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烦”不断!中信银行3天2处罚:营收创新高 风控不能忘

“小麻烦”不断!中信银行3天2处罚:营收创新高 风控不能忘
2019年05月03日 10:42 凤凰网财经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信银行目前已成为国内一家资本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大型商业银行。不过,即便是大型银行也少不了自己的“麻烦”。

在近日大盘走势不佳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下属的大连、重庆分行分别收到两次行政处罚更是让中信银行投资者难堪不已。

中访网了解到,4月26日,大连银保监局公布了对中信银行大连分行的行政处罚。该处罚显示,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超需求量测算额度授信并最终产生信用风险。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大连银保监局对该行罚款50万元。

而在4月28日,重庆银保监分局则公布了对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的行政处罚。原因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存在以贷转存,内控管理不严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被罚款70万元。

可能对于外界人士看来,不足100万元的罚款对中信银行整体的影响“微乎及微”。不过一旦这种“小毛病”多起来,对于公司来说,依然会受到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信银行累计收到监管层处罚26起,这些罚单涉及中信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的14家分行和8家支行。

并且在去年9月至12月的短短4个月时间内,中信银行被曝出六名分行高管受贿,分别为:中信银行泉州分行原行长李耀东,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公司银行部原总经理、原行长助理居淳,中信银行南昌分行原副行长、党委委员姚蔚,中信银行泉州分行原副行长丁勇,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公司业务六部原副总经理朱兴刚,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合规部原总经理徐光。

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中信银行屡次违规还是对其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3月26日,中信银行发布其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2018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445.1亿元,增长4.6%,增速创近五年最高;实现营业净收入1648.5亿元,增长5.2%。

但在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末,中信银行的不良率为1.77%,较2017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还有所下降,2018年末为157.98%,较2017年下降11.46个百分点。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比重达到53.89%。并且,这两个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也相对其他行业较高,2018年末分别为7.34%和8.50%,比上年末分别上升2.14个百分点和2.99个百分点。

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或在于,去年中信银行的经营整体开始向零售业务倾斜,零售贷款增长252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不过这并非是其不良率上升的“借口”。

数据显示,2018年,四大国有银行去年资产质量集体改善,不良贷款率普降。截至去年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建行不良贷款率1.46%,下降了0.03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1.59%,下降0.22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率为1.42%,下降0.03个百分点。

作为目前国内最具发展活力的股份制银行之一,中信银行营收及业务增长能力业内有目共睹。但作为一家银行机构,在存贷创收实现新高的同时,还是需要不忘健全自身风控体系,若其风险控制没有大幅改观,未来或将难以改变国内银行业的竞争格局。

中信银行 分行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