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拟大手笔回购股份

多家公司拟大手笔回购股份
2019年05月16日 00:0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雅菲

5月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部分公司股价一再探底。在此情况下,多家公司发布回购计划,拟分别斥资数千万至数十亿回购公司股份。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至今已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合计达73.59亿元,其中中联重科拟斥资不超过29.79亿元回购。业内人士表示,回购股份通常表示上市公司对公司前景看好,认为当前股价不能合理反映公司的实际价值。

中联重科拟斥资近30亿元回购

5月14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拟以总额不超过29.79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7.63元\/股,回购期限为自2019年5月13日起不超过12个月。

公告表示,此次回购体现公司对长期内在价值的坚定信心,也可以提升投资者对公司长期投资的信心。回购部分股份完成后,该部分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进一步调动团队积极性。

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12月末,中联重科总资产为934.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2.01亿元、流动资产为703.69亿元。如以上限回购金额29.79亿计算,本次回购资金占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19%、7.80%和4.23%。而中联重科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10.02亿元,同比增长165.98%;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1.56%。

华创证券指出,公司过去四个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大幅改善,现金充足是回购基础。在当前时点选择回购,既是对股东负责的一种做法,又能表明公司的长期发展信心。受公司大举回购的消息刺激,中联重科股价连续两日回升,昨日报收5.12元,涨1.19%。

17家上市公司公布回购预案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中联重科宣布拟以近30亿回购公司股份外,5月至今共有1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预案,其中包括三一重工东百集团亨通光电贝因美等,17家公司的回购金额合计达73.59亿元。

昨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超过7.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贝因美在过去一年内的第二次回购,也是上市至今时启动的第二次回购。其中第一次回购于2018年9月12日公布,至2018年12月27日公司回购股份方案实施完毕,累计回购股份2010万股,回购金额为9197万元。

而认为“目前股价未能充分反映公司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从而拟回购股份的还有亨通光电。昨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22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此外,三一重工、东百集团、海联金汇金禾实业拟、众兴菌业等公司也发布了回购公告。与此同时,月初至今还有80余家公司公告了回购进展。5月14日,TCL集团披露股份回购最新进展,截至2019年5月13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共计2.77亿股,成交均价为3.45元\/股,成交总金额为9.55亿元。

大额回购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591家公司实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超600亿元。记者梳理发现,年初至今拟回购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6家,其公司市值均超百亿元。其中截至目前大额回购预案的是伊利股份,预计回购股份3.04亿股,拟回购金额106.45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上市公司回购近几年来逐步增加,绩优股表现尤其活跃。有资本实力进行回购的公司,通过股份回购提振投资者信心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也值得肯定和鼓励。回购股份彰显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公司前景看好,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公司的流通股份,提高公司的每股收益,这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中联重科 回购 贝因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