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科技部部长林云志:揭秘福州地铁二号线中的“黑科技”

中铁电气化局科技部部长林云志:揭秘福州地铁二号线中的“黑科技”
2019年05月11日 14:21 人民网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林云志接受人民网专访 王天乐摄

人民网福州5月11日电(余杉芳 王天乐 郑窈 兰志飞 )5月6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林云志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接受人民网专访。林云志揭秘了福州地铁二号线中使用的“黑科技”。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展馆 李博摄

展馆吸引逛展观众围观 李博摄

由中铁电气化局负责参建的福州地铁二号线,已于4月2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在2号线中,我们采用了相当一部分新的技术。”林云志说,“比如,我们有中压能馈,当列车刹车的时候,可以把刹车的能量反馈到我们的电网中二次利用,给电扶梯和照明供电。”

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发了第三代新型动态检测车首次在福州地铁2号线成功应用,该车具备油电混合动力和数字化在线监测分析实时处理等技术,实现了轨道交通建设及运维的可视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凸显出福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绿色环保和智能化等优势亮点。

“动态检测车目前是全国首例,检测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地铁油电双动力联调检测车,可以在工程处于接触网未供电阶段时(联调初期),以柴油为动力驱动车辆行驶对受电弓进行冷滑及对线路进行检测;同时具备从接触网取电以驱动车辆行驶,对受电弓进行热滑试验,对限界、轨道等线路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测,还可以模拟电客车实际运行工况在新建线路上试运行,以检测线路的综合施工质量。”林云志表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还没有对新建线路联调期间车辆运行相关检测项目进行综合检测的检测车辆,本设备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福州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林云志透露,“在未来我们也会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地铁的建设中,让市民的出行能够更加的便捷安全。比如,福州地铁2号线,从节能的角度,我们可以智能判断列车里有无乘客,没有的话,就把空调关掉,有的话,就适当加大一些。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最后,我想重点说的是多维度运管平台,这是一个类似于三维复制整个轨道交通的运维平台,能把轨道交通所有的设备系统都体现出来。然后我们可以像玩游戏似的,通过三维系统对所有的系统,包括我们的车辆屏蔽门等进行维护。”林云志说道。

据悉,今年是中铁电气化局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该局在现场展出了数字轨道交通数字化铁路灾害监测系统、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基于北斗高定位技术的数字化铁路人机位预警系统、轨道交通应答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数据管理平台、运维巡检机器人和MARS施工与运维培训等诸多系统。

黑科技 电气化 二号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