒合资成立蔚星科技进入高端出行领域,这一系列布局都透露出吉利想要冲击豪华、跻身世界一流品牌的梦想和野心。

此前,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哥”均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瓶颈而多有波折,奇瑞、长城、长安无一不是如此。对吉利而言能否跳出这一怪圈?此番吉利推出挑战豪华品牌的星越车型,即是其实现品牌跨越的重要一步。不过,消费者是否真的为星越买单也相当关键。显然的,星越与领克02两款车之间的相似度很高,价位也有不小的重叠,因此在“同门竞争”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选谁?

模块化 吉利 轿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