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Meat的对手Impossible Foods再融3亿美元,李嘉诚、淡马锡加码投资人造肉

Beyond Meat的对手Impossible Foods再融3亿美元,李嘉诚、淡马锡加码投资人造肉
2019年05月15日 20: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一段时间,“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成为美股大盘中的当红股票。由于Beyond Meat的股价出色表现,继5G、云计算、工业大麻之后,人造肉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这时,Beyond Meat的主要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也不甘示弱,这家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入股的人造肉公司近日宣布,最新一轮融资筹得3亿美元。

据悉,这已经是Impossible Foods进行的第五轮投资,本轮融资由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和Horizons Ventures领投。除了机构投资者外,还包括数位个人投资者。此轮融资过后,Impossible Foods目前融资规模超过7.5亿美元。

Impossible Foods于2011年成立,至今已进行多轮融资。除了维港投资之外,其他投资者包括瑞银集团、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及淡马锡等。由此可见,李嘉诚、淡马锡都在不断加码投资人造肉领域。

Beyond Meat作为“人造肉第一股”在登陆美股市场后股价表现强劲。Beyond Meat于5月2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IPO当日公司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溢价84%。截至5月14日,Beyond Meat股价报收79.68美元。只是,在股价飙涨的同时,市场对这只股票的看跌押注也在迅速增加。市场数据显示,在可供交易的Beyond Meat股票中,约有44%遭到卖空,这只“人造肉第一股”已经成为被卖空最多的前20家美国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Beyond Meat相比Impossible Foods融资规模更大。Beyond Meat上市前的融资规模也仅为1.22亿美元。对比之下,Impossible Foods足足是它的六倍多。与Beyond Meat相比,Impossible Foods的成立时间还要晚两年。

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都在寻求用植物制品替代动物蛋白。不过,Beyond Meat专注于食品杂货店的消费者,而Impossible Fods则专注于餐厅和B2B销售。目前,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正在销往7000多家北美餐厅,包括美国老牌快餐巨头汉堡王、美国第一家快餐连锁店白城堡等广受欢迎的品牌,而Beyond Meat在销路方面要稍逊一筹。

根据纽交所公布的招股书显示,Beyond Meat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投资业务的创新和增长导致。不过,其营收表现强劲,净收入从2016年的1620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790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3%,2018年的同比增长幅高达170%。有分析人士表示,仅看20%的毛利率,Beyond Meat看起来像一个食品公司,然而考虑到所有的研发成本和营销费用,该公司去年亏损了3000万美元,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投资者在对Beyond Meat进行估值时,不会认真评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而是更看重该公司的高速增长、知识产权和研发费用。

可以预见,同样拥有众多“大佬”背书、还拥有更多销路的Impossible Foods如果也要上市,其带来的话题性势必将刮起更强大的“人造肉风”。

人造肉 淡马锡 李嘉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