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和实业遭沽空 李泽钜还稳得住吗

长和实业遭沽空 李泽钜还稳得住吗
2019年05月19日 20:35 财经网

“增长持续、稳健发展”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0001.HK)近期遭遇研究机构做空,矛头直指2018年业绩注水,这也是李泽钜掌管下的长和交出的首份年报。

5月14日,位于中环的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发布研究报告称,长和通过会计调整使公司2018年利润增加132亿港元,并可能隐瞒了与代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的债务。

退休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并未发声,接棒一年的长和主席李泽钜在5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公司财务报表一定专业及正确,绝无机会隐瞒,而报表资料冗长如电话簿,“要读多些书才看的明”。

做空长和之前,GMT曾做空过多家市值不小的中资公司,包括安踏、中国中药、京东、阿里巴巴、58同城、蒙牛乳业等,但是并没有产生较大影响力。

意外“碰瓷”的沽空报告并没有给长和股价带来异常波动。沽空报告发布后三日,长和股价稳定,微跌0.7%。

《财经》记者致电GMT,对方表示,目前不能就该话题发表意见,一两周以后可以谈论此事。

GMT质疑的是长和新主席李泽钜上任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不同于GMT,大投行对长和的这份财报评价不低。

长和2018年财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9%和11%,股息派发全年达到每股3.17港元。有投行分析师表示,这是长和自2013年以来,净利润首次达到双位数增长,并预测2019年仍然能获得双位数增长。

亮眼的财报并没有带来股价上涨,最近两年,长和的股价下跌了25%,7倍多的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的11倍,股价相对于净资产折价40%。

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Praveen K Choudhary表示,长和目前的行业层次太多,以至于投资者不能够完全理解所有的细分领域,只能按照折扣价格交易。

李泽钜怒怼空头

GMT在沽空报告中指出,长和对2018收购WindTre和2015年公司重组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会计调整,虚增2018财年利润132亿港元,占比38%,同时将部分资产视为待售资产,有可能隐瞒了与待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的债务。

2018年,长和收购意大利主流电讯商WindTre50%的权益,加上之前已经持有的50%,成为该公司唯一的股东。长和2018年财报显示,集团因此一次性重新计量及其他收益86亿港元。

2015年6月,长实集团与和记黄埔集团重组,创立了今天的长和,持有长实集团及和记黄埔的非房地产业务。

长实集团的前身是李嘉诚1950年创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是李嘉诚在上世纪70年代的华资英资之争中控制的英资洋行,李嘉诚也因此一战成名。在重组之前,两家公司均为香港恒生指数公司。

长和3月21日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长和净利润390亿港元,与GMT报告中虚增132亿元利润的占比并不吻合。

《财经》记者曾致电GMT询问相关问题,对方表示,GMT已经将报告发给客户,他们不会对媒体发表任何意见,直到一周或者两周后。

5月14日晚间,长和发布澄清公告,称其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导言所提及的集团呈报盈利有关事宜均已按照适用会计准则作出全面透明披露。至于与代售资产相关的债务并无综合入账的事宜,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要求,并已经与信贷评级机构讨论。

长和在财报中表示,三家信贷评级机构已经评估了两项交易的整体影响,并认为集团长期财务状况与目前投资评级一致。标普在2018年还将长和评级上调一级至A级。

GMT表示,长和之所以隐瞒债务,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评级,进而获得低廉的贷款。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和综合现金与可变现投资合共为港币1447.3亿港元,综合债务总额为3526.68亿港元,债务净额为2079.56亿港元。

长和公告表示,导言仅指出非现金盈利项目,未提及同期的非现金亏损,只提及长和2018年财务报表综合入账的债务,未提期内因收购活动所带来的债务。“本公司完全否认导言内会计违规所含任何影射或建议”。

5月16日,李泽钜在长和的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公司财务报表一定专业及正确,经内部专业人士完成后,由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及银行过目,绝无机会隐瞒。

《财经》记者注意到,长和的财务核数师是罗兵咸永道会计事务所(即普华永道事务所(香港))。记者联络了该事务所,得到回复“有鉴于为客户信息保密的责任,以及相关公司规定及法律要求,我们不便对客户及其业务发表评论”。

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董事温天纳对《财经》记者表示,GMT对于财务上的指控可能只是作为一种参考,特别是投资权重股。长和的新一代接班人的应对值得关注,在金融市场上,对手会抓住一个瑕疵获利,就像鲨鱼闻到血腥味。

一般做空机构的做空手法是,先从市场借券,然后通过沽空报告打压股价,再低价买入股票还券,做一次低买高卖获利。不过此次沽空后,长和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GMT报告发布前一周,长和遭遇大量卖空,股价单周下跌2.98%。据Wind数据,5月6日长和的卖空数暴增至100.9万股,5月9日再度提高至133.65万股,单周卖空总数为425.55万股,达到近两个月以来新高。

格隆汇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长和的空仓总量282.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07%,空仓总额2.2亿港元,空仓平均成本82.2港元。当天沽空金额4500.6万港元,低于近两个月日均4685.45万港元;沽空数量57.3万,低于近2个月日均56.98万股。长和总股本38.6亿股,全部为流通股。

长和的新增长

长和创始人李嘉诚于2018年5月10日正式退休,其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主席。李泽钜上任之后的第一份财务报表就遭到了空头狙击。

根据财报,2018年长和净利润增长11%。某投行分析师表示,这是自2013年以来,长和首次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5月31日,长和计划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3港元,加上2018年9月派发的中期股息,2018年每股派息3.17,股息率达到4.04%。

与GMT给出的“卖出”意见不同,野村、瑞银、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大投行给长和的评级都是“买入”。

财报数据亮眼,但在过去两年,长和股价下跌了25%。2018年1月22日,长和股价达到103港元,之后几乎一路下滑,截至5月17日收盘,收报78.25%,下滑接近25%。

但是有投行分析师认为,正是过去两年的下滑,目前长和的股价相对比较便宜。

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Praveen K Choudhary认为,强劲的股息分配和低廉的股价,是他看好长和的原因之一,他认为,每股股利(DPS)增长11%是长和历史上最高的水平之一,而同时7倍的市盈率和40%的资产净值折扣,低于10年的平均水平。

截至5月17日收盘,长和的市盈率为7.7,市净率0.68。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在11倍,资产净值折扣在30%。

Praveen K Choudhary表示,他比较担心长和股价的一点是,鉴于公司结构的复杂和关联交易,投资者很难去跟进每一个细分市场,所以更倾向于以折扣价格进行交易。随着时间推移,长和的业务增加了很多层次,这对于资产净值是没有帮助的。

1972年,长和的前身长江实业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自此开始,李嘉诚不断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将长和涉足的领域扩大至今。如今,长和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经营多元化业务,五项核心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和电讯,其中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最高,达到37%。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认为:“长和的布局都是一些跟民生相关的,而且长和控制的很多产业都具有垄断性。近20年,长和的股价就是在高位震荡,目前股价整个上升的趋势并没有被打破,因为2008年之后,长和的股价加速上扬,最近用一段时间整顿很正常。”

某投行分析师表示,预计2019年长和仍然能够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wi ndtre的股权的全部收购和零售行业的发展。

不止一家投行分析师表示关注长和的零售业务。长和的零售分部主要销售保健及美容产品、消费电子及电器产品,同时还经营超级市场、制造及分销瓶装水与饮品,也就是随处可见的屈臣氏。

屈臣氏最早可以追溯至1828年成立的广州大药房,后迁至香港,为和记黄埔持有资产,之后并入长和。目前屈臣氏业务遍及24个国家,涉及商品包括保健产品、美容产品、化妆品、日用、食品、电子产品及机场服务等。

市场传言,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可能以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10%的屈臣氏的股份。淡马锡自2014年开始持有屈臣氏接近25%的股份。腾讯和阿里巴巴正在竞购。这一消息目前还没有证实。

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Praveen K Choudhary表示,将推动其资产净值增长5%,更重要的是,通过跟互联网巨头的合作,零售业务的价值可以大大提高。

上述某投行分析师认为,如果最后做出了决定,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对于零售业的发展将是非常积极的,能够打开零售的新平台。

上述两家投行给出2019、2020年长和的目标价分别为每股106港元、107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稳定收益”、“根基稳固”、“稳健发展”出现在长和近三年的年报首页,不论李泽钜掌管的长和如何创新和发展,李嘉诚时期写下的“稳”是不变基调。

长和 李泽钜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